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军事部署重心移向西南 称防朝鲜半岛突发事件

  本报讯 新年伊始,日本防卫厅就展开一系列动作,准备调整军事部署。在精简面向俄罗斯的“北方防线”的同时,日本开始加强所谓“西南防线”,并称这是为了防备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件”。与此同时,美日两国也将就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共同应对“周边事态”展开讨论。

  大动作打造西南防线

  据日本媒体4日披露,日本防卫厅正根据《防卫计划大纲》和防卫力量整备中期计划,加快改编当年为防备苏联军队入侵的自卫队“北方防线”。

  冷战时期,作为美国军事盟友的日本将苏联可能发动的军事入侵行动列为主要威胁之一,在北部地区部署大量兵力和先进武器。冷战结束后,苏联军事威胁不复存在,日本防卫厅对“北方防线”逐步作出调整,精简兵力。

  其实,此次军事部署调整将使日本自卫队重心从北方向西南方向转移。精简“北方防线”同时,防卫厅还将扩大在九州和冲绳等西南方向部队规模和武器装备,打造全新的“西南防线”。防卫厅官员说,此次军事部署调整主要目的是防备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件”。

  大方向强化美日同盟

  与此同时,日美两国军方官员还将从今年2月起讨论如何加强双方协调,应对所谓日本“周边事态”。

  1999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周边事态法》规定,一旦发生周边事态,日本应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服务。但对于哪些属于“周边事态”,日本政府曾一直态度模糊。不过,据日本媒体4日报道,因朝鲜核试验、导弹试射等事件,日美两国从去年12月开始制定应对“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这一共同作战计划包括假定在朝鲜半岛发生战事并殃及日本情况下,美军使用日本港湾、领空以及日本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具体内容。

  大问题修改和平宪法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希望本月就在国会推动修改宪法进程。安倍曾表示将在任期内实现修改宪法,希望日本国会2007年通过立法,允许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进行全民公投。根据日本法律,修改宪法除需要得到国会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外,还需得到全民公投超过半数赞成票支持。

  日本在二战结束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根据自民党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宪法第九条“不保持战力”条款将被全面改写,同时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

  (宗和)

  ■动态

  安倍:将奉行强势外交

  据《中国日报》报道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应对新的地区威胁,日本将奉行强势外交政策并加强与美欧关系。

  安倍说:“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和财产是我们的基本安全政策,今年我们将坚定地奉行强势外交。”他还表示,在恐怖威胁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情况下,日本需要与美国建立更强的联系,加强日美联盟。此外,安倍还说,他期望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够早日重开。

  谈到下周即将访问欧洲一事,安倍表示,他希望这次旅程能“加强与日本有着相同价值观的欧洲国家的关系”。安倍还表示,日本希望为解决贫穷、地区冲突和环境问题作出贡献。

  此外,安倍再次表达了日本“争常”的意愿。他说:“我希望日本能通过国际合作得到信任。我认为,那会推动日本在将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在于2006年9月当选日本新一届首相后,安倍晋三在国际事务上表现出的强硬姿态远胜历任“前辈”。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军事 | 日本 | 4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