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贵阳消防特勤大队:每一次出警都是生死考验(图)

特勤人员深入洞穴救人

  水底救人被冻伤

  2006年12月28日,一个寒冷的冬日。下午14时30分,开阳县消防大队火警电话骤然响起,东风水库发生了一起车辆、人员堕湖溺水的重大事故,情况万分紧急。消防官兵火速赶到现场发现,失事车辆已坠入湖中,救援工作急需专业性非常强的装备和人员。贵阳消防特勤大队接到增援命令后,立即派出包括3名潜水员在内的7名官兵携带潜水服、救助绳索等器材赶赴现场。

  官兵们到达现场才得知,出事的是一辆轿车,因天寒雾大、速度过快,急转弯时操作不当造成车辆失控,堕入深8至9米的湖泊之中,有3人被困车内,生死不明。
此时,由于天气寒冷,湖面上笼罩着一层雾气,湖水冰冷得刺骨。但是潜水员们没有犹豫,毅然跳入接近冰点的水中,潜入湖底一点一点地搜寻。10分钟后,潜水员浮上水面稍作休息,他们的嘴唇已经发紫,牙齿也在“咯咯”作响。大家让潜水员上岸休息,可战士们摇摇头,再次扎入水中……

  17时03分,出事车辆终于在水底被找到。潜水队员在起重吊车的帮助下,成功将出事车辆连同溺水者遗体打捞上来。这时,几位潜水员已经被冻伤。在场围观群众鼓起了热烈掌声。

  顶着危险堵液氨

  2005年12月22日上午8时40分,贵新公路龙里段15KM+500M处,一辆装载18.8吨液氨的槽罐车与一辆东风货车相撞后翻下30米左右的深沟,槽车内大量液氨泄漏。贵阳消防特勤大队赶赴现场抢险。事故现场弥漫着强烈的液氨气味,槽车罐体还在“哧哧”发着声响,冒着浓浓白烟,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9时30分,特勤大队组织突击队,深入槽车罐体实施侦察、堵漏。经过52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成功处置了这起液氨槽罐车泄漏事故。

  这次抢险中,有3名特勤官兵受液氨冻伤、中毒,其中一名战士住院治疗。

  每次出警都是生死考验

  这样的事,对于贵阳消防特勤大队的战士们来说,已经历过太多次。当记者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时,他们的回答朴实无华,“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据了解,有的官兵甚至在抢险之前悄悄写下遗书,然后义无反顾的冲入灾难现场,用自己的身体为受灾群众开辟生命之路。有一组数字可以反映他们的赫赫战功:特勤大队成立近10年来,共参与1800余次各类抢险救援任务,出动人员6400余人次,挽回财产损失4亿多元。

  一位战士向记者讲述了他印象深刻的一次“人蜂大战”:一天下午,119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求助电话,说沙冲南路200号一栋居民楼内有一马蜂窝,经常对人进行袭击。谁也不敢去惹这些蜂子,居民无奈之下,求助于消防队。指挥中心随即调派4名特勤官兵携带个人防护装备前往处置。

  到场后得知,这个马蜂窝建在一住户的雨棚和防盗窗夹缝之中,蜂窝足有一个篮球大小,不断有马蜂飞出飞进。这家女主人已被马蜂多次蜇伤。由于操作空间狭小,无法将蜂巢用口袋罩住。官兵们只好去“捅马蜂窝”。发现有入侵者,蜂群炸了窝,发了疯似的冲向围观人群和特勤队员。马蜂对特勤队员的攻击最猛烈,一些狡猾的马蜂见防护服无从“下手”,便钻入他们的鞋里,把毒针狠狠地刺入脚中,但是队员们没有退缩,咬紧牙关继续作业。终于,蜂巢被彻底清理干净,这时大家才发现,几位战士已经被蜇伤。

  特勤大队有关负责人笑着对记者说,这样的“人蜂大战”,在特勤大队成立以来,已多次发生,“我们统计了一下,战士们已经捅了上百个马蜂窝。”

  只要群众有困难,战士们“上天入地”在所不辞。过去近10年里,他们先后400余次成功解救跳楼者和轻生者,40余次进入洞穴救助被困人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队 | 液氨 | 车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