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弟弟被同学骗入传销“魔窟”,哥哥“远程”营救

  新华社南宁1月4日电(记者梁思奇)1月2日上午,记者接到了一则短信:我弟弟找到了,警察把他救了出来,他现在和我在一起……

  发短信的是北海市民陈健,正在广州增城市。他的弟弟陈芝去年12月被一名大学同学骗到增城市参加传销组织,被传销人员控制人身自由。

之后,陈健一家不断接到陌生人要他们汇款的电话。12月31日,他在向新华社记者“报料”后,即与朋友一起前往增城寻弟。

  弟弟说他在湖南女朋友老家,要借8000元

  从去年12月22日起,陈健一家陷入了惶恐和混乱中。当天上午,在北海市一家出租车公司工作的陈健接到弟弟陈芝打来的电话,说他正在湖南怀化市女朋友的老家,女方家对他很满意,他想宴请其家人和亲戚朋友,向哥哥借8000元,要求尽快用银行卡将钱汇去。

  “我弟弟200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工作,家里从来没听说过他交有湖南的女朋友。”觉得奇怪的陈健细心询问了弟弟女朋友的情况,陈芝支支吾吾,一味催着要钱。陈健问他是否被骗去搞传销或被人绑架,陈芝矢口否认。觉得事有蹊跷的陈健拒绝汇钱。

  当天中午回到家,陈健得知陈芝从他这里没要到钱,又先后给大哥、小弟和母亲打电话,大哥出差在外身上没带钱,刚结婚的小弟手头紧,凑不出这笔钱。见陈芝催得急,母亲只好叫小弟想办法寄去了2000元。

  那天下午,陈芝又打电话要陈健汇钱,并让自己的“女朋友”与他说话。“电视里和报纸上经常有传销者用这种方法向家里骗钱的报道,我更加感到可疑,”陈健对记者说。他追问弟弟现在何处,对方说了一个地址:湖南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64号。“我给当地派出所打电话查询,没有这个地址,弟弟留下的座机号码也一直没有人接听。”陈健说。

  陈健又给弟弟所在的深圳公司同事打电话,得知弟弟12月9日就辞职离开了,走前说是一个姓檀的大学同学在广州给他联系了一份更好的工作,要他去面试。同事还告诉陈健,陈芝在深圳工作期间,并没有看到他有女朋友。陈健随后从银行查询系统查到,母亲叫小弟寄的2000元汇出几分钟后,就在广东增城一个购物广场旁的自动柜员机被人取走了。

  “如果你想见到你弟弟,就寄5000元过来”

  陈健认为弟弟落入了传销魔窟。他不停地给朋友打电话,了解陈芝的下落。

  陈芝2005年7月毕业于广西民族学院,陈健从其同学处得知,2006年10月份,弟弟的另一个同学李某也是被那名姓檀的同学,以北京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增城分公司招工的名义,骗到增城搞传销,人一到那就被收走证件和手机,强迫参加“上课培训”,唆使其发展下线,李某后来在一次“上课”途中经过马路时逃脱。陈健打听到了正在广东东莞市打工的李某的地址和电话。

  陈健又给弟弟打电话,询问他是否被人“看守”,陈芝在电话里吞吞吐吐,答非所问。12月24日,陈健刚和弟弟通上话,就听到另一个人在手机里说:“如果你想见到你弟弟,就寄5000元过来,我会和你联系的。”弟弟的手机随后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到了当天晚上,那个人又打电话催款,并称钱一到就会放人,如果不从,就会给陈芝注射毒针,让他变成废人。陈健要求与弟弟说话,对方称没有必要。

  12月26日一大早,陈健约了另外3个朋友开车前往广东增城,临走前联系上了在东莞工作的李某,他表示到增城与他们会合。当日下午,赶到增城的陈健以“弟弟被人绑架”向当地110报警。接警的增城市西园派出所民警判断为传销案。一位姓莫的副所长和李某找到10月份李某被骗到增城时住过的荔兴路一居民楼,见到了10多名“明显是搞传销的人员”,李某一眼认出其中一个当时担任“家长”的人。“那些人都否认他们从事传销,那‘家长’更声称他从来没见过李某。”陈健说。

  陈健与朋友在增城住了两天,每天分头在荔兴路一带的居民楼巡查、打探,但一无所获,眼看带去的钱已经花光,他们只好回到北海。

  12月28日,陈健通过弟弟大学时的班主任查到了那个骗他到增城的同学檀某的家庭地址——北海市相邻的灵山县檀圩镇,他便赶到灵山。檀家家境极为贫困,檀父已经去世。在一间危房里,他见到檀某的母亲和哥哥。檀某的哥哥说,2006年8月,檀某打电话回来要钱做生意,家里东拼西凑给他寄去了4000元后就再也没有听到过他的消息。陈健说:“他们一边说,一边泪流满面,我把带去的水果和猪肉送给他们,对他们一点也怨恨不起来,我们大家都是传销的受害者。”

  “我们非常同情他们,但情况很复杂,一般不容易找到人”

  回北海后,从增城打来的催款电话越来越紧,细心的陈健将所有来电录了音。记者在录音中听到,12月28日晚上11时,那名催款的男子给陈健打来电话,质问他是否到广东找人了,并声称原来的5000元已经要不回你弟弟了,要交8000元。想到上一趟增城之行的艰辛和一无所获,陈健答应第二天就给对方寄钱,只求弟弟能平安归来。

  陈健说:“父亲中风10多年一直躺在床上,母亲70多岁了,从22日接到弟弟要求汇钱的电话后,一个多星期来每日除了叹气就是流泪。我也束手无策,我到北海的辖区派出所报案,但因案发地在广东,又不能确定案子的性质,不好出警。”

  12月29日,陈健找到了辖区民警,民警要他不要寄钱,寄了钱于事无补。一个2005年曾被骗入过传销组织的熟人告诉他,即使给那些人寄钱,他们也不会让你弟弟回来,只会让他越陷越深。

  12月31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广东增城西园派出所,当日陈健报案做笔录时一位姓沈的民警证实,他们接待过陈健报案,他说:“我们非常同情他们,但情况很复杂,一般不容易找到人。”

  12月31日下午,正在向记者诉说的陈健又接到对方的催款电话:“你玩完没有?如果今天再不汇钱的话,你就见不到你弟了。”当天晚上,陈健再次与朋友从北海驱车前往广东增城,没想到这回真的找到了自己的弟弟。

  记者事后了解到陈健弟弟陷入传销魔窟和最终获救的过程:陈芝一到增城就被人收走了身份证和钱,那些人开始时不断动员他给家里打电话,后来干脆直接出面勒索,他则被人看守着,那个姓檀的同学也是身不由己,前几天不得已再次“邀约”了一个同学到增城,那个人性格非常倔,知道他们是搞传销后坚决不从,乘看守的人上厕所的机会赤脚逃出来报警,派出所出警将陈芝和姓檀的同学一起带了出来。增城市西园派出所一位姓陈的民警向记者证实,两名“看守”陈芝的人也被带回派出所问话。

  (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芝 | 弟弟 | 传销 | 同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