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透支”消费:众多大学生的尴尬生活

  新华网太原1月5日电(记者刘云伶)与以往主张单一、节俭相较,现在,中国相当一批大学生加入到靠贷款、借钱进行“超前消费”“透支消费”的行列。

  根据山西大学哲学系社会学专业近日对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六所高校1000多名大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30.5%的大学生对“如何看待大学生进行贷款或借钱而进行超前消费”表示赞成,39.2%的人保持中立,反对者仅占28.0%。

  调查显示,伙食费、学习消费之外,“实用性”、“享受性”消费成为时下大学生消费的重要内容。

  休闲娱乐消费、形象消费大行其道。有55.7%的被调查者曾在大学期间旅游过,平均每次花费在200元以下者占到65.9%;大学生购买服装时,价格定位在50-200元之间的占到73.6%。

  同时,人际交往费必不可少,无论是朋友来了或是同学聚会都免不了请客吃饭,用大学生们的话来说,这是“人际投资”。过生日、考试得高分、入选学生干部、比赛获奖都得请客,否则便被视为不够交情。调查显示,大学期间曾举行过生日宴会的学生占70.1%,花费在200元以下的占65.7%。

  恋爱所需支出作为另一项人际交往费也在悄然升温。调查表明,65%的大学生曾在此方面花过钱,而35%的人曾为此花费其生活费的15%以上。

  与这些消费行为项对应,大学生的消费态度更值得关注。针对自己的消费状况,主张节约的大学生仅占22.3%,而大多数学生主张“适度消费”。由此可见,如今多数大学生对节约并不推崇,而是追求一种有计划的适度消费。

  山西大学社会学教授邢媛认为,一味封杀“超前消费”显然已不适合当前个性张扬的大学生,如何引导他们适度消费成为当务之急。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31.4%的学生家庭月平均收入在500~1000元之间,1000~1500元之间的占23.5%,500元以下的占18.0%。但越来越多学生加入高消费行列,购买MP3、电脑、手机等用品,这种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蔓延。

  邢媛分析说,当代大学生的消费观念虽然处在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转变时期,他们现在还没有超前消费的能力,但超前消费的意识已植根于他们的思想中。有关方面要从大学生的消费心理、理财方法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密切关注大学生的消费动向,避免过度的“透支消费”导致学生陷入不断增大的生活危机,并进而影响其行为习惯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消费 | 大学生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