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投入2.8亿元 重点实验室为农业“点金”

  提高农业效益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农业科技则是唯一的“点金术”。昨天,笔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我省26个农业类重点实验室发挥“点金术”功能:各级政府累计投入1.38亿元,依托单位及相关部门配套投入1.46亿元,而科技人员将成果广泛用于转化和应用,近五年带动农业及加工业实现经济效益660亿元,实现了创新能力与经济效益同步提高的良好局面。

  科技击退禽流感、红火蚁

  这些重点实验室由省科技厅组织、依托各高校和院所成立,承担着数以千计的科技项目,部分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如省畜禽育种与营养重点实验室,以《瘦肉型猪营养需要和新型饲料添加剂开发应用技术研究》等项目三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说明该所具备了全国畜牧行业的顶尖研发能力。

  实验室为解决重大农业问题储备了技术力量,如省植物保护新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2/3的人员由外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组成,还从国内外聘请各类专业人才作为客座研究员;同时与国内外大学和科研单位开展广泛合作,如与国际水稻所合作开展“水稻稻瘟病持久抗病性分子遗传机制的研究”,获得上年度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重点实验室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如农业部养禽与禽病防治重点开放实验室成功分离与鉴定了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并研制了禽流感疫苗。实验室学术带头人辛朝安教授参加完成的“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的研制及应用”项目,去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另外,省农业害虫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省动植物与食品进出口技术措施研究重点实验室先后为遏制红火蚁的发生与扩散、检验孔雀石绿提出可靠可行的措施。

  项目成果在全国开花结果

  因此,我省农业类实验室非常注重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如省畜禽育种与营养重点实验室,由省市科技部门、依托单位累计投入1600多万元,累计开发新产品200个,获得国家级、省级重点新产品13个,85%的成果得到转化,依托其成果和技术生产的饲料占全省总量的1/3,其培育的岭南黄鸡新品种覆盖全国90%以上省市。这些成果3年共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超过400亿元。

  我省也是水产大省。省水产经济动物良种繁殖重点实验室开展水产养殖鱼虾重要病毒控制的研究,建立了有关的检测技术,以及养殖模式的病毒控制方法。该课题组在华南沿海省区培训对虾养殖技术人员上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近6年累计产量达25万吨,累计新增利润12.7亿元,新增税收16.8亿元。该成果获得去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此外,由省功能食品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完成的《黑色食品作物资源的研究与利用》项目,其成果的新品种已经推广种植860万亩,加工技术在36家企业应用,五年中累计新增社会经济效益近40亿元。(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林晓涌 余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重点实验室 | 农业 | 亿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