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2007,欧洲经济恐难复制辉煌

  专家认为,欧元区企业固定投资增幅在今明两年将有不同程度缩水,但预计仍将保持在相对强劲的3.8%和3.3%的水平;在各种风险因素的作用下,2007年欧元区个人消费增长将从去年的2%下降到1.6%,直到2008年才会有所复苏;2007年欧元区进出口增长将较2006年的8%放缓到5.7%左右;欧洲央行最早可能会在3月份加息25基点,预计今年底欧元区利率将达到4%。

  2006年的欧洲经济可谓无限风光,与美国经济的转势下行和日本经济的蹒跚复苏相比,欧元区13国2.7%的GDP增长几乎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然而随着形势的变化,过去一年的天时、地利、人和能否在2007年继续眷顾这片土地,许多人心生疑虑,经济学家们更是提醒人们关注新一年欧元区经济可能面临的若干风险。

  要判断区内经济能否在未来一年保持不俗走势,就要分析过去一年推动其经济快速增长的因素有哪些。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企业固定投资的增长。由于欧元区各国企业资产负债重组已经运行有一段时间了,许多公司财务状况逐渐好转,而欧洲央行的放贷调查也显示区内各银行近年来已陆续放宽放贷标准。与此同时,区内银行利率、债券收益及利差也分别保持低位,这些因素为企业扩大固定投资提供了良好的融资环境,也间接推动了经济增长。在刚刚过去的几个季度中,欧元区内各国的产能使用率呈现出显著的加速上扬态势,许多公司开始扩大产能以满足日渐上扬的需求。预计2006年欧元区企业固定投资增长在5%左右,而在大幅扩产之后专家认为这一增幅在今明两年将有不同程度缩水,但预计仍将保持在相对强劲的3.8%和3.3%的水平。

  另外一个推动因素就是消费者开支增长。继第二季度上扬0.3%后,欧元区去年第三季度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加速至0.6%。这一功劳主要归功于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因为房价上扬使得房屋净值上升,提振了消费者信心,推动个人和家庭消费支出的走高,这一点在西班牙和法国格外明显。而支撑消费者开支上扬的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过去一年欧元区劳动力市场虽缓慢但稳定的改善态势。2006年欧元区内失业率整体下行,结构性改革提升了劳动力参与率,就业扩大膨胀了消费者信心,直接促成持续稳定的消费增长。此外,考虑到德国于今年开始实施的附加税上调政策,许多消费者纷纷将大宗耐用商品的采购提前到2006年,这一点从近几个月来德国异常火爆的汽车销售中可见一斑。

  然而,在习惯了消费者支出一路高歌猛进之后,2007年支撑欧元区消费者开支的若干因素可能会发生变化。在加息预期的背景下,居民负债上升和房价迅猛上扬都可能带来风险。对此,有专家提出目前欧元区已经出现了房市降温的信号,房价上扬的幅度也会更趋温和。但问题是,一旦房价出现暴跌,则高利率给消费者带来的压力将立刻凸显,个人和家庭的债务融资负担也将大大加重。这些对于消费者开支来说显然都是不折不扣的负面因素。

  另外,德国附加税的上调有可能直接导致一些零售商将此前的成本上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以此扩大利润空间。如果这种可能变为现实,则德国通胀在年初将有远超预期的上扬,从而一方面削减消费者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与高汽油价格和医疗成本一道对消费者信心构成威胁。

  即使是就人们目前广泛看好的就业市场而言,欧元区许多国家仍然存在明显的结构性失业问题。此外,在各国政府试图应对老龄化问题影响的同时,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这对于消费者信心和支出热情也是一个威胁。总的说来,经济学家认为劳动力市场的继续改善将支撑消费者信心,但在上述风险因素的作用下,2007年欧元区个人消费增长将从去年的2%下降到1.6%,直到2008年才会有所复苏。

  除企业投资与个人消费外,过去一年欧元区出口的稳定上扬也贡献了宝贵的GDP增长。目前美国和英国仍然是欧元区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欧元区与这两国的贸易顺差正在逐步扩大。另外诸如德国等通胀率较低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在近些年也有显著上升,成为支持强劲出口的重要作用因素。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增长仍将相对强劲,预计其对欧元区出口增长的支撑也会继续。但是专家提醒,伴随欧元区出口产品中所需进口部件的增多,未来一年该地区进口增长也不会含糊。面临亚洲廉价生产商进入欧洲市场的冲击,欧元区的进口甚至将与出口同步上扬。目前许多欧洲公司已经把生产基地部署到了亚洲或地处东部的新欧盟成员国内。专家预计2007年欧元区进出口增长将较2006年的8%放缓到5.7%左右。

  在通胀方面,11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为1.9%,略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价格稳定上限。专家预计2007年初欧元区内的通胀率将有较明显上扬,主要原因是间接税和行政费用的收取以及德国附加税率的上调。到目前为止,欧元区的核心通胀率始终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工资上扬也十分有限。但相比之下,2006年欧元区去除能源外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出现了明显的加速上扬,表明此前能源价格走高的影响正在向生产链蔓延,预计将在今年传递到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另外,在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企业利润明显上扬且失业率下降的背景下,雇员要求加薪的需求将越来越迫切。基于上述各种因素,专家预计2006年和2007年欧元区的平均通胀率会在2%左右,2008年将略为下降。目前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最早可能会在3月份加息25基点,预计今年底欧元区利率将达到4%。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元 | 消费者 | 上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