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彭博社:07年亚洲令人关注 支撑其希望的是中国

  新华网专稿: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日前播发一篇署名文章说:日本经济正在复苏,美国经济是迄今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可是支撑着亚洲希望的是中国10%的经济增长率。这篇文章题为《为什么2007年对中国和亚洲来说成败攸关》,要点如下:

  过去12个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力地证明了亚洲是多么依赖它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

令情况复杂的是,中国经济不同于其它经济。它缺少短期债券市场,因而限制了中央银行的影响。它也缺少一项以北京为核心、具有凝聚力的全国财政政策,所以情况有点类似于竭力控制一辆超速行驶的汽车,但是却没有像样的刹车闸或可靠的指引。

  明年,中国将面临升值人民币的巨大压力,尽管中国不大可能大幅升值自己的货币。它还将受到压力,必须开放金融部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2007年,亚洲值得关注的其它主题还有下面五个:

  1.美国经济增长放慢。正如已故的米尔顿·弗里德曼所言,货币政策总是滞后。2006年迄今,联邦储备委员会已将隔夜拆借利率增加了100个基点,增至5.25%,而这些利率增长仍在影响经济部门。

  风险是:如果美国经济显著放慢,那么亚洲地区目前的增长支柱中国经济将严重受挫。亚洲仍然过分依赖出口,明年可能仍然如此。

  2.通货膨胀。不论美国是否坚守阵地,亚洲的央行可能都需要对自己的金融体制采取刺激措施。虽然美联储和欧洲中央银行忙着升息,可是亚洲央行关心的只是促进增长和防止货币升值。

  令亚洲经济形势趋于复杂的是:全球增长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石油价格继续攀升的风险依然存在。2007年,债券交易商应提防更积极的利率政策。它有可能导致市场交易波动。

  3.日本经济复苏微弱。2006年,投资者终于认识到人们期待已久的日本经济复苏不会像希望的那样强劲。而且,9月份上任的新首相安倍对于这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的计划仍含糊其辞。

  安倍尚未令投资者相信他将加速实行前任首相小泉实施的经济改革。在政府需要他们增加开支时反而增加储蓄的消费者也一样。日本经济增长放慢,这对亚洲或全球经济而言都不是好消息。

  4.环境。从中国被污染的河流到香港的烟雾乃至印度尼西亚的森林大火,有一种感觉是,亚洲很多地区正在到达环境极限。曾几何时,盲目追求国内生产总值的做法是行得通的。但此景不再。

  未来几年,环境恶化造成的经济损害只会加剧。2007年,让我们希望环境问题成为亚洲领导人和投资者密切关注的问题。如果领导人不采取行动,这个问题只会更加严重,对未来构成更大的经济危险。

  5.地缘政治。近年来,亚洲市场最令人惊奇的事件并非来自国内生产总值报告或通货膨胀恐慌,而是来自政治。丑闻、推翻领导人的行动、恐怖袭击事件以及核武器试验占据了头条新闻位置,也震惊了市场,比统计数字更甚。

  总之,2007年的亚洲是令人关注的一年。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洲 | 中国 | 希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