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教育部:《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今年制订

  据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报道根据教育部《2007年工作要点》,教育部今年将制订《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将根据《办法》来重新核定现行的大学学费标准是否合理。

  不少高校学费标准突破现有规定

  学生家庭应该为接受高等教育承担多少费用?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去年12月25日说,现行的高等学校收费标准是2000年制订的,六年过去了,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是没有提高的。

这个国家标准就是《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的规定:“在现阶段,高等学校学费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5%。”乍看起来,学生家庭掏得并不多,大头是政府管。但事实上,根据新华社记者了解的情况,不少高校的学费标准早已突破了这个规定,有的已经超过50%。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徐真华介绍,该校一个普通学生平均一年的学费约4730元,国家按人头每年投入的只有6300元,该校现在的学生大概是1.6万人,国家补贴每年不到2亿;华南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杨文轩告诉记者,该校学生学费收入每年有2亿到3亿,国家每年的补贴也只有2亿多元。政策规定的模糊性,给了高校学费的“糊涂空间”,像“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应当是因校而异的东西,不是专家、知情人士,肯定弄不清楚,那么“不得超过25%”的规定又怎么能落实呢?何况,近年来各高校都在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师资质量,加上冗员多、管理漏洞大等因素,培养学生的成本当然随之上升,即使严格执行规定,又有谁能管住哪个学校、哪个专业该收多少学费呢?还有一直存在的财政投入问题。某高校计财处长告诉新华社记者,如果严格按《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规定收取学费,学校就得关门,财政拨款不足的部分,只好让学生埋单。但财政投入多少才算足呢?早就有媒体提出,在学校乱收费、高收费问题日趋严重的情况下,财政投入不足成了一块遮羞布。虽然政府在高校推行助学贷款等措施,但仍有不少中低收入家庭不堪重负,少数家境贫寒的青年因此被迫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教育的公平性正在遭遇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把高校学费问题说明白很有必要,如能以此为契机给高校学费一个合理的定位则更好。

  大学学费将根据成本重新核定

  教育部《2007年工作要点》指出,教育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建立和完善规范教育收费的长效机制,取消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完善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制订《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继续强化高校服务性收费管理,全面推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一旦《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出台,高校收取学费就有了依据,将根据新办法来重新核定现行的大学学费标准是否合理。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有关人士介绍:高等学校生均培养成本是指教育机构为实现教育基本职能和教学质量基本标准,在一定会计期间所发生的平均用于每个学生的直接支出和应计费用总和,一般以一年为一个核算周期。生均成本核定内容一般包括六大成本项目:首先是人员工资,这占成本比重50%左右。主要指与教学和教学管理有直接关系的人员,费用包括学校支付的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各种校内津贴、授课费等一切工资性支出;其次是奖助学金支出;还有社会保障支出,主要包括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及医疗费等;公务费,指学校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日常支出;业务费,是指学校为完成教育任务所发生的消耗性费用,如实习费、招生费、毕业就业指导费、资料印刷费等;最后还有固定资产折旧费。据悉,现有的高校收费标准2000年根据上述内容制订的,今年教育部将重新计算这些基本费用,以此为基础制订《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指导各地合理制订不同类别学校和不同专业学费标准。

  ()

  高中招生指标将均衡分配

  目前,关于“重点高中择校费过高”、“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等呼声强烈,就此《要点》指出,今年将大力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制度,逐步推广将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招生制度。此外,教育部将加大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力度,把高校的办学资格、招生计划、收费项目与标准、录取规则与结果向社会公开,坚决制止社会中介机构和个人参与高校招生,严厉打击各种欺诈行为,完善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办法,开展高职单独招生考试试点,加快《考试法》和《学校法》起草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本 | 高等学校 | 学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