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新闻分析:中国民间信贷公司破冰之后路向何方

  新华网太原1月5日电(记者王炤坤 陈忠华)1月5日,山西省平遥县晋源泰、日升隆两家民营小额信贷公司发布2006年度经营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平遥支行行长杨祁平告诉新华社记者,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两家面向农村、农民和小型企业提供贷款的民间小额信贷公司,一年来经营状况比预料要好。

  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报告均显示,到期贷款收回率100%,利息收回率100%,全部为正常贷款。两家公司累计发放贷款6956万元,其中投向农业、农户的贷款达到80%以上。

  为化解农村金融运行瓶颈,央行批准在5个省区设立民间商业性小额信贷组织试点。2005年12月27日,在中国近代银行发祥地山西省平遥县,“日升隆”“晋源泰”两家以明清时期票号字号方式命名、民间完全出资的商业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揭牌,成为中国第一批民间小额信贷公司。

  晋源泰公司董事长韩士恭和其他股东一样,希望自己像祖先那样成为东方的银行家。而当孟加拉国的尤努斯因为成功创立民间小额信贷组织“乡村银行”,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见诸媒体后,韩士恭们更萌生了一个大胆念头:做中国的“尤努斯”。

  “但我们的试点不同于尤努斯的模式,”杨祁平说,“人民银行要求小额信贷公司要实行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走经营商业化、利率市场化的路子,而且只贷不存。”

  晋源泰的贷款程序简易方便。韩士恭说:“熟面孔、信用好的人申请贷款可以当天拿到,生面孔在3天内也会完成资信调查、贷款审查、贷款担保抵押、发放贷款等手续。”去年,晋源泰和日升隆的贷户总数都达到470户以上。

  小额信贷公司执行的利率采取借贷双方议价商定的方式,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4倍。在晋源泰公司,人们常常可以看到贷款户与公司董事长、经理在利率上讨价还价的场面。

  继山西平遥之后,去年贵州、四川、内蒙、陕西等地相继成立了小额信贷试点组织。但目前这些信贷组织还只是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企业法人,没有取得金融业务许可证。小额信贷组织的身份性质、如何监管等问题都需要从法律和政策上明确下来。此外,只贷不存的规定限制了充足的资金来源,影响了组织的持续发展。

  对此,中国央行和银监会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不过,银监会最近发布的关于降低农村金融组织门槛,鼓励外资、法人和个人资本参与农村金融和社区金融的决定,已经透露出不少实质性信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也表示,应当给民间小额信贷组织应有的地位。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士恭 | 尤努斯 | 杨祁平 | 信贷 | 民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