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闻周刊反思:美国在审判萨达姆上的错误

  新华网专稿:美国《新闻周刊》最近就一代枭雄萨达姆的悲剧结局发表文章说:这是美国占领伊拉克的悲哀象征。布什政府考虑不周地策划了一场政治和社会革命,但它却惊讶地发现:伊拉克并没有愉快、平静和迅速地领悟这场革命。

美国并没有给伊拉克人一个共和国,只是给了他们一场内战。该刊1月8日一期(提前出版)刊发了这篇题为《美国在审判萨达姆上的错误》的文章。

  一些可能应该发生的事情其实都错了。值得人们记忆的是萨达姆不是一个普通的独裁者,他建立了现代历史上最野蛮、最腐败和最暴力的政权之一。美国在战略上的明智之举就是把他赶下台,这毫无疑问有利于伊拉克。

  但很快,布什政府就放弃了在国际法或任何更广泛的合理性下审判萨达姆的想法。毕竟美国政府在联合国授权它进入和占领伊拉克中没有看到多少优势。它把萨达姆的命运放到由什叶派和库尔德政治家主导的伊拉克新政府手中,而这些人都是他统治的受害者。结果,萨达姆的审判从原本应该是文明社会对暴君的审判,变为伊拉克逊尼派和阿拉伯世界许多人眼中的一场闹剧,只是体现了胜利者的报复。

  这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大多数伊拉克人很高兴看到萨达姆倒台。在美国进入伊拉克最初数月中,对临时权力机构的支持率一度达到70%,甚至在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人中也是如此。

  为什么华盛顿作出如此缺乏远见的举动,仍是布什政府外交政策中的众多谜点之一。一些决定是在意识形态的推动下作出的,有人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等同于法西斯主义。一些决定的作出受到什叶派流亡者的影响,他们想完全控制新伊拉克。还有一些决定的作出只是反映了布什“强硬”政策的无知和天真。

  政府从未完全理解其政策体现出的宗派性,这些政策在效果上并不是在“建设国家”,而是在“分裂国家”。政府坚持认为它在建设一支全国性的军队和警察部队,但显而易见这些部队完全是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构成的,他们大部分是从更加效忠政党而非国家的民兵中选拔出来的。对于这些基本政治问题的回答也是政治性的:加强训练。但一支强大的什叶派军队只会让逊尼派平民更加不安全,更愿意支持叛乱活动。

  如今在华盛顿的新保守派中有一种风气,就是把伊拉克发生的一切归咎于伊拉克人。专栏作家查尔斯·克劳萨默叹道:“我们给了伊拉克人一个共和国,他们却似乎不能维持它。”其他人则引用人类学家的话来解释伊拉克文化的巨大缺陷。所有这些说法可能都有道理——伊拉克是一个顽固的地方,但布什政府也并非毫无过错。

  布什政府考虑不周地策划了一场政治和社会革命,就像法国大革命或伊朗革命那样剧烈,但它却惊讶地发现:伊拉克并没有愉快、平静和迅速地领悟这场革命。我们并没有给他们一个共和国,只是给了他们一场内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美国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