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岛城市区又现怪味 专家称不会影响市民健康(图)

  怪味从北向南逐渐扩散,产生源位于唐河路焦化制气有限公司以北,四方区受影响时间为6:00~7:00,市北区和市南区受影响时间为7:00~8:00。

  空气中又出现了怪味!继本报1月2日报道岛城多个区域出现怪味的消息后,1月4日早晨,本报热线再次接到多位市民反映:四方、市北、市南三区出现了怪味,而且怪味弥漫的区域比前几天还要大。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初步判定,怪味是从北向南逐渐扩散的,产生源位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以北,怪味不会对市民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从1月4日早晨6时30分起,本报就不断接到市民打来的电话,称在家中闻到了从外面飘进来的一股刺鼻的怪味,像农药味又像煤气味,与本报前天报道过的那种怪味十分相似。从市民反映的情况看,怪味弥漫的区域仍分布在四方、市北、市南三区,但被怪味笼罩的区域明显要比上次大了许多,就连福州路、漳州路等东部一带的居民也闻到了这种怪味。

  据家住重庆南路39号的郭先生介绍,早晨6时30分,熟睡中的妻子就被外面飘进来的一股怪味给呛醒了。他刚打开家门准备出门送孩子上学,迎面就扑来一股既像煤气又像农药的味,呼吸起来十分难受。因妻子曾经煤气中毒过,对这种怪味十分敏感,她很快就出现了心跳加速、全身发抖等不适现象。他连忙开车拉着妻子和孩子离开家中,行至公交四公司附近,这种怪味才逐渐消失。

  根据市民反映,记者先后来到华阳路、威海路以及水清沟等地,均闻到了空气中散发出的一股刺鼻的气味,一些上班的市民纷纷掩鼻而行。在华阳路公交车站旁,报摊摊主王师傅告诉记者,早晨7时许,他的摊位刚开张,就闻了一股怪味,他和许多路人一样被呛得捂住了鼻子,直到早晨8时许,怪味才逐渐消失。

  “我被怪味呛得难受了一上午!”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1月4日早晨在台东等公交车时闻到了那股怪味,到了单位后就感到头晕、恶心,直到中午才好转。市民刘先生称,他以前从不晕车,可早晨等车时闻到怪味后,在上班的路上就出现了晕车现象,差点呕吐。

  “那怪味我闻起来像煤气味,但我爱人觉得像农药味!”与上次怪味出现时一样,市民对怪味的“形容”出现了多种说法。有的市民说是煤气味,有的说是农药味,有的说是臭鸡蛋味,还有的说是胶皮味。本报记者

  环保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1月4日早晨6时50分,接到市民反映后,市环保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所属各分局展开调查。市环保局局长高岩等局领导分头带队,对重点区域进行调查。根据气象情况和市民提供的线索,市环保局重点对市区北部的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焦化制气有限公司、海晶化工厂、双桃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红星化工厂等化工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但没有闻到怪味,企业生产正常。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调查发现,早晨6时,位于唐河路的焦化制气有限公司和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最先出现怪味。早晨6时30分,怪味扩散至淮阳路的肿瘤医院附近,此后大面积扩散至市北区和市南区。但位于胜利桥以北、李沧区的碱业股份有限公司、开源后海热力、橡胶六厂、青岛食品一厂等企业附近未发现怪味。

  随后,环保部门在对焦化制气有限公司、李村河污水处理厂两家企业调查过程中发现,早晨8时以后在焦化制气有限公司和李村河污水厂的会议室中仍存有较淡的怪味。据其工作人员介绍,6时闻到较为浓烈的怪味,7时气味开始扩散。在此之前的1993年、2004年均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另据一名家住宁夏路的工作人员反映,1月4日早晨在广电大厦附近闻到的怪味与该厂会议室中的怪味相同。

  专家分析

  怪味不会影响市民身体健康

  根据有关应急预案,市环保局紧急与市气象台及有关专家进行会商,专家初步分析,怪味产生源位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以北。1月4日早晨市区风向为西北偏北风,风速约4米/秒。据此推算,气体由四方区扩散至市南区约需两个小时。调查结果显示,怪味影响四方区的时间集中在6时~7时,影响市北区、市南区的时间集中在7时~8时,8时30分后怪味基本消失。

  专家分析认为,怪味可能是未经净化的烃类。市民反映怪味与1993年和2004年出现的情况很相似,似农药味并带臭味。目前,市区已无原药农药生产企业,可以排除农药气味泄漏的可能。

  专家还指出,怪味不会对市民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市民举报自早晨6时~8时,怪味由北向南呈扇形扩散,之后再未接到群众举报。市环保局在现场采集了空气样品进行分析,但是由于浓度过低,未测出特征污染物,这说明此类气体系瞬间、大量排放,在风的影响下已扩散,不再对环境和市民健康造成影响。

  目前,市环保局已要求各有关企业加强生产管理,防止泄漏事件发生,同时要求各分局加大监管力度,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发现问题迅速查处,确保环境安全。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相关线索,以协助环保部门追查怪味产生原因。一经查实,将对污染行为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制图 谭云滨

  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怪味 | 市民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