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一时间》 > 最新报道

第一关注:北京公交优先公交4折优惠一卡通热销

  第一关注:北京公交优先公交4折优惠 一卡通热销

  第一时间,第一关注,今天我们来关注北京的公交优先政策。为了鼓励大家坐公交车出行,从今年1月1号开始,北京市取消了公交月票,并且对刷公交IC卡的乘客实行特别折扣:普通卡享受4折优惠、学生卡享受2折优惠。

昨天是元旦假期后第一天上班,一大早,我们的记者就亲自体验了一回。记者出镜:这里是三环路上的六里桥北里公交站。我刚才是乘300路公车从它的始发站来到这里的,一共是7站地,刷这张卡,才花了4毛钱,但是在1月1号之前,同样的路程,得花一块钱。

  在这个车站,记者看到,等车的人还真不少。由于正好赶上上班高峰期,自然少不了一番折腾才能挤上车。记者好不容易又上了一辆不是特别拥挤的公车,在车上,记者看到,大部分的乘客都是刷卡,刷卡机上一律显示4毛,掏钱买原价为一块钱的票的乘客寥寥无几。乘务员:打个比方说,10个人上车有9人刷卡,一人买票,以前是5个刷卡5个买票。

  随后记者又换乘了1路公交车,由于过了上班高峰期,车上的乘客少了许多。乘客: 省钱了,一天两趟,才8毛钱,以前都是两块钱。一个月省下几十块钱吧。乘客: 以前都是坐地铁多,如果打四折,以后可能地铁就可以作为选择。

  由于持卡乘车的优惠明显,最近一段时间,公交一卡通在北京持续热销。据了解,截至1月3日,全市共售出公交IC卡660万张,其中普通卡563.5万张,学生卡62万张。从公交改革方案出台到现在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售出的公交IC卡就达到160多万张,同比增长120%。

  第一关注:北京公交优先 公交长期低价 折扣政府埋单

  现在北京的公交车便宜了,但对原来的月票持有者来说,他们的利益是否会受到损害呢?另外,北京的公交车为什么能打这么高的折扣?这种高折扣又能维持多久呢?记者带着这几个问题采访了北京市公共交通委员会。

  北京交通委的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帐,过去的成人月票卡是45块钱一个月,限次140次,相当于一次是3毛2。实际上绝大多数月票持有者根本刷不完, 如果按每人月平均使用86次计算,每次平均花费是5毛5,高于现在4毛钱的价格。交通委的负责人表示,为了此次降价,北京市今年将增加13亿元财政预算用于补贴公交打折和其他公交设施建设。也就是说,市民享受了低价公交,大部分成本由政府买单。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 刘小明:现在市委市政府已经很明确公共交通的社会公益性,把它做为缓解和治理北京交通拥堵的一个根本之策来对待,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行为。

  刘小明说,十一五期间,北京将投入700多个亿用于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使公交在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达到40%到50%,相对上一个五年计划,同比增长40%。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 刘小明 :北京市一直会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这样一个战略。也是会实现公共交通低价这样一个政策,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第一关注:北京公交优先公交专用道 速度有保障

  北京公交车的票价便宜了,那么速度怎么样呢?也是在今年1月1号,北京市新增加的9处公交专用道施划完毕,昨天是元旦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这些新的公交专用道是否起到了公交优先的效果呢?记者进行了一次测验。记者出镜:现在是早上7点15分,新划公交车道后,效果怎样呢?两路记者同时出发,一路自驾车,一路乘做公交车,看谁最先到达。

  在一路记者驾车出发后,另一路记者也登上了44路公共汽车。上车后记者发现,车上并不是很拥挤。公交专用道里大多数时间都是一路畅通,速度明显快于在正常车道行驶的社会车辆。尤其是在公交车进出站时,不再和社会车辆产生交叉点,节约了不少时间。而另一路驾驶私家车的记者,刚行驶到主路上没一会儿,就被堵住了,5分钟只向前挪动了200多米。乘客:松快很多//非常好,非常好 售票员 比平时快一些 。

  但是,当我们乘坐的这辆公交车行驶到积水潭桥时,却开始有个别私家车闯入公交专用道,影响了车速。交警拦车 私家车主:我急着上班,就闯进来了。感觉现在公交车会快一些,私家车会慢一点。

  由于这条公交车道是新增加的,部分司机还不知情,因此交警仍然是以警告为主,一周之后将正式进行处罚。 早上8点左右,乘坐公交车的这路记者到达指定地点。10分钟后,驾驶私家车的另一路记者才匆匆赶到。

  第一关注总编后

  除了北京以外,今年深圳也正式启动了地铁与公交换乘优惠通道,只要乘客在一定时间内,在地铁和指定的公交车之间进行换乘,就可以在原有折扣的基础上可再享0.2元的优惠。实施 “公交优先”战略,正在成为许多大中城市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手段。也希望这种公交优惠能在我国更多的地方普及。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交 | 一卡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