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06难事’ 07企盼之环境保护篇(组图)

松花江被各种生活垃圾污染。

  本报记者 苏强 摄(本报资料片)
近段时间,哈尔滨市连续多日出现浓重的烟雾天气。

  本报记者 高明 摄

  图为哈市道里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用林格曼黑度测量仪进行环境监测。

  本报记者 高明 摄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环境污染给我省百姓的生活添了不少烦心事。

  水污染:喝水难费用添

  2006年8月末,吉林省吉林市境内的松花江支流/牛河发生化工污染事故,加上2005年11月的松花江化工污染事件,哈尔滨等松花江沿岸城市的居民就不大敢再喝家里的自来水了。

  哈市居民苏曼曼就深受其苦。
儿子刚出生那会儿,苏曼曼和家人一直在用桶装水给儿子冲奶粉。可是,没多久,她就发现关于桶装水不达标的事情时常见诸于报端。她赶紧给孩子换水,改喝自来水!这自来水喝了没多久,又遇上了水污染。

  现在苏曼曼家用水的情况比较复杂:孩子喝瓶装水,大人喝桶装水,做汤、煮粥也用桶装水,洗菜、洗衣用自来水。苏曼曼说,如今喝水太贵了!她算了一下,她家光买水,一个月就要花掉近200元。

  烟尘气味:危害身体又扰民

  2006年最后两天的早上,哈尔滨市居民一出门就发现灰蒙蒙一片,这“雾”更确切地说应该是烟,带着一股煤烟味,非常呛人。

  出租车司机冯培军常年在路上,对此有发言权。他说,早上五六点钟的时候空气很新鲜,可是一到上班时间城市里满是烟雾,空气脏得让人都不敢大口吸气,能见度也变得很差。

  冯师傅说,他家住在哈市南马路附近,周围有药厂,也有肉联厂。能闻到什么味,完全取决于刮什么风,家里经常会窜进各种令人不堪忍受的怪味。至于夏季时的街边烧烤,更是扰民。他说广播里说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街边烧烤和炭火锅都会产生一氧化碳,他认为此事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噪声刺耳:夜夜笙歌折磨人

  说到噪声,人们想到的就是建筑工地和家庭装修的声音,但是家住红旗小区附近的冯嵩听了只微微一笑:“工程总有完工的一天,到时候一切噪声就都烟消云散。可我们家那边的噪声可没有截止日期,夜夜折磨人。”

  冯嵩所在的哈市红旗小区有20多家歌厅,这些歌厅夜夜笙歌,让人难以入睡。歌厅多半都开在地下室,他家住在三楼,但夏天只要一开窗声音就挡不住地往屋里“钻”。居民区里有个小花园,每到夏天就有人在那里拿着乐器敲敲打打地表演,一直到深夜。居民区的居民为此还与表演的人发生过冲突。冯嵩和他的邻居为此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但这些噪声至今还依然存在。

  链接

  环保成本将纳入能源价格

  让企业为污染环境和资源枯竭买单

  中国不能延续过去“环境无价,矿产品低价,制成品高价”的传统思路,否则这对中国将来环境及经济发展都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日前已获得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据发改委的官员透露,整套方案的最大变化就在于,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石油、天然气、水等产品的定价中。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李连济表示,就应该让企业为污染环境和开采资源导致枯竭来买单。

  在李连济看来,目前,我国价格形成机制很不完善,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相对滞后,这不仅导致资源性产品不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从而缺乏对投资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同时,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构成不合理,许多资源性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的治理成本没有体现在价格中,外部成本没有内部化。价格只反映资源开发成本,没有包括开发而引起的资源破坏和环境治理成本,从而导致企业敢于大手大脚使用资源和大张旗鼓地污染环境。

  来自环保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将有约3亿千瓦燃煤机组需要安装烟气脱硫设施,以保证完成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十五”末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

  据了解,原定“十五”末期进入运行阶段的老电厂脱硫设施,迟迟没有动工开建。截至目前,我国安装脱硫设施的装机容量仅占火电总装机的14%,其中真正投入运行的,又远远低于这个比例。

  国家环保总局一位官员表示,除了采取让安装烟气脱硫设施的机组优先上网等举措外,环保总局还将定期公布不安装和运行脱硫设施企业的“黑名单”,同时,对其加大经济处罚,“一定要让他们为污染环境付出应有的代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7企盼严监管控污染勤监测为家园撑起绿色保护伞

  今后几年,国家将投入100多亿元治理松花江流域,我省在其中将获得70多亿元的投资

  进一步加快完善监测网络,实现全省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的动态监测监控

  环境污染已经成了人民群众生活中的一个郁结。如何设法解开这个郁结,如何能让我们的家园远离污染的侵袭?

  严监管:多管齐下治理水源

  省环保局副局长李平告诉记者,其实现在所供应的自来水都是合乎国家安全标准的水,完全可以放心使用,市民不必为此恐慌。

  在2007年,省环保局还将严格贯彻实施国务院批准的《松花江污染防治规划》治理城市污水。今后几年,在松花江流域治理方面,国家将投入100多亿元,我省在其中将获得70多亿元的投资。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城市污水的处理率要达到70%%。今后我们治理水源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严格执行污染物总量控制,削减污染数量,到2010年要使水中污染物指标COD削减10.3%%;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打击力度,对偷排、偷倒等各种违法排污活动从严处理;依法保护饮用水源,加强立法,对还未对饮用水源划定保护区的小城市加强管理体制,对水源有影响的企业要责令搬迁;把好关口,防止新污染和破坏产生;加强流域管理,上下游相互协调,共同治理好水源。

  控污染:把好关口减少点源污染

  城市空气质量问题,也早已引起了环保部门的关注。李平说,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发展与城市布局的改变,致使许多工厂对居民的环保生活质量造成了影响。此外,居民区内浴池、饭店大量出现,也成了污染的新源头。抓这方面的污染,就得从根上抓。工厂、饭店、浴池在注册时主管部门就应考虑到环境污染方面的因素,但是环保部门只能是在污染源已经存在的情况下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监督和管理,工厂、饭店、浴池现在已经存在,并且运营多年,要彻底解决其中的污染问题还有相当大的难度。但是,政府正在逐步将一些污染较大的工厂迁出市区。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推广集中供热,减少点源污染;提高绿化覆盖;减少二次扬尘。另外,对于沿街烧烤这种长期存在的污染问题,我们还要反复抓、抓反复。

  勤监测:建立环境监测预警体系

  水污染、空气污染,都绝不能仅仅依靠群众举报来发现它、遏制它。2006年12月28日,全省环境监测战线的负责人专门在松花江水污染一年过后的这个日子,开了一个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商讨如何在我省尽早建立健全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王忠伟在会上提出,要构建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就必须建立和完善全省环境监视性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预警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性监测网络。确保各个网络流畅运行,为保证环保行政管理部门及时发布环境信息提供可靠数据。要进一步加快完善覆盖全省的水质、空气、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全省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的动态监测监控。加强流动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建成以省级环境预警应急监测中心为龙头,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市等环境监测站为分中心的基本辐射全省的应急监测网络。

  佳木斯市环境监测站站长王国庆还建议,建立起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咨询系统。同时,尽早着手建立危险污染源数据库,对危险污染企业所生产、使用、贮存的危险品的种类、存放地点、理化性质、毒理毒性、危险范围、处理技术措施等进行调查,建立档案和危险源数据库,以备应急环境之需,避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措手不及。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曼曼 | 高明 | 李连济 | 环境 | 污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