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地方领导的“新年贺词”为何令网友心动?

  今天,人民网发表了八位省级地方领导人通过人民网向网友向祝贺新年的内容,读了深感各省领导都相当重视传媒尤其是互联网的作用,也对人民网这一具有新意的策划感到高兴.浏览了八位领导的文章,以笔者个人感觉,我更喜欢阅读广西刘奇葆书记的“贺词”。

因为刘书记写的与其他领导相比,更加别出一格,更加让人感到可亲、可读,给人印象更深。

  首先,刘书记的开场白一句“网民朋友们”,就拉近了网民与领导的距离。而刘奇葆书记自己也认为,是“网络使我们近在咫尺,也使我成为你们中的一员。我由衷地感谢人民网给了我一个难得的机会,给网友们拜年。”这样的开场白,让网民会感到耐看。

  其次,正如刘书记所说那样,“广西是刘三姐的故乡,是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但是,正如毛主席所说的那样:写文章作报告,也应该看对象,也应该“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对于人民网网友而言,你若象与干部下属作报告一样,也许效果不会好,或者根本不爱看,也许会像毛主席所说的那样,是“对牛弹琴”。而你若是邀请网民去投资什么的,更是令人怡笑大方:因为有钱的人、能投资的人,当然上人民网的也不少,但是很少关注这种“贺词”的。一是他们没有更多充裕时间上网,二是即使上网,所关注的也会在其他方面有所侧重,三是他们若真对各省投资,还有其他更好渠道了解该省和接触各省各地的地方官。

  因此,真正上人民网阅读各省领导新年贺词的,绝大多数是普通网民。刘书记很聪明,也不愧是刘三姐故乡的父母官,他懂得“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而同样是介绍,刘书记讲述的广西和过去一年广西取得的成绩,不是八股腔的泛泛而谈和枯燥无味。听着这样的介绍,你会产生去广西观光旅游的冲动。而这,恰恰应该是“贺词”应该产生的作用与效果之一。

  再次,刘书记的贺词让人感到真实、朴实。不像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不像是秘书“捉刀”的。我想,领导都很忙,即使这贺词由秘书“捉刀”,不“亲自”也无可非议,但你得有自己的语言风格,得真像你自己所写的。当我们读着刘书记所写的:“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丰富多彩,网络已是生活的一部分,此前,我刚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时,很多网友给我留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给了我压力和动力,网上“唠嗑”至今还记忆犹新。希望网民朋友们更加关注广西、关爱广西,同我们一道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让北部湾畔的这块土地更加美好神奇。”我想,我们还会怀疑这不是领导“亲自”的?

  刘书记的最后结尾也很有意思:“最后,我要告诉各位朋友:“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祝网民朋友们新年快乐!”这,那里有省委书记的架子?而且也很幽默风趣。贺词嘛,应该让人乐一点,让人看过后印象深一点。

  相对而言,同样是人民网上贺新年,同样是与网友见面说点儿什么,此前23位外交官的贺词就千姿百态,各不相同,而我们的地方官的贺词,除了各省情况不同外,看起来就多少有点雷同之处,有点似曾相似之感,有点格式化、应景化的写作。当然,不管怎样,地方官能“屈尊”向网民拜年,应该是可喜可贺的事。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三 | 刘奇葆 | 贺词 | 领导 | 书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