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捕蝇草爱洗桑拿,龟甲龙冬季发芽

  实习记者 仲毅金陵晚报报道叶子落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鸟儿南飞了,只留下空荡荡的巢穴。连日来的低温让广大市民感到了冬的气息。然而,记者日前在中山植物园闲逛时却发现:捕蝇草和猪笼草在包间里享受着“桑拿浴”,龟甲龙长出一片片心形的绿叶,就连那棵直径20多厘米不长叶子的光棍树也散发出阵阵春的气息。

这究竟是何种原因?那就随着记者的镜头去瞧瞧吧!

  龟甲龙长出新叶子

  走进植物园的温室,生长在“铁笼”里的龟甲龙显得特别抢眼,灰白色的“龟壳”中间抽出一根绿色的茎,然后分成一串串绿色的枝条,枝条上面依次长着大小不一心形的小绿叶,远远望去就像一串串爱的符号。凑近仔细一瞧,有的小枝条上还长有一朵朵黄色的小花,偶尔还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一般植物冬天都是处于休眠期,为何龟甲龙此刻却能长出片片绿叶呢?省植物研究所植物繁育中心主任顾永华解释,该株龟甲龙是一棵“冬型种”,现在正是它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原来,龟甲龙的原生地夏季相当干燥,由于气候的差异使它养成了冬季生长、夏季休眠的特殊生长方式。顾永华告诉记者,龟甲龙虽然在冬季生长,却不耐冬季的低温,10℃以下时生长会停滞,当到达5℃以下时极有可能冻伤。所以他们每天还定时、定量对它进行光照和补充营养。

  捕蝇草正在用美餐

  记者看到,在温室中的一个角落里盖起了一间小玻璃房,一盆盆毫不起眼的植物被放在里面。玻璃房的两侧除了各装着两台空调外,房内的空地上还摆放着3个塑料盆,层层雾气不断从盆里涌出。顾永华笑着说,这间玻璃房里所住的植物分别是捕蝇草和猪笼草,它们挤在一起洗桑拿呢!一般情况下,10℃时它们都会进入休眠期,25℃-30℃是它们生长的最佳温度。同时,玻璃房的湿度还要控制在80%左右。捕蝇草的叶子呈蚌壳状,两片叶子的边缘都长有锋利的毛刺。记者去时正是这群可爱植物用餐的时间,有幸看到了它们吃饭的镜头。只见工作人员拿着一把小勺子将一小撮肉拿到捕蝇草叶片的附近。可能早已嗅到了美餐的气息,原本张开的叶片瞬间打开了更多,等工作人员将食物刚刚放入,等待已久的捕蝇草迅速将叶片紧闭不留一点空隙。顾永华告诉记者,每当食物落至“蚌壳”上时就会触动感应毛,两片“蚌壳”会将食物关起来分泌出消化液,大约7-10天后“蚌壳”才会再次打开等待新的食物。而猪笼草与捕蝇草生活习性相同,不同之处是捕蝇草利用叶片捕食,猪笼草则用食虫囊诱敌。

  不长叶子的光棍树

  人会打“光棍”,植物中也有“光棍”。一棵直径约20厘米、高约8米左右的植物呈现在记者面前,最奇怪的就是该棵植物的树枝上没有一片叶子。“这棵直径20多厘米的植物叫做“光棍树”。无论春夏秋冬总是光秃秃的,全树上下看不到一片绿叶,只有许多绿色的圆棍状肉质枝条。”顾永华告诉记者,光棍树原产地在东非和南非。由于当地严重缺水,为了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保水抗旱,原来枝繁叶茂的光棍树为了减少水分蒸发,叶子慢慢退化了,消失了,枝干变成了绿色。“虽然没有绿叶,但光棍树的枝条里含有大量的叶绿素,能代替叶子进行光合作用。不过,如果把光棍树种在温暖潮湿的地方,它为了适应湿润环境,也可能会长出一些小叶片,用来蒸发多余水分,从而达到体内水分平衡。”顾永华解释。此外,光棍树的茎干里白色乳汁中碳氢化合物含量很高,可以制取石油。近年来,随着能源危机和人们在绿色植物中寻求能源工作的深入,光棍树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有可能还是未来石油原料最有希望的候选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永华 | 捕蝇草 | 龟甲 | 植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