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牛放屁打嗝污染大过汽车尾气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于飞金陵晚报报道温室效应,引发全球气温不断上扬,多数人将主因归咎于汽车、飞机等运输工具排放的尾气。但是联合国粮农组织2006年底的一份调查报告却显示,全球10.5亿头牛排放的废气对于全球温室气体的贡献率比汽车排放的还要多。

而南京作为华东地区的一个奶牛业的养殖中心,面对奶牛放屁、打嗝,粪尿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究竟在怎样处理?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岩培实博士告诉记者,虽然中国的奶产量只占全球的1.6%,但是由于养牛业多以城市为中心,比较集中,因此围绕奶牛放屁、打嗝,粪尿的一系列的环境保护举措应该早做研究,引起足够重视。

  报告:牛放屁打嗝比汽车尾气更猛

  2006年底,世界粮农组织发表了一份关于饲养业对于全球环境影响的报告,报告认为饲养业对于全球气候变暖有很大的影响,规模养殖的牲畜成为巨大的环保阴影,饲养业的粪便排放了大约65%的氨氧气体,而在各种养殖业之中,牛的污染程度最大,这是因为牛群的屁等排泄物会产出100多种污染气体,其中氨的排放量就占全球总量的2/3,而氨正是导致酸雨的原因。此外,牛群在消化或反刍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甲烷,甲烷的排放量占全球总量1/3,这种气体暖化地球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20倍。全球10.5亿头牛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8%。这不但比其他家畜动物高出许多,甚至超越了人类交通工具,如汽车、飞机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科普:奶牛三胃发酵产生大量甲烷

  为什么奶牛比别的牲畜更容易产生温室气体,对此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岩培实博士解释说,这和牛的消化系统特别有关,众所周知,牛的胃进化成了四室,分别为瘤胃、皱胃、蜂巢胃、重瓣胃,其中有三个胃都可以发酵,尤其是第一胃瘤胃寄存着大量的厌氧菌,如果在有氧的环境下,食物中的氮元素会转化为一氧化氮,但是在厌氧的条件下就会转为氨气,而碳元素在有氧的条件下,变成一氧化碳,而在厌氧的条件下则变成了甲烷,而甲烷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温室气体,科学研究已证明甲烷对于温室效应产生的作用远高于二氧化碳。岩培实博士称,除此以外,奶牛的粪便尿液经过发酵以后,也会贡献出全球大约10%左右的氮氧气体。

  措施:多给奶牛吃营养餐

  对于养牛业产生的大气污染究竟该如何控制?岩培实博士说,总体上来讲,一头高产牛会比一头低产牛向大气中排放更多的废气,但是反过来讲,因为牛的高产,每产出一公升牛奶向大气中排放废气却明显少了,因此提高单头牛的奶产量是减少污染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同时,由于奶牛废气高排发和吃大量的粗饲料有关,因此应该合理搭配奶牛的餐单。南京卫岗奶业集团办公室的李主任告诉记者,集团养牛场里的奶牛的的餐单都经过了科学的配比,而且粗细食物搭配,每头牛的食量是严格根据它的产奶量来执行的,而且在整个生产环节上,对于牛粪便的收集和处理都经过了严格的环保程序,经过了无害化处理,作为农业肥料,加入了生态循环,因此奶牛的养殖业应该对南京的大气环境污染影响不大。

  创新:牛粪变宝成燃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和技术学院的崔益华教授说,虽然还没有找到有效收集利用牛“废气”的方法,但是对于同样可能产生巨大温室效应的牛粪便,专家们已找到了变废为宝的方法。崔益华说,“一头牛一天产生40至50公斤的粪便,江苏一天会有1.5至2.5万吨的牛粪出现!而牛粪中含有大量有机物,使施肥的草地上剩余许多尚未充分分解发酵的牛粪,造成牧草中残留大量的硝酸态氮。”为了将牛粪更好地处理,崔益华同合作伙伴研制了牛粪气化前置处理工艺和装备,完成了牛粪气化系统工艺流程的设计,并申请了专利。目前同合作伙伴已在江宁禄口镇上的一个村里安装了这套设备并开始应用。据崔益华介绍,这个村里有80多户人家一直在使用秸秆燃烧,然后通过管道来供气到每家每户。于是,他们在秸秆燃烧设备上安装了牛粪气化系统,将经过“甩干、脱水”的牛粪代替秸秆作为燃料加热。经过一系列的实验,崔益华说牛粪完全可以取代秸秆,并且比秸秆燃烧还要更干净,气体燃烧后也可烧菜做饭。崔益华说国家和江苏省有关部门已经对他们研究的技术进行了鉴定,而南京卫岗奶业集团也看中了这套技术,准备在国家科技部的立项支持下,在南京养殖基地建设“牛粪综合处理中心”。崔益华告诉记者,他们在研究“牛粪民用”后还在继续研究利用牛粪和污水进行沼气发电。据悉,处理1万头牛的粪便大约能产生100万瓦电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益华 | 牛粪 | 奶牛 | 排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