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家门口堆雪人到世界眼光办冰雪

  太阳岛雪博会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联手举办,冰雪大世界牵手韩国京畿道……本届冰雪节百项活动,四成以上采取了国际化运作。

  在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之际,素有“冰城”美誉的北国名城哈尔滨迎来了第2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

2007年的这个冰雪节,已经沿着国际化之路展翅腾飞,从昔日不见经传的“丑小鸭”变成了美丽的“大天鹅”,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民间的冰灯孵出冰雪节

  “我们的冰雪节始于民间冰灯。”研究哈尔滨冰雪历史的专家说。

  据介绍,由于战乱、经济落后等诸多因素,在民间流行的冰灯到上世纪30年代已经出现绝迹失传的迹象,那时冰罩灯在松花江流域的哈尔滨地区偶尔放着光亮,那是农夫或渔民在滴水成冰的夜晚应对照明不足的用具。后来,有些穷苦人在新春佳节或上元之夜买不起灯笼也做点儿冰灯摆在门前凑趣。由此冰灯又称穷棒子灯。

  古老神奇的冰灯引发了冰城人的灵感,在无片纸资料、无点滴经验的情况下,哈尔滨人不仅将熄灭了半个世纪的冰灯重新点燃,而且使其发展成以冰为载体,以灯为灵魂,融雕塑、建筑、园林、绘画、文学、戏剧、音乐等多种艺术于一身,并能应用物理、电气、机械、化工、计算机和其他现代科学技术的新的造型艺术,创造出流光溢彩、扑朔迷离的琼楼玉宇,璀璨斑斓、如梦如

  幻的水晶宫阙,成了中国艺术园地中雅俗共赏的一枝艺术奇葩。

  有关人士认为,兆麟公园是哈尔滨冰灯艺术的策源地。1963年,哈尔滨有了冰灯展,至今已经举办了33届。从17届之后,用冰量稳定在3万立方米左右,雕琢砌筑的大小艺术品在2000件上下。到2004年,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3000万人次,也成为每年冰雪节三大重头戏之一。

  堆雪人堆出国际雪博会

  随着冰灯艺术的璀璨夺目,被哈尔滨人忽略的堆雪人也走出“深闺”。

  据了解,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冰雪艺术家将民间的堆雪人游戏升华为雪雕艺术。从1988年12月,太阳岛举办了哈尔滨第一届群众雪雕比赛,这标志着雪雕艺术在太阳岛诞生。

  从第二届雪博会开始,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处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雪雕的筹备、施工、展出、制作等成了体系。第二届至第四届雪雕游园会用雪量800立方米,作品在50件左右。

  雪雕艺术因何在太阳岛上腾飞?1993年至1999年的第五届至第十一届雪雕游园会,人工造雪机的使用使雪雕成了“气候”。从第七届开始,雪博会开始盈利,其后利润逐年增加,第十届雪博会已能资金自筹。从第十一届开始,雪雕游园会雪建工程进行市场化运作。用雪数量从第五届的150立方米增加到第十一届的1万立方米。自此,雪雕让夏日美丽的太阳岛在冬天也成了中外游客神往的地方。

  千年庆典孕育冰雪大世界

  1999年,哈市政府为迎接千年庆典神州世纪游活动,充分发挥哈尔滨的冰雪时空优势,进一步运用大手笔,架构大格局,而隆重推出规模空前的超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向世人展示了北方名城哈尔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

  回想当年,以“盛世中华,腾飞龙江”为主题的冰雪大世界刚刚出现在防洪纪念塔前的江滩时,冰雪场面恢宏壮阔,冰雪造型大气磅礴,一时间,吸引了更多游人的目光,也奠定了冰城冰雪三足鼎立的格局。

  8年来,冰雪大世界早已从江南临时场地搬到了江北的永久场地,以宏伟、大气的冰雪建筑为主打的冰雪风格,以游乐为主的冰雪互动游戏成了冰雪大世界的当家品牌,一直延续至今。

  冰雪迈上国际化之路4日,非洲游客梅佳瓦先生在哈参加国际冰雪之约活动。他说,这10年来,他每个冬天都要在世界各国的冰天雪地中度过,他曾经看过许多国际上的知名冰雪景观,但哈尔滨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哈尔滨的冰雪在最近两年正发生着悄然变化,与国际冰雪冰城联姻、国际通用冰雪语言运用、国际题材的策划、国际标准的服务,让哈尔滨的冰雪有了与日本札幌、旭川、加拿大魁北克、挪威奥斯陆等国际冰雪名城比肩的绝活。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太阳岛雪博会率先与日本的旭川市合作共建东瀛掠影景区。日本旭川市雪节是世界上著名的冰雪节之一,已成功举办了46届,国人足不出国体味到了原汁原味异域风情这在哈尔滨还是第一次。同时,冰雪大世界也以中俄友好年为主题,把俄罗斯的精华建筑用冰雪的语言集中展现在国内外游客面前。

  据介绍,本届冰雪节百项活动,四成以上采取了国际化运作。其中中加冰雪名城联手打造的太阳岛雪博会,选用了加拿大代表性建筑、雕塑、冰雪活动作为表现内容,集中展现加拿大风情,喝冰酒、吃馅饼,选异域旅游纪念品,让游人仿佛置身枫叶之国。冰雪大世界牵手韩国京畿道,让中韩两国文化、代表性建筑在园内紧密交融。

  冰雪国际化赢在超前

  据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富有学介绍,早在去年年初赴加拿大考察冰雪旅游期间,有关部门当即与世界四大冰雪节所在地之一的蒙特利尔市联手举办第19届雪博会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多轮磋商。10月,哈市政府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政府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和太阳岛雪博会一样,去年11月1日,冰雪大世界的主办方马迭尔集团就与韩国投资方联合注册成立了哈尔滨马迭尔艾斯欧冰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这标志着哈尔滨冰雪主题景区从投资、设计到运作首次全面走向国际化。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样一个内幕,亚洲冰球联赛落户哈尔滨,原因之一就是亚冰联相中了哈尔滨冰雪节。

  今年相关部门乐观估计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将增长15%%。尝到了冰雪甜头的哈尔滨,把冰雪节这块蛋糕已经做成了国际化标签的冰雪盛典,冰城哈尔滨正成为国际冰雪舞台上的压轴大戏,哈尔滨冰雪也从“丑小鸭”蜕变成美丽的“大天鹅”。

  新闻关键词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冰雪活动为内容的区域性节日。

  首届冰雪节自1985年1月5日创办以来,智慧、勤劳、勇敢的哈尔滨人化严寒为艺术、赋冰雪以生命,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冬天,创造成融文化、体育、旅游、经贸、科技等多领域活动为一体的黄金季节,成为世界著名的冰雪盛会。经地方立法,1月5日已成为哈尔滨人的盛大节日。

  每年一度的哈尔滨冰雪节,以“主题经济化、目标国际化、经营商业化、活动群众化”为原则,集冰灯游园会、大型焰火晚会、冰上婚礼、摄影比赛、图书博览会、冰洽会、冰雪体育竞技等于一体,吸引游客多达数百万人次,经贸洽谈会成交额逐年上升。

  2004年举办的第二十届冰雪节特色更加鲜明。其中有传统的冰博会、雪博会、冰雪大世界、冰洽会,各种形式的冰雕、雪雕比赛、冬泳表演活动,也有首次举办的松花江国际冰雪汽车挑战赛、兵马俑精品展览、中国著名作家冰雪笔会等,旅游、艺术、文化、经贸“大戏”轮流上演,冰城的冬天变得更加热闹非凡。

  今年举办的第23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活动有百余项,中加、中韩合作的太阳岛雪博会和冰雪大世界成为最新的亮点。(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冰雪 | 哈尔滨 | 冰雪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