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京报

大师归来,墙外花开(组图)

  大师归来,墙外花开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7-1-5 9:24:33 · 来源: 新京报

  2006法语出版盘点,文学繁荣依旧

  出版浪潮

  文学新书疯狂上市

  尽管一年前有人悲观地预测法国当代文学死期已近,但是我们回顾2006年,仍然欣喜地发现,法国文学出版依然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
上半年各种文学畅销书争奇斗艳,构成各大书店最美的风景。

  七八月份在巴黎,笔者每次走进FNAC书店,扑面而来的就是浓郁的文学气息,一排高高的文学类畅销书陈列架上面摆放着上半年的优秀畅销书:马克·莱维的《我的朋友,我的爱》、弗朗索瓦·威尔冈的《在我母亲家的三天》无疑是上半年畅销书的最大赢家。下半年文学新书更是争先恐后地扎堆上市,据法国《图书周刊》统计,2006年8月底到9月底一个月的秋季书潮中,有683部小说新作出版,比2005年增加了20部,其中475部是法语原创作品(2005年449部,1997年才270部),以至于有人感叹,在法国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如此多的人从事写作,文学出版也从未像现在这么疯狂。

  在所有这些作品中,最光彩夺目的无疑是乔纳森·利特尔的《仁慈者》,这部连获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和龚古尔奖的作品截至12月31日已经在法国本土销售63万册,超过去年的龚古尔奖作品《在我母亲家的三天》(40万册),《费加罗报》称这是2006年“无可置疑的最意想不到的作品”。“文学的作用依然很重要”,一年前法国作家菲利普·克罗岱尔对《新京报》读者说的这句话反映了多数法国人的共同心声。

  作家活动

  两位老将重回视野

  这一年来,法国作家都在忙些啥呢?两位80高龄的国宝级的老作家米歇尔·布托和米歇尔·图尔尼埃虽隐居山林中,却笔耕不辍。为了向布托这位著名小说家、诗人、文艺评论家、新小说派的主将表示敬意,纪念他60年的写作生涯,由巴黎八大教授、法国文学专家米海依·卡勒-克鲁贝主编,计划出版14卷的《布托全集》中的第一卷已经由法国拉迪费朗斯出版社出版。

  82岁的米歇尔·图尔尼埃和布托当年走的是不一样的文学道路,他独辟蹊径,以作品中人们熟悉的传说故事为题材,在小说和故事中传扬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斯宾诺莎和康德等哲学家的思想,重新诠释演绎。进入暮年,布托隐居在法国瑞士边境的露升日高山牧场的一所旧教堂里,过着“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日子,图尔尼埃则隐休在席富鲁兹山谷的一座本堂神甫住宅里,去年也推出了新书《绿色阅读》。

  法国人都喜欢写作,法国作家都梦想靠写作为生,但除了极少数明星作家可以靠预付金和版税生活,98%的作家都不得不从事第二职业维持生计,我们高兴地发现有两位我们熟悉的中年作家正享受着成功带来的喜悦:皮埃尔·佩居因为《孤独的女孩》图书和改编电影的成功终于可以放弃教师职业而专事写作,并且为妻子和孩子在巴黎买了套房;弗朗索瓦·威尔冈因为《在我母亲家的三天》的成功,摆脱了他在该作品中描写的那种长达数年的写作困境,可以自在地生活了。

  纪念出版

  难以被遗忘的女作家

  法兰西从不忘记它的伟人。今年是法国著名女作家杜拉斯去世十周年,杜拉斯生前曾说“死了,我依然能写作”,而这几年零零星星仍有她的作品问世。今年P.O.L.出版社出版了她的日记《战争备忘录和其他作品》,这些作品从1947年起就一直在她乡下的那所房子里沉睡,它们真实地记录了她在印度支那度过的童年和少年时期的惨痛经历,譬如经常被兄弟们暴打,被母亲推到一个能够供养他们家的丑陋的安南人的怀抱,还记录了战后她和丈夫情人一起在意大利海滩上度夏的情景,这本书被《观点》周刊评为“年度20部最佳作品”,因为“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玛格丽特是如何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变成杜拉斯的”。与此同时由杜拉斯生前好友、杜拉斯研究专家多米尼克·诺盖策划、主题为《关于爱》的杜拉斯展览11月4日在法国卡昂拉开帷幕,为期两个半月。

  今年也是法国女权主义作家西蒙娜·德·波伏瓦和《小偷日记》作者让·热内逝世20周年纪念,伽利玛出版社重版了已经被人遗忘的波伏瓦最具才华的小说处女作《安娜,或者当教权至上的时候》,格拉塞出版社翻译出版了美国人黑兹尔·罗利撰写的《面对面:让—保罗·萨特与西蒙娜·德·波伏瓦的爱的契约》,此外塞纳河上一座面对法国国家图书馆的新桥将以她的名字命名,从此波伏瓦将为巴黎城增添一道风景。

  为了纪念让-热内,在法国图尔美术馆举办了让-热内展览,另外有几部传记同时出版或重版。才女作家伊莱娜·内米洛夫斯基的遗作《法兰西组曲》荣获雷诺多文学奖后,她那些在30年代很热销的作品也在法国和世界各地掀起重版和阅读热潮,重版其作品算是对这位已被遗忘了半个多世纪的悲情女作家最好的纪念吧。

  一种关注

  墙外花开法国书业

  “我们的文化应该彼此广泛地交融。”戴高乐将军在谈到非洲时曾经这样说道。从法国把几大文学奖颁给外国人,《读书》杂志、《观点》周刊评出的“20部年度最佳作品”中外来作品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我们可以看出今天的法国似乎把欢迎的双臂张开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

  原籍美国的作家乔纳森·利特尔荣获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和龚古尔奖,刚果籍的作家阿兰·马邦库凭借幻想小说《豪猪回忆录》荣获法国雷诺多文学奖,法语世界最负盛名的女性文学奖———费米娜奖颁给了加拿大女作家南茜·休斯顿的作品《断裂线》,中学生龚古尔奖颁给了喀麦隆女作家莱奥挪拉·米亚诺,几大文学奖颁发给外国人,也显示了法国语言在法国之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读书》杂志评出的“20部最佳作品”中,排在首位的是美国人乔纳森·利特尔的《仁慈者》,《观点》周刊评出的“20部最佳作品”有8部是外国作品,并且排在一二名的都是外国作品,仅从这一点来看,似乎没有哪个国家比法国更乐意接纳外来文化。

  金龙格

  重点提名

  《多米尼克·奥利传》(BiographiedeDominiqueAury)

作者:安吉·大卫(AngieDavid)

  这部长达550页的大部头传记向我们展示了20世纪法国文坛和出版界一个重量级人物,20世纪最神秘的女作家多米尼克·奥利的多重生活、纷乱一生和非同寻常的命运。多米尼克·奥利是《O的故事》的作者,这部写虐恋的小说颂扬被人奴役的幸福以及在对男人的服从中的肉体快乐,被认为是自萨德侯爵作品之后最惊世骇俗的小说。

  《多米尼克·奥利传》立足于大量未曾发表过的私人信件,传主的序言、评论、译文、选集、小说等第一手资料,从中破译出这个神秘女人的真实人生,再现这个具有多重身份的女人曲折多变的心路历程和人生旅程。

  《仁慈者》(LesBienveillantes)

作者乔纳森·利特尔(JonathanLittell)

  连获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和龚古尔奖两项文学大奖,法国《读书》杂志“20部最佳图书”之首,销量突破63万册。38岁作者乔纳森·利特尔是以法语写作的美国人,现已加入法国国籍,《仁慈者》经过12年的酝酿,是其第一部虚构作品。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角度回忆了纳粹犯下的种种暴行和发生在集中营里的大屠杀,展示了一个“固执、有时甚至是书呆子”的极其复杂的人物、党卫军军官马克西穆廉·奥厄的人生历程。

  《读书》杂志称“这部900多页的作品充满难以置信的力量,像史诗一般波澜壮阔,是一部没落的巴罗克风格的歌剧,融会了现实、暴力和梦幻”。

  《穿短裤的情人》(LAmantenculottescourtes)

作者:阿兰·弗莱舍(AlainFleischer)

  入围五大文学奖,并进入龚古尔奖的决选,被《观点》周刊评选为“年度20部最佳作品”。是一部自传性作品,作者阿兰·弗莱舍是法国摄影师、导演、人类学家和语言学家,该书写的是作者13岁那年到伦敦求学的经历,当时他住在布斯太太家,同住的还有两名比他大的女大学生,作者记录了他与其中一个比他大7岁的女大学生芭芭拉的第一次性经历、爱的启蒙以及“失去童贞”、发现肉体快乐后对他人生的巨大影响。作品出版后佳评如潮,《快报》称它是“一部伟大的爱情小说,一曲爱的颂歌……有评论家称该作品可以与《查特来夫人的情人》相媲美。

  金龙格

  〖 返回顶端 〗 〖 关闭本页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拉斯 | 作品 | 法国 | 重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