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京报

2006年境外杂志的生与死(组图)

  2006年境外杂志的生与死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7-1-5 9:30:26 · 来源:新京报

  2006年年底,杂志界大鳄EMAP黯然宣告关闭知名男性杂志《男人帮》(FHM)的美国版,与此同时,另一家集团IPCMedia则放言将与《玛丽·嘉儿》联手以1800万英镑重金打造全新的女性生活周刊《ProjectHoney》。
也就是在这时,一本名为“最后的杂志”的书上市,作者DavidRenard在书中预言:“未来25年内,纸质杂志工业将萎缩到10%。”

  而英国《卫报》的专栏作家DavidHepworth在传媒年度盘点中虽然对这种悲观论调持观望态度,却也不得不承认主打青少年市场的杂志已然走到了尽头。

  平面媒体势衰论不断高涨,2006年似乎尤其冷酷,几本月发行量仍有上百万份的杂志都决然退出了印刷品市场。报纸寻求杂志化作为最后的缓冲,杂志又将如何应对?那些立足大众市场的杂志极力变身为网络媒体,一般性读物如《新闻周刊》、《Vogue》、《连线》的网站几乎可独立于杂志;甚至连一些小众杂志也大搞网站建设,视频、播客齐齐上阵。康泰纳仕集团今年打算用来与《财富》、《福布斯》一较高下的商业新刊《CondeNastPortfolio》虽然要到4月才上市,但早在去年就开通了网站以造势。网络杂志固然未成气候,但平面期刊完全依赖数字化生存的时代并不遥远。

  也许,那些面向青少年的杂志在2006年最深刻地体验到了回天乏力的严峻现实。

  Myspace这样的网络青少年亚文化社区让千万年轻人如痴如醉地沉溺其中挥洒过剩的荷尔蒙,青少年期刊几乎完全无法挽留迅速流失的读者,也必然要率先踏上穷途末路。

  《CosmoGIRL!》竟然也要把在Myspace设立站点当作吸引年轻人的救命稻草,而《ElleGirl》、《TeenPeople》则干脆关门大吉,2006年堪称青少年杂志相当崩溃的一年。虽然成年人读物并没有受到如此强烈的冲击,但作为未来社会的趋势引领者,青少年趣味的变化俨然预警着平面杂志的空前隐忧。

  不过,《Wallpaper》的创办人TylerBrule却说:“我实在厌倦了不断听到各地都在传言印刷媒体已死。其实不是。对于杂志而言,现在正是时候摆脱束缚,制造出更惊人、更自信、更有生命力的产品。”一笔500万英镑的投资将支持他重出江湖,于今年2月推出一本新杂志,面向那些常年在世界各地出差旅行的职场精英。即使在杂志末日说甚嚣尘上的今天,几乎每天都有新杂志诞生,而且仍然有不少新生代杂志在2006年行情看涨。比如台湾的《PPAPER》以平民化身段普及创意文化,巧妙地用艺术手法包装商业、以商业形式推广艺术;英国版《Grazia》女性周刊则被誉为像多年前的《TheFace》一样击中了这个时代杂志工业的想象力,内容介于时尚、名流与生活杂志之间,独特的装帧设计让它摆脱了小报的廉价气质但又轻松时髦,开辟了高消费女性周刊的新类型;而更小众的《FantasticMan》、《城市中国》则证明了它们超越性的收藏价值,每期阅读都是一趟华丽的冒险。内容细化和创意化将成为新兴杂志成活的关键。那些无所不包、大而无当的杂志会更快变成电子刊物,未来的杂志将越做越“小”、愈发针对单一的阅读需求和特定的群体,甚至可以个性化为私人趣味读本,变成“博客杂志”。而那些形式极端风格化、富有创意、强调视觉感的精美小众杂志或许将成为“最后的纸质杂志”,越来越多剑走偏锋的杂志以季刊、半年刊甚至不定期的形式出版,向“Mook”转变,模糊了杂志与书的界线,它们介乎于咖啡桌摆设、艺术画册、主题期刊和书籍之间,坚决地站在了厕所读物的对立面,乃至被当作彰显所谓品位格调的社群标志。

  对于国内杂志来说,现实或许还不至于那么残酷。在尚未成熟分化的今天,国内的杂志业仍有一定发展空间,尤其是借助与国外刊物版权合作往往能起死回生,而且不少杂志正在绞尽脑汁地以各种方式进入内地市场,不过《时尚·娇点》的停刊会不会也是一个预警呢?

  cube
  《ElleGirl》:

  和很多停刊杂志完全不同的是,《Elle》少女版在广告和发行量方面呈增长态势,但它还是毅然撤出平媒,投入更多资金在网站以及无线平台。

  《TeenPeople》:

  《People》还能凭借独家的布莱德·彼特一家照片留住读者,它的青少年版已经无法对抗网络对名流生活海量而迅速的报道。偶像崇拜、时尚模仿、潮流追逐是如此即时性的消费,年轻人谁还有耐心等到一本月刊去了解很可能过时的信息呢?发行量虽然仍有100万以上,但广告额却在下降。它的网站将保持更新。

  《FHM》(美国版):

  苦苦支撑了7年,在严重亏损之后,只能以关闭告终,网站同样继续运营。

  《Relax》:早期是日本90年代涉谷系音乐和时尚潮流的推动者,后改版成一本反消费主义的休闲生活杂志,成为日式“乐活族”杂志的代表。然而,这样一种转向却无法充当起欲望挑逗者的角色。

  《Karen》:

  这本由英国一位妇女一手操办、以她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刊物是一本反名流、反时尚的杂志,内容全部是朋友与家人日常生活的随意片段,可谓个人化到了极点。虽然前年出第一期,但等到去年第二期出来才可算作为一本杂志正式诞生。获得EMAP年度出版奖最佳生活风格杂志。

  《Yummy》:

  来自法国的一本专门解剖垃圾食品文化和平面设计的杂志,也是去年出第二期。提供和吃相关的各种设计、文化议题,比如从曼谷搜罗的各种食品包装等等,探讨吃的文化以及其社会角色。由一名平面设计师和一位社会学教授包办,堪称独立杂志典范:有趣、聪明、独一无二。

  《Varoom》:

  作为一本插画季刊,它的报道对象和自身设计都有十足的艺术效果,更提供了一个从视觉文化的角度观察社会的窗口。每期有各地艺术家作品以及对插画界潮流动向的审视。在视野上,它的全球性值得称道,最新一期甚至关注了伊朗的插画家。它被《Grafik》评为年度杂志之一。

  《AANGEL》:

  台湾包氏集团继《PPAPER》后推出的一本女性月刊。在女性杂志泛时尚化、沦为消费囚徒的今天,它以带点文艺腔的方式每期关注一个女性情感和心理的议题。它在某种程度上有一点反时尚的气质,连服装图片也摒弃职业模特,找来普通人演绎。

  《Xmilk》、《流行色》:

  《Xmilk》是《Milk》的高端消费版,主打奢侈品市场,但却缺乏“牛奶”的态度,完全变成了顶级名牌购物指南,相当空洞;而号称《Milk》内地版的《流行色》则又是一本水土不服的杂志,拼贴了《Milk》和改版前《Cream》某些元素的《流行色》也失去了灵魂,几乎就是一本广告集。

  《滚石·音乐时空》:

  几经折腾后,《滚石》总算在中国“滚”了起来。

  但它和中国摇滚一样尴尬。

  借助原版的资源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品质,但是本土化程度不够始终令它难以发挥原版的社会文化介入作用。

  《新知客》:

  来自于贝塔斯曼媒体集团下属的古纳亚尔出版公司,相当部分内容来自欧洲原版。作为一本科普类杂志,话题选择注重趣味性、人文性。

  《明日风尚》:

  香港知名报业集团进军内地的月刊,又是一本定位模糊的杂志,一式三本各自内容划分却不清晰,似乎想把娱乐休闲生活消费的各个层面一网打尽,反倒显得杂乱无章。也许香港的资源还是最大的本钱,可是张叔平、夏永康上阵似乎也未见精彩。

  《domus》中文版:

  基本上是整体拷贝原版,内容上增加了少量本土报道。在设计创意领域,眼下确实比较需要第一手的海外资讯,在未来能否成为中国的《domus》而不仅仅是中文版将决定它在建筑、艺术和创意产业中的影响。

  〖 返回顶端 〗 〖 关闭本页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杂志 | 一本 | milk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