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8千余间客房完工 将成京城酒店业的加速年

  如果将过去的2006年称作奥运筹备年的话,2007年,我们将迎来一个全面的奥运加速年。北京的酒店业做好准备了吗?在这样的疑问面前我们看到的是,酒店人在新的一年里,组织者们已经不再多谈改善餐饮服务结构,而是专注于冰块用什么工具运送更好等实际问题;投资者们不再看重身边又有几家五星级酒店拔地而起,而是开始进入自己的装修期。

在一次次的敲敲打打和一次次的交流讨论中,2008年的蓝图正在变得清晰而坚实,北京乃至全中国的奥运梦想正以一种积极、稳健的方式付诸实现。

  加速气息

  “截至目前,已经有8000多个外国人在昌平预订了2008年奥运会期间饭店客房。”昌平区旅游局局长李万佰在2006年底透露。事实上,在2007年到来之前,奥运期间的住宿预订工作已经开始。通过北京市旅游局评定的住宿单位,其文字信息、照片,将以中、英、法三语发布在专门的信息网上。2007年的春天,这一信息网还将与奥组委官方网站进行链接。

  在过去的一年中,北京市政府和奥组委各级部门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根据北京市旅游局的初步预测显示,在奥运会期间纯粹为了奥运会的原因而增多的外国游客将达到25万人,外国游客的总数将达到60万左右。北京市旅游局还委托金灏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做了一项关于住宿设施的调查,调查显示,北京目前有星级饭店658家,非星级住宿设施有4024家,正在建设、改建、未评星级准备申请三到五星级的饭店有80余家,这些饭店和住宿设施能够提供的客房总数达到28.69万间,床位超过了57万个。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是,北京的住宿资源总量非常丰富,基本能够满足奥运会期间的住宿接待需求。但是在高档住宿设施这方面可能会有一些紧张。到目前为止,北京奥组委已经与北京的112家三星级以上饭店和253家无星级的住宿单位签订了住宿接待服务协议。在2006年底召开的“北京市住宿接待单位迎奥运倒计时600天动员大会”上,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介绍,奥运前还将有1000家无星级住宿单位通过验收。

  熊玉梅表示,政府会对奥运期间的住宿进行价格引导。这一引导工作以申奥时的承诺价格为基础,包括对签约饭店给出参照价格、为全市住宿接待单位提供目前房价水准及增长趋势等方式。

  除了住宿接待,奥运村的住宿服务在未来一年里也将有大动作。奥运村内包括1个运动员村、2个记者村,总共60多栋公寓楼,2007年底这些三星级标准的建筑将竣工。一支4000多人的管理和服务团队也将在2007年开始筹建,其中的管理和骨干队伍将主要出自酒店业。

  细节决胜

  毋庸置疑,2008年奥运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但越大的工程,往往越决定于细节的处理。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奥运加速年到来的时候,更多的人开始注重细节,注重修炼“内功”。

  凯驰上海清洁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宏在谈到奥运会的清洁系统时指出,奥运对中国创造了极佳的机遇,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奥运是一个工程,我们要知道中国在奥运会期间会有多少酒店大家可以没有任何顾虑地用它的浴缸,有多少酒店可以像国外一样光着脚走在地毯上,有多少酒店的水龙头出来的水是可以达到饮用的标准。奥运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个先进的场馆、周围的保安,更需要健康、卫生、温馨的酒店居住环境。这些无外乎都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清洁要求。

  美国卡莱尔餐饮服务用品国际部销售副总经理吉姆先生谈到:“奥林匹克召开的时候是在夏天,食物容易发臭,很多的事来自于这儿。50%的病毒传染来自于没有洗手,我们的经验里以前曾经发生过。在巴塞罗那,在雅典,光是运送冰块的过程当中就会出问题。有时候我们看到拎着水桶装冰块,装冰块的桶是用食品级的塑料做的桶。奥运会的时候包厢有很多贵宾,麦当劳的、百事可乐的贵宾在里面。如果说有一个观光客来看奥林匹克比赛,在这个比赛过程当中吃了什么东西生病,他告诉他的家人或者朋友,中国是一个不安全的地方。那我们没有办法承受这样的结果。”正是在这些细节中,我们亲身体会到一个正在加速的北京,一届正在加速的奥运!

  资本如潮

  “今天的中国,差不多一天就会建成一家高档酒店。”国家旅游局酒店行业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形容奥运前中国酒店业的投资热潮。

  自从北京成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酒店业就像被注入了一针强力的兴奋剂,不但总体数量以日为单位急速增长,而且服务水平、硬件设施、接待规模和档次也都直线上升,装修金碧辉煌、客房舒适惬意、服务宾至如归,IP通信更是如影随形。根据仲量联行酒店集团预测,在未来一年里,至少还要有8707间新增客房完工。

  资本正在热烈堆砌北京酒店,可以把眼光扫视北京CBD一遍,会发现北京华贸中心、银泰中心、国贸中心、财富中心这几处突出的建筑集群,均能发现超豪华酒店的芳踪。

  “华贸中心酒店项目的投资额是20亿元人民币。”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房超(房超博客,房超新闻,房超说吧)在记者的追问下透露了该酒店项目的投资额。两家超豪华酒店预期都将于2007年6月完工,新落户北京CBD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和JW万豪酒店,只是资本热烈堆砌北京酒店的氛围之下的一角。

  把眼光从北京华贸中心向西移,可以看到位于CBD中心的北京银泰中心,这里的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将来,63层高的北京银泰中心主楼顶部,是凯悦国际酒店集团旗下品位档次最高、价格最高的酒店品牌“柏悦”,将于2007年春天开业。

  与北京银泰中心对望的是国贸中心,除了原有的中国大饭店、国贸饭店,国贸三期工程拆迁工作早已完成,该工程建设总投资约8亿美元,占地6.27公顷。据国贸中心官方网站介绍,超五星级酒店包括在该工程当中,预计于2007年底竣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戴斌估计,按现在京城酒店业的发展态势,到2008年之前星级酒店的数量肯定会超过向国际奥委会承诺的800家。

  与此同时,经济型酒店在经历了2006年的资本大潮后,也将在2008年前释放全部能量。如家酒店连锁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华平基金投资7天连锁酒店、摩根士丹利计划以2000万美元入股莫泰,并谋划其赴美上市、锦江之星纳入锦江国际并赴港上市。

  这些事件将使新一年里京城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规模继续膨胀,并促进新的上市公司出现和新的战略投资或风险投资进入。

  除了新建酒店,500家左右原有饭店也在2007年进入“奥运装修期”,海内外酒店业的“北京奥运”之战已全面打响。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指出:面临奥运会,酒店业和餐饮业实际上如果说商机的话,600万人的旅游者在20多天当中来到,应该说具体的商机并不是很大,我们应该从2008年国际化重要的赛事来到中国之后改变自己,把自己的产品国际化,我们的卫生方式、我们的经营方式、我们的产品国际化问题包括我们使用设备都可能需要进行改变来适应现代化的生活需求。

  东城区一家五星级酒店公关负责人方晴说,奥运期间可能对客房市价做出临时性限价或人数分流,房价和出租率不必盯紧两个多礼拜。酒店业是长线投资行业,不能做短期操作。真正的潜力是北京的客源增长率,奥运将强化北京作为世界旅游热选目的地的地位。

  人物专访

  搞好奥运服务必须引入国际化精神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 边疆

  2008年奥运会的举行将在2007年大大促进酒店业及酒店用品业的高速增长。2006年到2007年间酒店用品市场的整体销售额突破5000亿元大关,虽然500多家星级宾馆将在2007年进入装修期,但酒店业及酒店用品业将借助这样一个自然周期完成一次飞跃,而2008年将会出现一个新高峰。与此同时,我们顶级高星级酒店和经济型品牌旅店将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必将刺激北京及境外赛场,还有天津、沈阳、青岛等酒店用品市场的需求。

  面对奥运会,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说国际上大型的办公室餐饮供应已经很流行了,我们自己还没有,北京有一个餐饮机构是金白领,原来就是想做快餐,现在美国一家著名公司在半年前入资金白领,买了它的主要股份,他觉得中国没有一个更大的为大型活动供餐的公司,所以它提前买了,半年前就想投入竞标奥运会。比如我们的医疗餐,医院有厨房给病人做饭,做的又不好吃,国外很流行按照病人的需求量身定做。我们大型活动放在酒店里面,酒店里面很多活动排不上队,还有做PARTY的供餐。社会集团化的供餐在中国的餐饮集团里面非常欠缺,这块恰恰是我们市场非常需要的。中国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承担奥运会这么大的供应,我们没有企业能够承担,我们不是没有人才,我们不是没有设备,因为我们没有运作的经验,我们没有运作的方式。

  针对奥运会,视运动员的不同口味,北京奥组委会务部确定2008年奥运村内将采取西餐为主,中西餐结合的方式,其中西餐的比例将占70%,余下的30%为中餐。这样的消息在让我们面对巨大机遇的同时,也是一个巨大挑战,我们如何让西方口味的运动员在北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如何提供满意的食物和服务给世界的朋友们,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在奥运商机到来之际,我们的企业怎么办?作为西餐设备和用品供应商与生产厂家自己应该怎么做?做什么?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课题。我看到有些企业已经先行一步,成团队地派人到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学习。2007年是奥运加速年,再不动起来,我们就将错过摆在眼前的机遇。

  对于奥运这样一个大型的国际赛事来说,我们的企业应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奥运精神的引入,包括国际化精神的引入对整个企业的进步会有很大的提升。

  加速2007

  新的一年对于每个人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当人们迈出新年里的第一步前,都在谋划脚步所朝的方向。

  这一刻,刘敬民和他的同事们在想,如何按部就班地落实好每项奥运筹备工作;张艺谋和他的导演组在想,在鸟巢举办的奥运会开幕式上,满场的演员应该尽穿什么样的服装;城市交通的管理者们在想,奥运会时的交通会不会比中非论坛时更让人乐观;酒店的经理人们在想,眼下一年里装修损失的收入,在2008年可以得到几倍的回报。加速,每个人都在加速,全北京都在加速。因为奥运,2007年的京城共享着同一个关键词——加速。

  新年伊始,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就在接受央视专访中指出,2007年下半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将进入排练阶段。场馆建设等6方面工作将成为“决战之年”的重点,2006年被称为筹办工作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对于2007年,刘敬民则用了“决战之年”来表现这一年工作的重要性。在这一年中,中国人还将完成一次高水平、高科技含量的珠峰登顶,目的是为下一年奥运火炬成功跨越珠峰做准备。除此以外,还有火炬传递计划、志愿者招募等一系列工作将在2007加速。而参与到这些工作中的人,只是所有为奥运加速人中的极小一部分。

  我们看到,一些人在为北京全年的“蓝天”总数能再多几天而不遗余力;一些人在为餐桌上的问题食品能更少几样而绞尽脑汁;一些人在殚精竭虑谋求奥运会上能用上他们的电脑、烧上他们的汽油、喝上他们的牛奶,甚至嚼上他们的口香糖;一些人在考虑,因为奥运,会有更多人入住他们的客房、光临他们的餐厅、游览他们的景点、消费他们的商品。加速的人们在奔波中行色匆匆,目的相异而又相同,他们存在着各自利益的小异,却践行着奥运梦想的大同。这种梦想的颜色,惠及我们每一个人。

  梦想照进现实,我们必须加速,留给我们寻梦的时间只有500多天,没有加速,就无所谓冲刺。我们一起加速,看谁会掉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敬民 | 熊玉梅 | 酒店 | 加速 | 奥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