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交部向海外中国公民发布建议

  外交部31日向海外中国公民发布特别建议,提醒我海外公民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购买必要的医疗等方面的保险。中国公民在国外要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存在许多安全方面的隐患,而国外医药费用普遍较高,应该选择购买合适的险种,以防万一。

  第二,了解将要前往的国家。尽可能收集目的地国风土人情、气候情况、治安状况、法律法规和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地址和电话等各方面的信息。若目的国与我国无外交关系,则应了解有关代管馆的地址和电话。还可以通过中国外交部网站www.fmprc.gov.cn查找旅行提示和建议。

  第三,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出国前应给家人或朋友留下一份出行计划日程。出国后应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家人和朋友保持正常联络,以免亲人担忧。

  第四,慎重选择携带药品。许多国家对药品入境有严格规定,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出国前应了解有关国家的海关规定,在其规定许可的范围内选择所携药品的品种和数量。携带治疗自身疾病所必需的药品时,应备齐英文说明书(包括药品成分)、医生处方和购药发票。

  第五,办妥欲前往国家签证。需要注意的是,取得某国签证并不能保证签证持有人进入该国。根据国际惯例,一个国家有权拒绝外国人入境而无需说明理由。

  第六,事先进行必要的预防接种,随身携带接种证明(俗称“黄皮书”)。

  第七,检查护照的有效期,以免因护照过期耽误行程。同时将护照、签证、身份证复印,一份留在家中,一份随身携带,还要准备几张护照相片,以备不时之需。旅行中要注意保管好护照、重要文件、钱物及其他贵重物品,最好将它们与其他行李分别搁放,以免被偷、被抢或遗失。

  第八,如需在国外停留较长时间,最好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进行公民登记,以便在出现紧急情况时使领馆及时与你取得联系。

  第九,不要携带毒品、国际禁运物品、受保护动植物制品等出入境。如携带大额现金,必须按规定向海关申报。不宜为陌生人携带行李或物品。

  第十,遵守当地法律规定,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注意交通安全(在实行靠左行驶的国家尤其要注意)。

  第十一,注意防盗、防骗、防诈、防抢、防打。在公共场合要表现平静,不要大声喧哗,不要突出自己;出门随身尽量少带贵重物品,以免被劫;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也不要在居住地存放大量现金;不要参与别人的争吵;自己的汽车上不要在明处放贵重物品,如车胎被扎,下车修车时一定要先锁好车门;不要在黑暗处招呼出租车;在家里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不要让小孩告诉陌生人父母不在家;不要让陌生人搭乘你的车,不要和陌生人一起行走;捡到东西要交给警察处理,以防被敲诈、陷害;不要在黑市上换汇;文件、钱包、护照要分开放,不要放在易被利器划开的塑料袋中;建议安装防盗门、报警器;如警察检查你的护照等证件,你可先请他出示证件,记下他的警牌号、警车号;交罚款时不要当街交给警察,要凭罚款单交到银行等指定地点。

  第十二,涉及刑事案件应向当地警方报案;发生经济纠纷时,应争取与雇主或国内派出单位协商解决,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遇交通事故、工伤或其他意外,应向当地警方报案或通知雇主,并要求通知亲友或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如在居住国被羁押或监禁期间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待遇,或处罚、量刑过重,应要求会见中国使、领馆领事官员。需要指出的是,某些国家官员腐败严重,我公民往往迫于无奈以行贿等方式解决问题,这种做法不仅使当事人得不到有效的领事保护,而且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要 | 护照 | 国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