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启手机上网新时代——写在2006年末

  2006年在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有两件标志性的事件不得不提:第一个是上半年中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以规范和整顿SP为由在全国范围取消了手机不限流量包月上网的服务而改以限流量包月服务,这无疑将加重手机上网用户的上网费用,中国移动的严厉措施也使得WAP市场风声鹤唳,原本对中国移动增值领域热情高涨的服务商、开发商、VC们也开始驻足观望;第二个是下半年腾讯公司为改变其在手机即时通讯领域不利的局面取消了手机QQ包月费。

  而改以免费使用,令700万手机QQ的注册用户欢欣鼓舞。

  一家提高费用而另一家却在免费,在这背后,我们不难看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即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自从2002年中国移动和联通先后开始提供手机上网服务以来,广大手机网民经历了四年多的痛苦时期,高昂的上网费用和网上资源的缺乏与混乱都令手机网民苦不堪言!再加上一些SP的收费陷阱更令对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有着强烈渴求的网民们望而却步!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阶段,移动互联网市场仍然在飞速的发展壮大!知名研究机构的一份研究报告统计2005年底无线互联网网民超过8870万,预计2007年无线互联网网民用户将达到1.6亿,届时将超过中国互联网网民数1.5亿。同时报告中用户数据显示,目前用户对资讯信息类、互动娱乐类和无线社区类业务有很强的潜在需求,这些业务将成为手机上网发展壮大的根本动力,而丰富、个性化的服务正是扩大市场的不二法门。

  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的互联网是一个无终端差别化的大互联网,电脑、PDA、手机、网络电视等都成为上网的终端,而手机庞大的用户群(目前权威机构统计中国手机用户4.7亿,约是电脑用户的3倍)、上网便捷性、移动性等特点造就了以手机为终端互联网市场将成为未来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如此巨大的市场商机使得运营商、服务商、开发商、制造商、销售商蜂拥而至。

  那么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如何把手机市场的增值服务做的更精更细更新,开发个性化内容,不断挖掘和满足用户的潜在需求成为赢得用户占领市场重要条件!

  目前用户通过手机上网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手机浏览器访问WAP网站,例如移动梦(wap.moternet.com)、3G门户(wap.3g.net.cn)、空中网(wap.kong.net)等;二是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客户端软件来实现上网,如手机QQ、手机MSN、掌讯通等。

  移动梦网,众所周知是中国移动为了发展其增值战略开发的综合业务平台,在这里我们不必多谈了,下面重点谈下其他免费的上网方式:

  先说免费WAP中的代表3G门户,3G门户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免费WAP门户网站,开创了移动互联网上独立免费WAP模式,在服务方面目前主要提供包括手机图铃游戏下载、梦工场(模拟城市)、流媒体视频播放、即时聊天通讯软件IM工具GG、网视直播、BBS火爆论坛、多种联网游戏、新闻、女性、军事、生活、娱乐等等各类频道。给广大手机网民带来手机上网的新选择!但是目前3G门户网的界面形式还是带有传统互联网的痕迹,毕竟目前手机还受困于硬件,屏幕,以及手机信号和网速的限制,以这种复制照搬的形式并没有带给用户一个真正属于手机的全新上网体验,但是这种以复制传统互联网的WAP网站还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占绝大多数的。

  另一种是客户端上网方式,即通过WAP站或者电脑数据线安装一个手机客户端软件,软件安装后就会在手机的功能菜单中出现一个快捷启动图标,就象我们手机中自带的游戏、工具程序的感觉一样,点击运行该软件根据里边的内容进行更新即可跟远端的服务器进行通讯,完成手机上网功能。笔者以为这种软件的出现是一个颠覆时代,改变传统手机上网的一个全新模式!它完全适应手机用户的操作习惯,真正实现了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的完美融合。它有着鲜活人性化的界面,按照手机操作习惯的九宫格菜单。简单便捷的操作使用户感到既熟悉又新鲜。对于这样的一个全新的上网平台是目前手机网民最好的选择。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这类软件中的杰出代表掌讯通:

  首先,它有着简洁直观的操作界面,九宫格菜单的分类令用户一目了然。其次,它的操作也极为的人性化和简易化,对于这样优秀的软件,无论是怎么样的手机用户,不需要太多的熟悉时间,就能够轻松上手并熟练应用。通过掌讯通您可以在手机上浏览天气、新闻、股票、交通、酒店、收视指南等海量资讯;与数百万掌友一起分享多达几十万个热辣新鲜的手机主题、图片、铃声、视频、电子书、游戏、软件资源;还可以与数百万的帅哥、美女进行手机聊天交友。另外就是掌讯通所特有的用户创造、用户分享的资源共享理念能为用户提供的资源量几乎是无限的!我们经常说,越是优秀的产品所面对的用户群体越广泛,掌讯通正是这样一款可以安装在目前市面上主流手机中的上网软件,能满足各种用户广泛的需求,堪称是手机平台上一款大师级的作品!

  即将到来的2007年也必将是移动互联网发展持续高涨的一年,中国是手机用户数量大国,也注定成为了这场革命的领跑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固然离不开传统互联网的发展经验,但是更需要新思路和创新力。同时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深入和普及将深刻的影响到每一个社会人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将是我们构建信息化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最后希望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弄潮儿们把握机会,勇于创新,在新一代互联网商机中打造出类似YAHOO、GOOGLE一样的国际互联网企业,为我国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科技领先地位做出重要贡献;为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手机 | 上网 | 3g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