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东营九三学社:科学处理垃圾建良好农村居住环境

  人民网北京1月5日讯 日前,九三学社山东东营市委员会通过提案呼吁:科学处理农村垃圾,构建良好的农村居住环境。

  九三学社东营市委员会在提案中指出,多年来,农村垃圾随意堆放,脏乱现象十分严重,既影响新农村建设,又影响农民的身体健康。

主要原因是:部分村民卫生观念落后,垃圾出门就倒已是多年养成的习惯,认为垃圾一倒了之,没有必要在垃圾上费心思。由于环卫管理机构不健全,没有人负责垃圾管理这个事。垃圾处理方式落后。目前,农村垃圾处理主要采取单纯填埋,临时堆放焚烧,随意倾倒三种处理方式。既严重污染了周围环境,又造成二次污染。农村垃圾处理关系到农村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及文明形象的树立,日益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对此,九三学社东营市委建议: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村两委干部,要把农村垃圾处理问题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把它作为新农村建设,提高村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举措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切实抓好抓实。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卫生意识。要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现实意义,宣传垃圾污染的危害性,倡导移风易俗,建立“讲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的新风尚。

  健全环卫机构。在乡镇统一建立环卫所,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负责全镇环境卫生的管理、监督、作业。各行政村两委要落实具体人员负责本村的环卫管理工作。各乡镇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乡镇内设立统一的垃圾处理场,对垃圾集中收集,集中处理。

  引进市场化机制。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运用市场机制,实行垃圾排放收费制度,培育垃圾治理产业”的指示精神,制定农村企业、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交纳垃圾清扫、清运处理费的政策,适当收取费用,以保证农村环卫工作的经费来源。另一方面政府要明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国内外投资,包括激活民间投资介入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

  实施垃圾综合利用,让垃圾变废为宝。对于农业生产垃圾的处理应当因地制宜地进行资源化处理,如规划禽畜养殖园区,集中饲养禽畜,规模垃圾堆肥,发展沼气,培植林地等,使畜禽粪便“变废为宝”,形成生态村。(成全国)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垃圾 | 农村 | 处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