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报纸预言2007年世界三大发展趋势

  新华网专稿:西班牙《国家报》1月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2007年展望:阿拉伯世界内战加剧,美国影响减弱,欧洲势力增强,能源争夺激烈”。文章摘要如下。

  从2006年的三大发展趋势中我们可以预见2007年的世界局势,即阿拉伯世界内战加剧,美国在伊拉克开始战略撤退而欧洲力量随之增强,世界各国争夺能源以及能源权力的使用。

世界经济气候良好,不过近东地区的冲突可能会使经济受到破坏。

  一、阿拉伯世界的内战: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内战会加剧。伊斯兰的内战正在走近,它的出现与穆斯林社会面临的现代化挑战有关。9·11恐怖袭击以及此后的巴厘岛、马德里和伦敦恐怖事件,部分地也是阿拉伯国家内部冲突外溢的表现。伊斯兰恐怖主义———无论它是否打着“基地”的牌子———将会继续。与此同时,伊斯兰运动将从摩洛哥挺进到埃及并进入巴勒斯坦。此外,塔利班分子将重返阿富汗,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伊斯兰分子之间的战争将公开化。所谓的“反恐战争”将变成反伊斯兰教战争。

  伊拉克战争打开了内战的潘多拉魔盒,激进的伊斯兰分子与温和的穆斯林之间,逊尼派和什叶派以及其他教派之间都爆发了内战。布什政府将改变伊拉克战略但不一定奏效。

  2006年,阿拉伯世界的内部冲突已在黎巴嫩初现端倪。2007年,它将因为叙利亚不稳定的政权和德黑兰的局势而开始加剧。巴勒斯坦方面,哈马斯与法塔赫之间的争斗将会继续。以色列的局势也不会太平静,政治人士也许会达成协议以避免可能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因为选举可能令局势更加恶化。总之,巴勒斯坦内部以及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将是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重点关注的问题。

  伊朗的举动是这场动乱发展的关键,也是2007年地缘政治的中心因素。美国已经让联合国安理会对德黑兰实施制裁,以中断其铀浓缩和可能的发展核武器计划。无法确定2007年美国能否在联合国得到更多。尽管目前美国需要伊朗,但入侵伊朗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二、美国影响力减弱而欧洲势力增强:伊拉克战争陷入困境和共和党在国会选举失利,很可能促使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实行战略和心理撤退。美国将追求更加务实的外交,但不排除布什会用军事升级替代撤军伊拉克。尽管总统还有两年任期,但民主党对国会的控制很可能令布什成为跛脚鸭。新国会不仅可能将布什政府的过分行为公之于众,而且将更加注重美国自身的事务,更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

  面对美国的战略撤退,欧洲增加自己军事、政治和经济影响的需求在加强。当然为了更好扮演自己的全球角色,欧盟需要首先打理好自己的家园。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欧盟,以及斯洛文尼亚加入欧元区使欧盟的实力得到加强。欧元不仅在内部得到了巩固而且增强了外部影响,而美元却在衰落。春季的法国总统选举对于欧盟宪法今后的命运至关重要。这部宪法在2007年不会被埋葬,但需要重新制定以满足法国、荷兰和其他欧盟国家的要求。

  三、能源成为权力:除了1973年石油危机和1991年海湾战争涉及的国家,世界上还有其他石油和天然气大国强烈需要这些能源的国家,尤其是新兴大国印度和中国。石油和天然气让非洲重新进入世界能源战略版图,尽管其中的交易还存在着巨大的不平等。

  2006年伊始,俄罗斯开始霸道地使用能源这种新权力,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由此影响了西欧的天然气供应,克里姆林宫的态度令这里寒战阵阵。2007年普京将必须决定是修改宪法以争取2008年再次连任总统,还是将权杖交给其他人。面对普京不明确的动向,依靠俄罗斯天然气供给的欧洲并不十分清楚自己该如何行动。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