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信法有望今年出台 电信业渴望法治

  近日,在央视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特别节目上,信产部副部长蒋耀平透露,人大常委会正在积极推进《电信法》的立法工作。虽然目前官方还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据专业人士分析,根据目前我国的电信市场环境以及立法进度来看,《电信法》有望于今年正式出台。

  电信业渴望法制规范

  《电信法》的立法进程已经持续了20多年,从行业环境、电信企业到消费者都在渴望《电信法》出台,以规范目前的电信市场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当前,在面向信息化推进的进程中,随着技术融合的发展和通信行业面临形势的变化,法律法规不完善、规制政策不配套的问题较之以往任何时期都表现突出。

  电信市场失衡局势继续恶化。据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日前发布的通信行业运行状况报告显示,2006年1~11月我国通信行业结构性变化力度进一步加大,移动用户增长幅度、业务收入增长幅度继续大幅度超固定;数据通信业务增长幅度和速度继续高居行业发展榜首。如果不通过完善健全的法律来规范竞争,促进市场格局朝健康和谐的方向转变,继续失衡的市场格局对中国电信行业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国际资本竞争的进一步深入。中国已经入世五周年,未来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蒋耀平指出,目前,我国增值电信服务、移动语音和数据业务均已取消地域限制,外资比例分别可以达到50%和49%。下一步国内业务和国际业务,地域将扩大至成都、重庆等14个城市,外资比例上限35%;2007年12月11日,将取消地域限制,外资比例上限49%。中国急需严格履行入世承诺,积极推动《电信法》的出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通信消费需求的进一步增长。今年的电信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品牌服务将是电信企业竞争的焦点。提高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不仅需要企业从市场经济出发做好自身的功夫,还需要有完善的法律体制以及更加透明的服务标准来保障消费者的权利。

  《电信法》将促电信业良好法律环境的形成

  我国电信业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与我国电信行业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制定实施上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目前电信行业的规制政策与快速发展的行业相比明显滞后。专家认为,面向信息化推进转型,目前最紧迫的是在社会层面健全网络立法,促进社会各行业的信息化应用;在行业层面要抓紧出台《电信法》,以法制手段推动“三网融合”;在产业层面要明确相关规制政策,打通企业“全业务经营”通道,使企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活力。

  新技术新应用已经突破传统业务市场划分的界限,但囿于规定,企业不能根据市场需求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无法迅速做大新兴市场,限制了融合业务的发展壮大。因此,通过《电信法》来调整市场准入机制,鼓励双方相互进入,将有利于推动“三网融合”。

  全球电信改革都是从电信立法或修改《电信法》开始的,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规范的变革,让改革有条不紊地分步实施。美国1996年出台《电信法》后掀起了一股电信改革的浪潮,而改革是目前中国电信行业急需的一剂良方。

  《电信法》“久拖不决”有很多原因,但是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态势,出台《电信法》已经刻不容缓。对于当前的中国电信市场来说,《电信法》的出台不仅有利于整个电信业和谐健康发展,提高整个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而且有利于消费者在更加规范和透明的服务标准下保障自己的权利,而市场需求的健康快速发展是当前电信企业的生存之本。

  可以说《电信法》的出台将促成电信市场法制环境的完善优化,进而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电信 | 出台 | 行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