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周总理的十条家规让多少官员汗颜

  周总理的人格魅力是举世共睹,在他逝世后,据说联合国为他降了半旗,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站出来,在联合国大厦门前的台阶上发表了一次极短的演讲,总共不过一分钟。他说:“为了悼念周恩来,联合国下半旗,这是我决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她使用的人民币多得我们数不过来。

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分钱存款!二是,中国有1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个孩子。你们任何国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条,在他逝世之日,总部将照样为他降半旗。”不过前段时间,有人证实了这是无中生有,是中国人的一厢情愿!不管是否真实,有一点大家都是共鸣的,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他是一位好总理。

  对于周恩来总理的评价,在他逝世后,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悼词是:“二十世纪只有小数人比得上周总理对世界历史的影响。在过去二十五年里我有幸会见过的一百多位政府首脑中,没有一个人在敏锐的才智、哲理的通达和阅历带来的智慧方面超过他,这些使他成为一位伟大的领导人。”

  不过我辈在网上发觉还有不少跳梁小丑不停地在周总理身上找缺点,对于人类来说,世上是没有十足的完人的,纵使周总理身上有些许瑕疵,相信大家都可以愿谅的。关键是人们看到的是他为人民所做出的贡献。那些在周总理身上找缺点的人,显示出来的无非是:一则他们心中妒忌;二由从来没有一个象他一样在政界人物让世界共赞的中国人。那些赞扬的话,区区在下就不哆嗦了,该说的,人们都说了,我辈腹内空空,恐怕再也找不出更好的词了。怀念和感慨都是难表心中的敬仰之情!

  这回,我们不来谈这些,来看看周总理私下定下的“十条家规”:一,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二,来者一律住招待所;三,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四,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五,不许请客送礼;六,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七,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八,生活要艰苦朴素;九,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十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这些家规,不知让现今多少官员汗颜的无地自容。

  诸君平日里是否看到众多被挖出来的贪官大都是跟家人扯上关系,可见做为一名官员要想“管好家人”并非是一件易事。按中国传统士大夫做官的特权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不难看出,在现今民主的时代的中国,不少官员依然还有这样的情节,把手中的权利私有化,绝对化。比如说老子在某地当地方官,在老子该辖区内其子女必定要享受各种特殊化,因此培养了不少游手好闲的“公子哥”“娇小姐”,在人前耍威风,动不动便抬出该“官老子”的名号来吓唬人!自然,寻常平头老百姓见这些人就象躲瘟疫一般,远远躲之。这并非是害怕,而应该是一种无声的讽刺!该“官老子”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假装没看到。就算被人揭露出来,便会演一出一问三不知的好戏。这样,你也如此,我也如此,久而久之,便成了官场的潜规矩。

  诸君在社会上是否发现这样一种现象,现今中国不少的官员的妻子、儿女、亲戚都纷纷打着官员的名号来承包各项有利可钻的工程,要是谁敢说反对,显然是跟该名官员过不去,言语间带点恐吓和威胁,告诉该人结局是吃不了兜着走!善哉,胆子小的下属官员恐怕也只得乖乖受命了。

  前段时间,区区在下这里有一位贪官局长被抓之后,不由的捧头大哭感叹道:“都是家人害了他。”此人,曾经年少气盛,将来当官定要为百姓做几件好事。在他寒窗苦读,功成名就时,从基层,经过几年努力,初任地方官,据说是一身清廉,当地百姓都是竖拇指夸赞。这样年年都得到提拔,升到了局长的位置。自他坐上局长的位置时,四面八方的亲戚纷纷都抱住这棵大树乘凉,你来灌一碗迷汤,他来点一支迷香,再则加上枕边人的吹风,把他搞得提晕头转向,以前的理想和抱负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手中握着方向盘,却不知朝那个方向开,就糊里糊涂跟着他们一起走。结果几年下来,他的私人帐本里糊里糊涂的多了几千万。待他被抓的那天,方才如梦初醒拍打自己的脑袋。据说他被抓之后,他初任之地,有不少百姓前来求情,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看到的时候,也只有热泪夺眶而无语。这足可见,一位官员所做出的成绩,对平头老百姓来说,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铭记于心。

  一位官员如果想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少发誓言,少喊空口号,埋头办一些实事。再则先还是管好家人,如果任意放纵家人的行为,迟早会被家人托下水去在污水里一起游泳。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总理 | 官员 | 家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