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论坛:基层考研加分,另类仕而优则学?

  江苏省近日出台《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今年起,凡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考研时可加10分。同时出台的政策还有生活补贴发放、公务员优先录取和助学贷款减免等。

  古语:学而优则仕。

言封建社会科举取仕,“书中自有千钟粟”状况。而今,江苏这一纸条文,似乎又让笔者看到其“反版”的粉墨出炉:“仕”而“优”则“学”。照理,为支援西部,服务基层,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可见决策者高瞻远瞩,胸怀全局。然而,政策优惠,不等于可拿“考研”来说话,可用“学问”做筹码。

  “研究生”是何称谓?是对在某一专业、领域,知识达到一定深度和广度,能独立承担专门技术、科研能力的人的统称。考研,无疑是其治学路上登堂入室的第一步。而“基层工作”两年,充其量只能看作其有关治学的“诗外”工夫。一个是学问上的精推细研,一个是“工作第一线”上的艰苦磨砺。二者虽称不上风马牛不相及,可其间必然联系,绝非那般名正言顺,顺理成章。同时,这因在基层工作而优惠的10分,考研时又应归口何处?相对于众人考研时五花八门的专业,决策者欲“以不变应万变”,是否会让看似香饽饽的加分优惠,沦入非驴非马、不伦不类?若非赶鸭子上圈,驴唇硬对马嘴,笔者倒有一法:这政策所赐10分,还是优惠给读“博”、读“博士后”者更合适。毕竟,人家一“博”之下,世上三教九流五行八业,哪一科目又不能入其“博学”之中!

  还有:这考研“优惠”,是否仅限江苏?或者管辖权归江苏的高校?除此,能否放之四海而皆准?比如,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其高校考研是否也都唯“此”是瞻,量“年限”而加分?恐怕难!如此之下,这所谓的“加分优惠”,岂不成了“江苏特色”、“夜郎”条文?总之,如此“优惠加分”,可谓瘪脚、牵强,可算文不对题、“加”非所当,可称得上十足“学而优则仕”的另类“反版”。只是,“学而优则仕”早已被国人视为糟粕而摒弃,那这“政绩”驱动下的“仕而优则学”,其生命力又会如何?!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考研 | 基层 | 加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