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

  我部在2006年建议承办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制度、创新办理方式,将解决好代表们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我部建议办理工作重点,取得了较好实效,有力地推动了财政改革与发展。

  一、2006年财政部办理建议情况

  2006年我部共办理建议1485件,其中主办件495件,协办件897件,参阅件93件。受理后,我部立即对建议情况进行认真整理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并且积极组织落实,顺利完成了办理任务。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重申了贯彻落实好中央9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性,要求党组同志带头学习,亲自负责、亲自参与建议办理,重要建议重点办理,重大问题党组审理,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解释,力争办出新亮点,取得新成效。2006年4月,金人庆部长在《2006年财政部人大建议情况分析及办理方案的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来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答复建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进一步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特别要突出重点,做好答复,使代表们满意。做到能办的积极落实办好;条件不成熟一时办不了的,创造条件积极去办;目前缺乏条件办的,要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保持与代表们的沟通。楼继伟副部长在审签建议答复件时,要求承办司局和有关地方财政厅局向代表当面说明情况。其他分管部领导认真参与建议办理工作,审签每一份答复件。部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力带动了司处级干部和广大承办人员思想认识的提高。

  (二)梳理分析,服务决策。收到建议后,部办公厅及时整理和分析每件建议提出的问题、建议,分类统计各类建议件数、联名代表数,对建议反映的重点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和内容摘要,形成既反映建议受理整体情况又突出重点内容的分析报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部领导、抄部内各司局,使各方面领导既能全面了解建议受理情况,又能把握重点,更为重要的是为财政工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经梳理分析,我部主办的建议中有290件是联名建议,主要为四大类问题:一是建议调整税收政策的,约102件,其中联名建议73件,涉及代表793人次,主要涉及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完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改革与完善资源税制、要求给予各种优惠政策、开征新税种等内容;二是建议增加财政投入的,约168件,其中联名建议108件,涉及代表896人次,主要涉及教育、“三农”、科技、文化、卫生、医疗、社保、环保、公检法投入及加大对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军事禁区等特殊地区专项补助或综合性财力支持等内容;三是建议加强财政管理的,约83件,其中联名建议46件,涉及代表430人次,主要涉及解决县乡财政困难、化解乡村债务、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和预算监督机制、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加强政府性资金监管、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等内容;四是其他建议约142件,主要涉及基金设立及政策调整、完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下放企业破产后职工安置、规范中介组织行为、完善政府采购制度等内容。协办件绝大多数是建议加大各方面投入的。

  (三)规范程序,注重质量。我部已经形成了一套党组明确要求、分管部领导分工负责、司局认真办理、办公厅加强督办的办理机制。办理前,办公厅编写《代表建议承办要求》印发给每个办文人员,并及时召开交办会,通报全国人大交办会精神,传达部党组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具体布置办理工作。办理中,办公厅注重加强答复件核稿,对复核时发现的问题,通过《核稿情况》在部机关通报,重申建议办理要求和注意事项;通过定期编写《督查通报》、打电话等方式,加强督办。还通过将答复件纳入优秀公文评选范围,单设一、二、三等奖进行评比,调动了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的积极性。

  今年我部承办的建议中,有130件已经解决或本年度内能够解决,占答复件总数的26%,有246件3年内可以解决或已制定解决措施,占答复件总数的50%,有119件留作参考,占答复件总数的24%。绝大多数代表对我部答复表示满意,充分肯定了我部所做工作。如四川省巴中市委书记熊光林代表对“关于贫困县义务教育亟需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第3782号)的答复非常满意,专门致信表示感谢。熊光林代表认为,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西部贫困地区投入,解决了当地群众、政府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以来,基本解决了当地孩子“上学难”问题。从2006年春季起,巴中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免除了学杂费,城市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同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有245975名贫困生享受免费教科书政策。熊光林代表还表示,巴中市将不走样、不折不扣地执行好这些惠民政策。

  (四)集中精力,办好建议。人大代表建议不仅在各承办部门之间分布不均衡,在我部各司局间分布也不均衡,5个司局承办建议数量超过100件,其中教科文司、农业司超过200件,并且主要集中在个别处室。如教科文司教育处除部内征求意见的建议外共承办建议219件,人均承办31件;社保司卫生处承办建议124件,人均承办25件;农业司农业处、林业处共承办建议191件,人均承办21件。这些承办单位平时财政业务较为繁忙,在短时间内完成承办任务,确实压力很大。他们在处理好日常财政工作的同时,专门安排承办人员集中时间和精力连续加班加点认真做好建议承办工作,司处干部对每件答复件都进行认真审核把关,不仅按时完成了承办任务,答复意见也得到了代表和有关部门的好评。如教科文司教育处是我部承办数量最多的处室,为进一步做好建议答复工作,解决好代表关心的问题,他们制定办理方案、创新办理方式。针对2006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以来,有关农村义务教育问题的建议不少反多的情况,派专人对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做出有针对性的答复,并结合实际工作,加强了“两免一补”政策宣传力度,出台了一系统列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问题的政策措施。2006年8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的宣传工作,并先后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农村中小学改水改厕工程,使代表们关心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07年中部和东部地区也将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全国农村中小学生可减负150亿元。

  (五)突出重点,注重实效。2006年全国人大共确定了13件重点建议,其中需要我部协办的有9件,相关承办司局积极参与方案制订、调研等工作,积极主动地向主办部门提出协办意见。同时,我部将多件反映同一问题的、联名人数较多的或由代表团提出的建议作为重点办理建议,力争解决问题,办出实效。各承办司局精心制订重点建议办理方案,报请分管部领导批准后付诸实施。在办理中,通过邀请提出相关建议的代表参加考察、调研、座谈等活动听取意见,探讨解决办法。

  如,近年来不少代表从多个角度提出了改革和完善消费税政策的意见和建议。我部经过跨年度的调研、论证,提出了消费税调整方案,今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后出台。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将一些不具有大众消费特征的商品(如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以及资源性商品(如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纳入征税范围,调减了一些日趋大众化商品(如小汽车、摩托车、护肤护发品、化妆品)的消费税税率。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引起了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国内主流媒体进行了全面报道和民意调查,舆论认为消费税调整进一步体现了国家产业导向,有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

  又如,中央财政从2000年起实施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政策,但有43个民族自治县不属于民族自治省区、民族自治州管辖,未纳入转移支付范围。人大代表通过建议形式多次向我部反映此问题。我部在认真进行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完善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政策,报经国务院批准,从2006年起将县级民族自治地方纳入转移支付范围,2006年安排转移支付4.4亿元0。

  再如,针对1996年制定的差旅费制度存在标准过低、转嫁差旅费、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人大代表多次提出改革差旅费制度的意见和建议。我部在拟订相关政策的过程中,注意与代表和有关部门沟通,广泛听取意见。今年11月国务院批准我部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和《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管理办法(试行)》。通过适当提高差旅费、会议费开支标准,出差、开会实行定点管理等措施,可确保《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落到实处,从制度上防止公务活动接待中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办理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通过建议办理深刻认识到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我部承办的建议数量逐年增加,自1998年来年均增长20%,成为承办建议最多的部门之一。这充分反映了广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对财政问题越来越关注,对财政工作越来越关心,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财政部作为国家宏观经济重要调控部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职责神圣、责任重大。

  (二)通过建议办理有力地推进了财政改革与发展。代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围绕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点,提出了许多涉及财政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有助于我们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同时,代表通过不同渠道进行呼吁和宣传,使财政改革政策能更好地得到各方的了解、理解和认同,有利于财政政策的顺利实施。如代表们对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完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问题十分关注,今年共提出建议12件,其中联名建议8件。我部在拟订相关政策过程中多次征求有关代表和专家的意见,全力做好准备工作。由于代表们的不断呼吁和多方面的努力,目前此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三)通过建议办理有力地推动了财政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建议办理特别是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是推动解决财政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方式。针对代表们关注的问题,我部通过与代表的联系与沟通,深入了解情况,吸纳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建议,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拟订的解决问题的相关政策措施在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得到有效实施。

  (四)通过建议办理有力地促进了财政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我部注重将办理建议的过程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作为展现部机关共产党员先进性和机关干部风采的过程。在“请进来”、“走出去”,面对面听取意见、答复代表的过程中,促进了财政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取得了代表对财政工作更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树立了财政部良好形象。

  今后,我部将继续按照全国人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创新方式,处理好建议办理工作与日常财政工作的关系,将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光林 | 建议 | 办理 | 代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