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网友:中小学教师对改革为何不感兴趣?

  人民网强国社区辩论大厅组织了一次关于素质教育的大辩论,6天时间总访问量达4233人次,正方: 27 人 166 票 、反方:29人 724 票 、第三方: 12 人 186票。整个辩论,我以为有点走题,许多访问者似乎不是在谈素质教育,而是在对基础教育的“改革”提出尖锐的批评。

比如:

  身为一线教师,我同意改革开放以来最失败的改革是教育和医疗这一观点。

  校长贵族化,领导多员化,教师奴隶化,学生祖宗化,人际复杂化,加班日夜化,上班无偿化,检查严厉化,待遇民工化,翻身是神话。满腔热血把师学会,当了教师吃苦受罪。急难险重必需到位,教师育人终日疲惫。 学生告状回回都对,工资不高还要交税。 从早到晚比牛还累, 一日三餐时间不对。一时一刻不敢离位, 下班不休还要开会。迎接检查让人崩溃, 天天学习不懂社会。 晋升职称回回被退, 抛家舍业愧对长辈。囊中羞涩见人惭愧。 百姓还说我们受贿,青春年华如此狼狈。

  我是初中数学教师,每周正课十四节,加早晚自习二十多节,没办法,领导拼命向你要成绩,人说数,语,外死的快我要累死了。

  我在一线从事中学教育教学有十三年了,对当前学校教育中的一些现象很不能理解:第一,在目前的教育法律法规和所谓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下,法律究竟赋予了教师什么权利和什么方式去管理学生?我们可以设想,一个顽劣成性的学生经常干扰课堂秩序影响最大多数人学习,请问,教师究竟该怎么办?如果教师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中找不到有效的管理方式时,通常就会听之任之第二,社会把一些本不应该由学校教师承担的责任强加于学校和教师身上,尤其是安全责任,现在由于安全责任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教师头上,使得许多学校不敢开展有益学生身心的课外活动,甚至大多数教师认为,只要不出安全事故,教育教学算个球啊!

  ……

  有许多是因为应试教育造成的问题,却一股脑的归结在了素质教育的身上,看来,在应试教育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时候,在教育部门领导的思想还不统一的情况下,实施素质教育的确是雪上加霜。

  教育的所谓“改革”实际上都是拿教师开刀,苦了教师,比如搞什么产业化市场化,优化组合整的是教师,末位淘汰整的是教师,砸铁饭碗整的仍然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也是规范教师,特别是以分数和升学率来衡量教师,评价教师,奖惩制度也是以升学率为标准,职称评定也是以分数和论文定等级,折腾的都是教师。这些都是打着改革的旗号出台的,而教师的权利却没有人维护,教师的福利却没有人过问。

  其实教育的真正问题在于领导,关键是主要领导,领导教育观念的左右摇摆,领导的教育方针思想的淡漠,领导的急功近利和形象工程,不按照教育规律办学,以致教育秩序混乱,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师负担过重。

  教育需要拨乱反正,真正回到教育方针的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师 | 改革 | 领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