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网友:别把“洗脚费”也列入高校成本

  大学学费标准到底如何?依据什么来计算?记者从《教育部2007年工作要点》中得知,《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计划今年制定。教育部将根据新出台的办法重新核定大学学费标准。

  近年来,社会上质疑高校学费太高的声音不断传出。

“我女儿上清华大学时,每年学费几百元,现在学费涨到几千到1万元,差不多涨了20倍!”2006年9月21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重庆报告会举行首场报告,中科院院士夏建白炮轰高校学费太高,涨得太快。

  教育、医疗、住房三大消费,一段时期以来被称为国人头上的“新三座大山”。据《新华每日电讯》2005年7月18日消息,从支付能力看,中国现阶段大学支出是世界最高的3倍以上——中国大学收费全球最贵。一个不容规避的问题使我们不能不思考:一名大学生的培养成本到底是多少?

  高等教育不属义务教育,建立由国家、社会、学生家长和个人共同分担培养成本的机制,是《中国高等教育法》规定的。但培养成本究竟应该怎样算?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学费应为学生培养成本的25%,但25%如何计算却是笔糊涂账。按去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口径,理工科人均培养费用一年约1.5万元,文科每年约1.2万元至1.3万元。但是前年8月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张保庆说,培养一个大学生一年至少要4万到5万元;又有“权威机构”测算,培养一个大学生一年只需7000元到8000元。不同版本的“大学生培养成本”数额相差将近10倍!“高高在上”的大学学费、“谜一般”的高校收费制度,已成为中国百姓的“不可承受之重”。

  2006年2月,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在山西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谈到高校投入不足的问题时说,现在政府对高等教育投入不足,就该把钱花在刀刃上,但在高校的账目中,却发现有人报销“洗脚费”。洗脚费可以在高校报销的现象,让我们看到了高校“收费之怨”的冰山一角。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高校收费还有一个成本构成是否合理、学生是否应该担负的问题,而这也不应该是一本糊涂账。如果把大量的间接成本,如机构臃肿、冗员泛滥,大学扩招征地建设,超标买车、公款吃喝旅游,甚至铺张浪费也计入成本要学生承担,其培养成本依然会“虚高”。

  2005年9月,亚洲开发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在出席“从教育收费看教育改革研讨会”时提出,应该有一个更透明更严格更制度化的高校资金管理制度,“你只要用了国家财政的钱,你得非常严格,高校成本不能快速无限制地增加”。

  高校生均培养成本核算处于整个高校收费过程的起始端,培养成本核算的透明化是规范化的前提。没有国家公布的高校生均培养成本,实现高校收费规范化,从收费标准的核定、公示、听证到费用使用结果报告全过程的公开、透明、规范就无从谈起。《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今年即将浮出水面,笔者在这里提醒一句:挤去“虚高”水分,别把“洗脚费”也列入高校成本。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本 | 高校 | 培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