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服务货比三家 07年百姓理财规划大预测

  回顾2006年的百姓投资理财,可圈可点之处颇多。4月份开始,因价值回归和股改引发了深沪股市的大幅上涨,全年股指上涨超过100%,许多股民因此赚了个盆满钵满;8月份的加息可以说几家欢乐几家愁,存款人自然笑逐颜开,而贷款者却愁眉不展,很多人都在考虑提前还贷;不过,一年来人民币理财越来越普及,并且收益率不断攀升;开放式基金大量发行,异常火爆,有一家新基金只用一天的时间竟发行了400多亿元,相当于过去发行的十多只基金。

  最关键的是这一年老百姓的理财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理财杂志书籍畅销,理财讲座爆满,报纸理财版受宠,理财已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主要话题之一。

  因此,及时总结2006年理财得失,积极谋划好2007年家庭理财成为多数居民所面临的问题。

  财经提示

  股票:避免博弈,业绩是股市永远的主题。2007年还是应当多关注一些行业龙头的绩优股票以及人民币升值概念的股票。

  基金的大量发行,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迅速涌入,散户赚钱的难度自然会越来越大。不适合炒股的人可以趁着股市上涨的时候退出,买点运作稳健的开放式基金,让专家给你炒股,坐享收益也不错。

  银行服务:多数小客户恐怕暂时还难以从外资银行的到来中直接受益。外资银行是纯粹的商业企业,为了确保在中国金融市场的盈利,他们对客户设定的门槛会很高,对在盈利点以下的小客户他们会采取降息、收费等方式来婉拒。

  2007年各家银行在个人贷款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包括贷款品种、贷款利率、贷款门槛、贷款效率等等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贷款人莫忘货比三家。

  人民币/外币:高收益莫忘灵活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虽然比较可观,但一般不能提前赎回,所以,大家要根据自己资金的使用预期来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或者尽量购买半年或一年的短期理财产品。

  留意相关起息规定。人民币理财与储蓄不同,并非在买入当日就按照理财产品开始计息,而是在发行期结束后的次日开始按理财产品计息,因此,如果离起息日较远,可以在预先订购的基础上,先存成通知存款或购买货币基金,等起息日前再将资金转入理财账户,以最大限度的增加理财收益。

  基金:长期投资收益更高。另外对基金的收益要求也不能过于高,全年下来,能实现10-20%的收益就相当可观了。

  可以关注次新基金。2006年下半年发行的新基金走势情况良好,多数基金的净值涨到了1.2元以上,统计数据还显示,次新基金的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明显超越了同期其他老基金,因此大家不妨多关注次新基金。

  除了业绩不错之外,次新基金的价格一般比较低,与投资老基金相比,风险更小,与新发行的基金相比,则业绩更明朗,因此,选一只业绩好、潜力大次新基金会为你2007年的家庭理财锦上添花。

  理财市场2007年依然让人充满想象。

  股市有望冲击3000点

  中国股市在2006年顺利完成了股改,股市监管更加规范,从而促进了股票指数的增长。年初的时候很少人敢预言沪指将越过2000点,但12月份沪市综指轻松越过了2000点大关,如果按照年初1180点来计算,全年涨幅高达100%以上,因此,对于很多股民来说,2006年应当是一个丰收年。如果说2006年是股市改革打基础,那2007年中国股市将进入稳健发展期,因为股市的准入制度更加严格,新上市的一般都是业绩优良或行业龙头企业,这些绩优股将对股市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比如工商银行的上市,直接拉升了股指,进而带动了其它股票的上涨。

  综合考虑全球资本市场所存在的资金流动过剩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股市还有继续冲高的动力,有专家预言,2007年沪市综合指数有望冲击3000点,不过现在指数的作用已经减弱,如果再发行几只工商银行这样能拉抬指数的股票,3000点可以说不在话下。同时也有专家预测说2007年将是一个振荡年,股市的走势可能会因大起大落而变得更加扑朔离迷。总之,无论那种观念,指数涨跌无所谓,个人赚钱最重要,投资者需要适应股市新的形势,摸准市场脉搏,这样才能成为股市的“常胜将军”。

  银行服务可以货比三家

  根据2006年12月11日起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规定,自条例生效之日起,允许外国银行分行吸收中国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存款;另外外资银行在华分行只要转变一下身份,在本地注册成法人银行,就可以和国内银行一样全面办理人民币业务。也就是说,2007年金融竞争将更加激烈,除了服务上的竞争,更多的则是价格上的竞争,中外银行以及国内银行之间变相的价格战绝不会只局限在贷款利率和存款收益上,涉及范围将更大,比如同样是买基金和汇款,2007年将有更多的银行推出网上买基金费率优惠、汇款优惠等举措。

  另外,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私人银行业务将迅速发展,届时资产数万以上的客户完全可以要求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较早的外资银行甚至个别中资银行为你单独设计一款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服务个性化、收益差异化将是2007年金融服务的主题。人民币外币理财水涨船高

  2006年初的时候,人民币理财和外币理财产品还只是大城市人享受的“专利”,因为当时理财产品一般是由在大城市设点的外资银行或国内股份制银行推出,但此后,随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银行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的相继推出,银行理财产品得以“旧时王榭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大银行分布较广,因此全国无论大小城市都可以轻松买到理财产品。

  受同业竞争以及货币、债券市场行情的影响,2006年人民币理财呈现逐渐走高的趋势。比如,年末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推出的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年收益高达3.3%左右;外币理财受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更是水涨船高,收益逐渐攀升,半年期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竟然达到了5.2%,比同期外币储蓄高2.32个百分点把握升浪起点。2007年因为外资银行大量涌入,以及百姓投资渠道增多、对银行理财造成分流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依然会呈现上升趋势,届时除了普通的理财产品之外,与信托、打新股以及债券基金等渠道挂钩的高收益产品将更普及,百姓选择理财产品的余地将更大。

  基金选择难度将增大

  2006年股市的火爆,开放式基金功不可没,特别是2006年新基金的大量发行更是对股指冲击新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6年11月末,新发行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79只,规模突破3000亿,是2005年3倍之多,并且各基金公司都在纷纷酝酿2007年加快基金发行速度,所以,2007年基金市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不过,2006年基金净值的暴涨与股市增长有很大关系,2007年股市很难出现2006年那样的暴涨行情,因此基金再出现净值翻番的行情也非常难,更多的开放式基金的收益会趋于平稳。因此,“基民”们2007年无论是投资心态还是投资方式均需要进行调整。

  另外,受“封转开”等利好刺激,2006年封闭式基金也为投资者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基金兴业作为“基改”第一单,其“封转开”的转型方案在持有人大会上获得了98.69%的高票赞成,8月9日它顺利转型为“华夏平稳增长基金”,申购规模达到18亿,远远超过原有5亿的规模,相当于发行了一只新的开放式基金。市场人士预计,2007年是小盘封基的转开放之年,基金同智、基金景业、基金安瑞等诸多封闭式基金完成“基改”。因此,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在2007年也将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转自:中山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理财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