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滩一批古墓葬重见天日(图)

水库周边发现一些古墓。(陈立新 摄)

  本报讯(记者海鹰)近日,随着湖边水库整治工程的进行,一批被湮没在水下长达数十载的古墓终于重见天日。昨日上午,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到现场勘察了这批古墓。专家介绍说,这批墓葬年代多为明清两代,也有民国时期的墓葬。

  记者在湖边水库看到,随着水库的水位下降,湖滩上露出了零零散散的小丘及石碑,很显然水库下仍有墓葬存在。专家介绍说,从建造材料来看,这里的大部分墓葬都是由三合土夯筑而成的,这也是明清时期墓葬的一个显著特点;正是由于这些墓葬由三合土“护身”,因此,我们现在还能看到这些淹没于水底的墓葬。
但是,由于长期淹没于水下,这些墓穴有相当部分已经千疮百孔。

  在这些墓葬中,一座古墓前所竖立的两根石柱相当引人注目,这两根石柱柱头形如毛笔,高约七八米,其上刻有文字。专家初步判断,这是古代立于墓前的“望柱”,而这两根“望柱”的高度在厦门以往发掘的墓葬中比较罕见。有专家考证说,“望柱”正是“华表”的前身。

  湖边水库管理员陈先生是最早发现这些古墓葬的人。厦门地方史专家洪卜仁老先生介绍说,湖边水库一带为厦门较早开发的地段,在此东侧就是厦门最早的码头五通渡口,因此这里存留着古墓葬并不奇怪。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靳维柏表示,这些古墓到底承载着哪些历史信息、具有多少历史价值,目前还都是个未知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墓葬 | 古墓 | 水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