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阜阳:12岁的少女莫名其妙“拒食”

  12岁的少女莎莎,已经四个月不吃不喝了。到处求医,难以解开她“拒食”的谜团。如今,身高1.6米的莎莎,体重还不足50斤,每天仅靠输些维生素类的营养液维系生命。然而,她却一天的课也没缺过,她说:“就是死,我也要上学。

”......

  胃口渐差,直到“拒食”

  家住安徽阜阳市颍州区清河办事处十里井村的肖莎莎,今年12岁,上小学四年级。原本是一位乖巧漂亮、活泼好学的小女孩。然而,从去年八月份开始,她却莫名其妙地不吃东西了。母亲储继荣回忆说:“莎莎从小到大都很健康,到去年才11岁,个子就长到1米半多,吃得又白又胖,身体没有出现过任何毛病。”去年八月份,家里人发现莎莎有点不对劲,食欲大减,吃得越来越少。一个多月后,每到吃饭的时候,只勉强吃上一两口,任凭爷爷奶奶哄劝,再也不吃了。“原来这孩子每顿饭能吃一碗米饭或者一碗稀饭、一个馍,从不挑食、厌食。”母亲储继荣说,“每到中午放学回家就吵着饿,吃东西狼吞虎咽的,怎么一下子就不东西了呢?”

  是不是孩子挑食、厌食了呢?母亲储继荣想着法子做些好吃的,可是无论是鸡鱼肉蛋,还是五谷杂粮,端到莎莎面前,都难以引起她的食欲,一口不尝。孩子的身体日渐消瘦,父母看在眼里,痛在心中。每到吃饭的时候,大人们就犯愁,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哄着莎莎,希望她能开口吃饭,软硬兼施都无济于事。妈妈储继荣曾经把莎莎带到超市里,对她说:“你想吃啥只管挑,再贵妈都给你买。”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种食品,莎莎仍然丝毫“不动心”。有时,为了让女儿能吃一口饭,母亲情急之下吵女儿、打女儿,转脸过去却止不住泪流满面。莎莎从开始胃口越来越小,一个多月后竟然发展到彻底“拒食”的状态,令一家人感到十分恐慌,难道这孩子有什么病吗?

  四处求医,难寻良方

  为了让莎莎能开口吃饭,父母带着她走遍了阜阳各大医院,做过胃镜、彩超、CT等各种化验,结果是一切正常。无奈之下,父母又带她先后到郑州、南京等地的医院就诊,结果都是一样,孩子的身体一切正常。在南京儿童医院,医生针对莎莎这种“拒食”的症状,曾考虑到是不是精神上受到过什么刺激,而导致的心理障碍呢?而莎莎的家人都说没有过这种经历。莎莎姐弟俩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多年来,一家人和和睦睦。过去莎莎一直是个爱说爱笑、活泼好学的孩子,无论是邻居还是学校里的老师、同学都很喜欢她。

  父母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到处为莎莎治病,最终都无良方解开女儿“拒食”的谜团,许多医生都说,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实属罕见。无奈之下,医生只能给莎莎用些健胃、开胃,增强食欲一类的药物,家人硬逼着她吃下去,却不见好转。4个多月过去了,莎莎不吃不喝,每天仅靠注射一些维生素类的营养液来维系生命。如今莎莎已“饿”得皮包骨头了。近1.6米的身子,体重还不足50斤。

  “拒食”已经使莎莎的体能下降到极点,身体十分虚弱。然而就这样,她都坚持每天上学,从没有缺过课。

  就是死了,也要上学

  在家里,莎莎是个懂事的孩子,在学校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班主任李国昌说:“莎莎学习非常自觉认真,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学习成绩在班里都是前几名。”元旦放假前,学校对各年级的学习成绩进行测评,莎莎取得了4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尽管“饿”得骨瘦如柴,弱不经风,同学老师都说在学校里,莎莎表现得依然很活泼。就在元旦那天,班里举行了迎新联欢会,莎莎拖着虚弱的身体,主持了近一个小时的联欢会。

  女儿越来越虚弱的身体,令父母十分担忧。他们怕孩子上学来回路上出现意外,就劝莎莎不要再去上学了,可莎莎坚决不答应。无奈之下,妈妈储继荣只好每天用自行车接送女儿上学。元旦前几天,下雪了,储继荣和女儿商量:“今天下雪路滑,咱们就不去上学了。”莎莎就是不同意,情急之下,母亲储继荣拍了女儿一巴掌,莎莎哭着对妈妈说:“妈,我知道你心疼我,可我要上学,就是死我也要上学。”母女俩抱头痛哭了一场。最终,储继荣还是送了女儿上学,一路上母亲心痛的泪流不止。

  记者在莎莎家里采访时,莎莎正和衣坐在床上,因为身体极度虚弱,每天还坚持上学,她的手脚都冻烂了。记者拿着一包核桃仁试图想让莎莎吃上一点:“你不是爱学习吗?核桃仁对大脑有好处,吃了对你学习有帮助。”面对香甜的核桃仁,莎莎的表情似乎很厌烦,扭头拒绝着。“你想不想像以前那样能吃能喝?”莎莎连连点头,而后声音微弱地对记者说:“我想上学,将来还要考上清华、北大,我就想上这两所大学。”

  莎莎的双眼看上去没有什么光泽,但让人感到充满了渴望。她渴望着尽快摆脱这种“拒食”的折磨;渴望像过去一样想吃就吃;渴望能自由自在地去上学,去实现她心中美丽的大学梦。(潘书培、王建国、徐伟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储继荣 | 莎莎 | 女儿 | 上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