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铜陵金蟾实现污染零排放

  1月1日至3日,安徽省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铜陵金蟾矿业公司承担的省“861”项目--铜陵金蟾矿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经过三天的联动生产各项指标达标。这标志着该项目提前一年建成投产,且实现污染零排放。

  2005年以来,该公司抓住铜陵市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生态山水铜都的有利时机,提出用循环经济理念打造一座新型生态矿山的目标。

为此,公司利用铜陵市搭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借脑引智请来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等十几个高校院所的有关专家学者共同会诊。由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提交的资源(硫、金、铁)综合利用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专家评审,被列为省“861”重点支持项目,计划投资1.8亿元。

  该公司借脑引智的创新做法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地矿部和科技部等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据了解,截至2006年底,铜陵金蟾矿业公司共获得国家各项支持资金2000余万元,中国矿业界泰斗、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双院士常印佛等有关专家学者纷纷前来考察、指导工作,使得该项目集中了中国矿业循环经济的工艺精华,形成了从井下矿石开采到选矿浮选、硫精矿脱硫出浓硫酸产品、脱硫矿渣全泥氧化后产出黄金和铁粉矿的全新工艺流程。同时,在选矿浮选阶段生产出的尾矿部分进入二次尾矿浮选,选出的金、硫和铁矿进入硫精矿系统,最后吸干榨尽的尾砂经过滤作为水泥添加剂外销水泥厂,完成矿石的循环利用,矿石利用价值可提高一倍以上。此外,金蟾矿业公司又请专家制定出一套矿山企业生态保护方案,采取对原生产工艺进行改造、井下采空区混凝土充填、地表植被随挖随植等措施,保护山体植被;采用选矿废水闭路循环利用办法防止水污染,实现矿山企业山水的生态平衡。

  据了解,2007年,该公司将生产黄金300公斤,铁精砂8万吨,硫酸12万吨和水泥添加剂20万吨,实现利税3000万元以上。生态矿山系统形成后,企业污染将全部达到零排放,尾砂库库存尾砂将首次出现负增长,并有望拆坝降低高度,消减库容,降低尾砂库潜在危害。(朱国庆、张援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金 | 矿业 | 矿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