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型公建不要成了“试验品”(图)

彭培根教授

  “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的开合顶已经被掀掉了,下一步,我们将联合起来把国家大剧院的顶掀掉。”昨天上午,著名建筑大师、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加拿大籍专家彭培根先生在厦做专题学术讲座,他念念不忘的,还是他称之为“外太空掉下来的杂种和臭蛋”的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方案。

  它糟蹋了

  北京的城市文脉

  彭培根说,国家大剧院有着巨大的穹顶,正是因为这个大顶,观众厅等必须安排在地面下的7—10米处,这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观众逃生要跑250米,比从地面直接逃生要多十几倍的时间。


  彭培根戏称,今后观众进去看演出,首先要进行体能测试,结果只有刘翔和他能过关。因为他一向觉得自己的跑步能力不错。

  不过,令彭培根教授气愤的是,“这个设计破坏毁乱了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的城市文脉,糟蹋了联合国注册的世界文化遗产基地的景观”。

  虽然备受争议的国家大剧院不顾140多位院士和114名知名建筑师的两份联名反对,最终“生米做成了熟饭”,但彭培根等专家学者仍未放弃他们的理念。

  大型公建

  须“确实安全”

  很多人都知道法国戴高乐机场候机厅坍塌事件,不幸的是,国家大剧院与之都是同一个设计者设计的,这人就是安德鲁。而且,自从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权被安德鲁不明不白地“拿走”之后,中国越来越像一块“未来建筑”试验田,大家一窝蜂地追求“视觉刺激”,以为另类、新颖就是美。

  彭培根说:“我们反对这些设计,是因为其中有许多设计使用上的不合理,违背建筑的基本规律,甚至有悖于基本的科学常识。而且,这些所谓的‘新建筑’还存在安全隐患,严重违背了中央对基本建设的要求,脱离了中国的实际和文化传统,并且影响了中国的区域性文化特色和传统的人文景观。”

  彭培根认为,大型公共建筑不能把一个新试验品直接拿来就用,这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从小到大,多次论证多次改进,确实非常安全了,才能拿来用。

  建筑师应该

  吃透中国文化

  “一个好的建筑应该是反映当代人类文化成果、创造明日更好生活环境的,它是科学、哲学及艺术的综合结晶。”彭培根说,“中国城市有生命力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师把中国文化吃透,再将她从现代文明的骨架再生出来,表现在建筑设计上。”

  彭培根认为,已故建筑大师魏大中所作的国家大剧院的方案是最好的体现之一,不仅很有中国神韵,富丽堂皇、落落大方,同时又很洋气,一看就是天安门广场建筑家族中的成员。该方案在国内第一轮设计方案竞赛中列第一名,可惜竞赛结果却被莫名其妙地否决掉了,而换了一个糟100倍的方案。

  彭培根说,过去的20多年,正是西方国家反思城市建设错误,崇尚回到重视基本功能、朴实大方、亲切的建筑的时候,这正是中国艺术哲学里的“大美无言”和“大美无形”的理念。记者谢卫东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