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股市坐上过山车(图)

本报记者杨欣

  股市昨天迎来2007年开门红,但是尾盘15分钟左右的高台跳水表演也让股民捏了一把冷汗,其中工行更是与世界第一大银行的交椅擦身而过。分析人士认为,新年第一天的走势或预示了2007年的股市将在大幅振荡中上行。

  昨天两市股指都高开高走,上证综指早盘跳空高开后,一举突破2700点,接着于10∶53一举突破2800点,成交金额和指数点位都创出历史纪录。权重指标股以及蓝筹股继续成为股指上冲的主要推动力量,中国国航、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工商银行等继续大幅上涨推高股指。


  126点涨幅瞬间消失

  正在投资者沉浸在新年第一天开门红的喜悦中时,下午大盘出现振荡下行,而银行板块更是在最后15分钟打开涨停并且全线大幅猛挫,工商银行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由涨停到变绿。上证综指5%的上涨幅度也几乎在瞬间被打回原形。

  昨天市场的疯狂表演很大程度上受到港股的影响。昨天上午,港股没有延续昨日的强劲升势,中资银行股集中回调,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出现了快速杀跌。而且香港市场上流传的中国准备紧缩货币政策的传言可能也令投机商持谨慎态度。

  成交量逾千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这轮行情一开始,市场似乎就形成了共识:天量不出现,大盘就不可怕。而昨天两市成交量终于达到1218.6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纪录。

  记者在广州证券番禺管理总部了解到,昨天买盘与卖盘数量并不大,买盘略大于卖盘,散户操作比中大户频繁。

  有市场人士认为,昨天的跳水不排除是部分机构兑现利润的短期行为,但一线蓝筹换手率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工行、中行、联通的换手率分别是13.98%、13.68%和9.77%,机构砸盘的杀伤力不大。况且散户在此轮行情中普遍踏空工行等牛股,在新年开门红的刺激下高位接盘也不是没有可能。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目前正是大量新基金建仓时期,最有可能成为天量的制造者。表面上看建仓成本很高,但同一基金公司的新老基金对冲则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损失。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天量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大盘近期将出现大幅振荡,而2007年股指期货的推出会更多地给股市带来坐过山车的感觉。

  工行挑战全球第一未果

  工行由于市值一度逼近世界第一大银行花旗银行而倍受关注。新年首个交易日工行A、H股加权平均涨幅只需达到9.03%,就将荣登全球第一大银行的宝座。而昨天工行最高涨幅达9%,最终却出现跳水势头,与全球第一“擦身而过”。

  按广发证券余晓宜对工行全年0.12元/股的预估业绩计算,工行H股的市盈率已经达到42.92倍,工行A股的市盈率则高达51.67倍,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的平均水平。从昨天尾盘的走势来看,银行股本周内出现调整难以避免。

  大摩:不能高估中国市场价值

  对于A股的凌厉升势,大摩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在去年底的一份针对A股报告《2006:熊在守候》中,大摩认为,A股将在未来6个月内面临回调。

  大摩认为,中国仍在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因此不能高估中国市场价值。中国股票的估值还没有到应该超过美国股票的时候。在过去的20年里,曾经有三次中国估值高于美国的时机。但每次都不超过一年。大摩同时指出,一旦回调,资金推动的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将首当其冲。

  黄色曲线为昨日沪指走势。沪指盘中一度达到2847.6点,最后十几分钟却大跳水,最终以2715.72点收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a股 | 工行 | 昨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