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霓虹灯制作员:点亮城市的美丽(图)

  人生各行各业,你打算入哪一行?隔行如隔山,你想翻越哪座“山”?不知不觉,本报推出的“360行+1”专栏已与你相伴一年多,受到很多读者的喜爱。在今后的“职场考场”周刊中,我们还将把更多更新的热门职业,介绍给将入职场和身在职场的你,也欢迎有人来和我们分享你的那“1行”。
郭航 摄

  华灯初上,当你漫步在厦门街头,一定会为美丽的夜景所吸引。享受这些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视觉大餐的同时,你是否想到了把这些灯光组合在一起的能工巧匠——霓虹灯制作员呢?

  霓虹灯制作员,一个美丽而辛苦的职业,这是厦门光明霓虹灯广告制作公司张初安给自己下的定义。“别人只看到了霓虹灯的绚烂,却很少有人知道我们这些幕后工作者的艰辛。”电话里,张初安的声音有些疲惫。他说,霓虹灯的每一条灯管都要根据图案临时制作,再到现场安装,偷不得一点懒。
工作中,经常要爬高下低,很危险。有时为了赶工,不管日晒风吹,12小时待在高支架上,下来后往地上一躺,就动不了了。

  “当然,干我们这一行可不是单纯的手工活。”张初安说,霓虹灯制作是手工艺技术和电光源技术的综合运用,由于霓虹灯图案、文字造型各异,要想做出漂亮的霓虹灯除了有基本的电气知识外,还要有艺术思维和创意。

  一个好的霓虹灯制作员,不仅要会设计霓虹灯效果图、工艺图,编制工程设计方案,制作简易、复杂与特殊霓虹灯,安装各种类型霓虹灯工程,还要能组织、管理霓虹灯设计、制作、安装等工作。

  张初安10年前开始跟人学做霓虹灯,如今已拥有了自己的霓虹灯制作公司,公司里有四五个霓虹灯制作员。现在,张初安最愁的就是缺人,“厦门没有专业的霓虹灯制作培训机构,霓虹灯制作员的培养还在用‘师傅带徒弟’的老方式。而且随着行业利润率的下降,霓虹灯制作员工作辛苦待遇又不高,真正愿意学的人越来越少了。”

  “如果还停留在原有技术层面上就没有出路了。”张初安感慨说,现在广州、上海已出现专门制作霓虹灯动画的设计师,此前厦门的霓虹灯动画都要请他们来操刀。所以,他最近也开始研发霓虹灯动画设计产品,希望能自主点亮厦门夜景最美的一幕。

  本报记者 赵馨

  行业内存条:霓虹灯制作员

  职业定义:具有电光源、气体放电、真空、艺术设计、生理与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并掌握弯制手艺的从事霓虹灯设计、制作、安装等工作的专业人员。2005年底被国家公布为第四批新职业。

  学历要求:在厦门“师傅带徒弟”的培养方式下,初中毕业都可以,关键是肯学能吃苦。

  职业年龄:一般45岁以下,主要是考虑到工作强度和危险性大。

  薪酬水平:目前该行业薪酬分布不均,厦门一般霓虹灯制作员月薪不到2000元,北京、上海有点名气的从业员薪酬可达3000元—5000元/月。

  资格认证:目前济南、北京等地已开设霓虹灯制作员培训班,考试合格者可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签发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培训时间1个月左右,费用2800元左右。厦门尚无此类培训班。

  职业人群:目前,全国从事霓虹灯生产、制作的企业已达10000多家,直接需求生产人员10多万人。厦门霓虹灯生产、制作的企业有几十家,从业人员约有两三百人,处于缺人状态。

  (赵馨 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初安 | 赵馨 | 霓虹灯 | 制作 | 厦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