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年轻看不懂工资条

  新职工期待“福利培训”

  看到每个月被扣得七零八落的工资,小谢很是无奈:“用人单位怎么缴纳‘三金’、‘四金’、还是‘六金’一无所知,平日加班还来不及,哪有空去弄清楚这个?”昨天,工作没几年的小谢写来《百姓“议案”》说,很多同事都和他一样,只知薪水却不懂单位福利,甚至看不懂每月的工资条。

  不仅是工资条,职称评定也不清楚。准备跳槽的小谢反映,对方单位要求中级职称,自己工作满五年却刚评到初级,问周围同事也是一头雾水。

  待遇福利自己关心

  据小谢所在杂志社人事部门介绍,凡大学本科毕业生,工作满一年便可评定初级职称(助理编辑),有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员,进社满一年后再转正定级。小谢2005年受聘助理编辑,评中级要到2010年。

  “初级是自动生成的,工作五年就可以评中级。”小谢说,自己一直存在这样的误解,从未拿到什么聘书,证书也不以为意,最近才知道,中级职称必须要在获得初级,即从事助理四年以上,并通过国家或省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这么一算,“浪费”了好几年。

  “职称以前很有用,现在体现在工资里,可能差不了几十元钱,所以年轻人都不在乎不了解。但是职称在学校、医院这样的事业单位还是很受重视的。”同事程小姐说,单位应该将相关政策告知员工,而不是大家口耳相传,自行猜测。

  记者从上海市人事局了解到,如今的职称评定申报权归个人,评审权归社会,聘任权归单位,比计划经济时代更灵活更有自主性了。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说,等工作满五年,小谢可以自己在网上申报,参加计算机、外语考试而不必等单位通知,之后只要有单位聘任,便可晋升中级。“这事自己要多关心,年轻白领平时可以多上官方网站了解信息。”他说。

  政策调整内容芜杂

  在上海市职称评定系统找了五分钟也没看到“评定流程”,在上海劳动保障服务网更是遍寻不着“四金缴纳规定”。记者拨打12333热线电话,工作人员解释说,除去公积金,剩余的社会保险部分包括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五大内容。市民需要缴纳的是养老、医疗、失业三种,并详细介绍了单位占总数37%,个人11%的算法。

  缴费基数指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性收入,缴费基数还有上限和下限……记者发现,即使通过举例,电话中仍然感觉“算不清楚”。然而,如果查阅相关规定,这许多缴纳金涉及各个部门,更是一项复杂的大工程。

  “从2007年度起,补充养老金暂时停止缴纳,随着新政策出台继续调整,如果我不打电话,也不会知道这一信息。”小谢说,相比其上网查阅条条框框,打电话已经是最快捷的咨询方式。前不久一则名为“个人所得税”的帖子通过邮箱流传很快,它预先设定了计算公式,只需对号入座,便可以知道自己该缴多少税。

  建议培训扩大范围

  “希望门户网站上也有简便的换算表、流程图。”网友晓岚在《百姓“议案”》建言,这些与员工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最好通俗易懂,让人一目了然。

  记者从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获悉,他们每月会开设职称专题的免费讲座,但相关培训仍是空白。上海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工会目前的培训多是技能培训、文化培训、道德培训,今后会进一步在人事、劳动方面拓展。

  “现在各类培训基本都是围绕业务展开的,学校、政府、工会能不能多开设些‘福利培训’,同时限定公司的告知责任,这样也免去了事后因为劳资纠纷等出现的维权麻烦?”小谢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培训 | 单位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