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集结号》拍得辛苦 冯小刚又被结局难住(图)

  推出古装大片《夜宴》对于向来以喜剧风格著称的冯小刚来说,是一件相当冒险的事情,事实也证明《夜宴》成为冯小刚所有作品中争议最大的一部,甚至有人怀疑冯小刚的转型是否有价值。之后,正当大家满心期待冯小刚以《贵族》重新回归喜剧路线的时候,他却出人意料地开始制作投资高达1000万美元的商业战争大片《集结号》。在没有大明星、不走古装武打路线的情况下,冯小刚承认这是一次比《夜宴》更大的冒险,甚至是赌博。

  作为中国目前最炙手可热的导演之一,冯小刚的手里究竟捏着怎样的筹码,他在这场冒险中的胜算到底有多少?记者带着疑问专程赶赴《集结号》在东北的外景地,在-15℃的寒冷中揭开影片神秘的面纱。


  故事篇

  起源张国立推荐《集结号》的故事改编自发表在《小说月刊》上的一篇名为《官司》的迷你小说。谈到把这部小说改编成电影的初衷,冯小刚表示首先要感谢张国立:“两年前张国立向我推荐这部小说,不过当时他告诉我那部小说的名字叫《报告团长》。我看完小说之后就有冲动要把它改编成电影,其实我原本可以去拍《贵族》的,那无非是给观众找几个乐子,我也会很轻松,但我很感谢张国立能够无私地向我推荐这部小说,因为里面有我一直想表达的一些情感和东西。”

  故事英雄受了委屈

  谈到《集结号》的故事,冯小刚表示在他看来这是一个英雄受委屈的故事。影片讲述解放战争时期,某团连长谷子地被要求率领全连阻击敌人,保证大部队的转移。团长在下达命令的时候关照谷子地,4小时后会吹响集结号,到那时候连队就可以撤退。结果在阻击了敌人12个小时之后,集结号仍旧没有吹响,以至于最后全连壮烈牺牲,只剩下谷子地一个人幸存下来。不过全连士兵都没有被追认为烈士,而是被认定全部失踪。为了搞清楚当时究竟有没有吹响过集结号,此后,谷子地开始了寻找大部队的旅程。结果发现在朝鲜战争时期,他所在的团也因为打阻击而全团牺牲,当初对他下达命令的团长也已经躺在了坟墓中。而当年的司号员告诉他,为了让大部队顺利转移,集结号根本没有吹响过。谷子地最后决定返回当年打阻击的战场,寻找牺牲在那里的战友,给他们一个最后的交代。

  主题战争中的人性

  与以往的国产战争题材影片不同,《集结号》要表现的并不是单纯的英雄主义,冯小刚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其实没有一个人愿意打仗,任何一个人在面对战争的时候都会有恐惧和害怕的一面,但是有些人在战场上又做出了相当勇敢的举动,这种行动上的反差和对比就是战争中人性的闪耀。”冯小刚透露,《集结号》的战争与和平年代的戏份为2:1。战争场面拍得越真实残酷、每个战士牺牲时候的细节越精致,就越烘托出和平年代的戏份。冯小刚最后强调,这是一部特别温暖人心的战争大片。至于票房,能够拿到1.5亿到2亿就心满意足了。不过即使这部影片最后亏本,他也认了。

  现场篇 荒郊野外的外景地

  从沈阳机场坐车颠簸5个多小时才能够抵达宽甸,据说当年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就从宽甸经过,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而《集结号》的外景地则在宽甸郊外半个多小时车程的荒郊野外,四周没有什么人烟。这也让之前关于《集结号》为拍战争场面破坏耕地的说法不攻自破。

  剧组透露,原本宽甸外景地是一片荒地,什么都没有,所有的场景都是剧组搭建起来的。与《拯救大兵瑞恩》可以媲美的是,《集结号》剧组在这里按照实际比例搭建了一个处在战火中的小城镇。

  真人假人分不清《集结号》这次请来了韩国重量级影视公司MK电影公司加盟参与一些特技部分的拍摄。MK电影公司正是当年《太极旗飘扬》的幕后班底,不过他们表示与当年的《太极旗飘扬》相比,在《集结号》中运用的技术更加先进。其中气爆技术以及假人技术是这次拍摄的两大突出技术。在记者探班当天,正巧拍摄一场爆破戏,现场的几个气爆点爆炸的时候,尘土飞扬,甚至连地面都跟着震动,相当具有威力。而那些假人混在真人演员中间,根本分不出真假。剧组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假人做的实在太像,以至于在中午开饭的时候不得不逐一去检查躺在地上的那些演员,确定哪些是假人,而哪些是需要去吃饭的真人演员。

  问题篇 问题一老是不下雪

  冯小刚承认,之所以把剧组大老远拉到宽甸就是指望着拍雪景,结果却一直没等到下雪。冯小刚透露,为此剧组购买了100吨化肥,在现场模拟下雪的场景。但演员扑倒在地的时候,这些撒在地上的化肥就扑进了演员的鼻子和嘴巴,以至于剧组曾出现不少演员咽喉发炎加腹泻的情况。另一方面,化肥很容易在现场飞扬起来,以至于场工不得不经常重新布置雪景。

  问题二拍摄周期拖延

  由于韩国特效公司发生火灾,导致为剧组制作的120多个假人模型全部付之一炬。随后又碰到韩国物流业大罢工,以至于制作假人的原材料难以准时抵达剧组,再加上临时替换女演员等问题,《集结号》的拍摄周期已经无可奈何地拖延了下来,这都是让冯小刚头痛不已的事情。

  问题三结局还没定下来

  《集结号》究竟以大团圆结局还是悲剧结局,冯小刚目前都还没有确定,甚至和扮演谷子地的张涵予有一些分歧。冯小刚透露,《集结号》完全可以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让谷子地给所有的战士讨到个说法,相信那样的结局让观众很容易接受。不过对于一个电影导演来说,这样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并不可信,而一个悲剧的结局对于观众来说可能又太难以接受,就好像《夜宴》结局那样,大家始终要追问最终是谁杀了章子怡一样,所以现在结局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中国式“兄弟连”———八条好汉+一位巾帼

  如果说好莱坞电影《拯救大兵瑞恩》是近年来在中国最受追捧的海外战争大片,那这次在影片《集结号》中,冯小刚也从细节入手,塑造了多个栩栩如生的士兵形象,甚至比《拯救大兵瑞恩》中的角色更加丰满,更加吸引人。

  连长谷子地(张涵予扮演)

  谷子地是个孤儿,小时候被逃荒的父母遗弃在谷子地里,因此收养他的人给他起名谷子地。在最后的阻击战中由于被炮声震聋了耳朵,因此他始终不能肯定是否听到了集结号,而最终全连士兵的阵亡让他踏上了找个说法的旅程。

  张涵予是导演冯小刚多年的好友,在《没完没了》、《大腕的葬礼》以及《天下无贼》中都曾经露过脸,不过这次却是第一次担纲冯小刚电影的男一号。在《集结号》拍摄现场见到张涵予的时候,他的脸上血肉模糊,让大家都吓了一跳。谈到自己的角色,张涵予说道:“这是个受了委屈的英雄,以前我们看到的英雄都是天不怕,地不怕,所向无敌,让观众觉得不太可信,但这次的角色却相当真实。”

  指导员(任泉扮演)

  任泉扮演的这个指导员是全连比较有文化的,因此也带有一些书生脾气。在影片开场的攻坚战中,指导员和连长谷子地就是否要拿战士的生命去冒险冲锋发生了争执。

  在拍摄现场,记者看到了“两个任泉”。一个是任泉本人,而另一个则是韩国特技小组制作的仿真模型。任泉自己也开玩笑表示,仿真模型实在做得太像了,甚至连睫毛的长度都一丝不差,以至于让他看得有些害怕。

  虽然开场十几分钟就“牺牲”了,但任泉对于这次拍摄的经历却相当满足。他说道:“一开始听说要来演指导员,我第一印象就是以往国产战争片中传统的指导员形象,很斯文的样子。结果来了才知道我要演的是一个同样要在战场上冲锋、咆哮的指导员。”

  排长焦大鹏(廖凡扮演)

  经历过多次战争洗礼的焦大鹏在战场上相当机敏,是连长谷子地最得力的助手。在阻击战的最后,焦大鹏向谷子地谎称已经听到了集结号,为了达到这个“私心”,焦大鹏在最后时刻牺牲了自己。

  谈到自己的角色,廖凡表示这是一个同样在战场上会害怕的人物,不过在关键时候却勇于牺牲自己。廖凡接着说道:“冯小刚导演是个特别感性的导演,在现场相当投入和专注。我们很多角色的台词都是到了现场他临时找到灵感告诉我们的,我相信谁都不会想到《集结号》会是一部多么出色的战争大片。”

  狙击手姜茂才(王宝强扮演)-爆破手吕宽沟(李乃文扮演)-机枪手罗广田(付亨扮演)-弹药手龚良国(武洪武扮演)-老刺猬(赵少康扮演)

  狙击手姜茂才和爆破手吕宽沟是老乡,在战场上也是对好搭档。由于连长的怀表在战争中被打坏,因此全连无法知道是否已经成功阻击了敌人4个小时。于是姜茂才在战场上狙击了敌人的一名军官,希望与吕宽沟能够顺利为连长弄一块手表。结果吕宽沟在跳出战壕的时候被对方的狙击手击毙,发誓要报仇的姜茂才开始与对方的狙击手在战场上展开较量。机枪手罗广田和弹药手龚良国也是好搭档,为了成功组织交叉火力,掩护战友,两人到最后先后阵亡。而“老刺猬”是个怕死的老兵油子,在战场上一度想做逃兵。但是最后当谷子地询问究竟有没有吹过集结号时,“老刺猬”却表现出相当大的勇气,承认没有听到集结号,并且战斗到牺牲的一刻。

  唯一的女性(汤燕扮演)

  汤燕在《集结号》这部男人戏中扮演唯一一个重要的女性角色。不过原本汤燕这个角色却是由陈数出演的,在《集结号》开拍之后才临时换成汤燕,冯小刚甚至为了临时换人停拍了好几天。说到起用汤燕的原委,冯小刚透露道:“我第一次见这女孩的时候,她老是低着头,特别老实的样子。后来叫她和剧组以及华谊经纪公司签约的时候,她总是说要先回去问下她爸爸。要是别的女演员有这样的机会早迫不及待签了,但她就是有这种独特的气质和想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任泉 | 张国立 | 汤燕 | 姜茂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