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查显示独生女最会当儿媳

  全国妇女发展中心婚姻家庭指导师培训部近日就“婆媳关系与婚姻家庭”在天津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显示,59.81%的婆媳关系相处良好,表示“没有太大意见,从未发生过争执”。此次接受调查的受访者中,儿媳有321人,平均年龄31岁,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出生的独生女占多数。

记者了解到,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婆媳关系调查相比,此次调查的婆媳相处良好比例大大提高。本次调查中,只有不到两成的婆媳“经常争吵”。这说明,现代人的婆媳关系确有改善,相互容忍度加大。专家感到,在本市几代婆媳关系中,独生女是最会当儿媳的。

  婆媳关系指数

  A 学历 学历越高相处越好

  据调查数据显示,婆媳关系处理良好的媳妇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0%,婆婆中拥有初中(含)以上文化程度的占40%;婆媳关系处理不太好的媳妇中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2%。可以看出,受教育程度是影响婆媳关系的重要指数。

  B 住房 婆媳分住矛盾减少

  婆媳分住也是婆媳间矛盾减少的重要原因。据调查,只有18%的被调查者婆媳同住。另外,婆媳的融洽度与婚龄长短呈反向比例。婆媳相处时间越长,矛盾随之增加。

  专家

  支招

  以诚相待是关键

  对于此次调查的结果,婚姻家庭指导师培训部天津分部的首席顾问梁朝晖感慨颇多:“此次受访者中的儿媳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独生女,她们处理家庭关系的能力是出乎我们意料的。”他指出,婆媳和睦相处要把握分寸,以诚相待是关键。

  婚姻家庭指导师培训部天津分部将在1月7日举办公益讲座,探讨如何正确处理婆媳关系和维系婚姻家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调查 | 儿媳 | 婆媳关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