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中

  周超 本报记者 杨兴文

  1999年,玉泉村村集体净负债237万元。

  2005年,玉泉村村集体存款82万元,固定资产420万元。

  实现由穷到富转变的关键,是这里有个好带头人,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邱玉强。

  六亲不认巧解债务链

  1999年,27岁的邱玉强当选村支书,面对的却是个“烂摊子”:村集体负债237万元,原村干部被村民“熊”得不敢出门儿,老百姓张嘴骂街成了家常便饭。

  邱支书上任,村民立即分成两大“阵营”,非亲非故的要看看这个“嘴上没毛儿的小嘎子”怎么样?老亲少友则暗自高兴,“这回咱能借上光儿了”。

  邱玉强要办的第一件事,就让亲戚们失望了。邱玉强的舅舅气得直蹦:“没借着光儿不说,还先把我们告到法院。”

  邱玉强认为村民心不顺的主要原因是集体负债过重,而且不少有头有脸的人都在占公家的便宜,债务链解不开,什么事也进行不了。邱玉强在征得多数村民同意的基础上,决定清理集体负债,并且首先从村干部的亲戚朋友入手。

  邱玉强先和哥哥、舅舅们商量还欠款的事,但是他们说什么也不同意:“欠钱的不只我们几个!”“对不起,咱们法院见。”出乎村民的意料,一批村干部的亲戚真的被告上法院,一次清欠20多万元。

  端平全村这碗水。邱玉强还采取“土地核查”、“划转债务”及“机动地重新发包”等多种形式,化解债务300多万元,不但还清集体债务,而且有了剩余。

  邱玉强又通过“整章建制”,完善了村集体收支制度。到2005年末,玉泉村村集体存款达到82万元。

  把桥架在老百姓的心上

  玉泉村境内有条河叫“淘气河”,一到夏天这条河就像淘气的孩子,不受约束乱闯乱闹。河上没桥,河东岸两个屯200多户人家没法出行。

  2005年5月28日,“淘气河”钢铁大桥动工兴建,终于让河东的村民看到希望。为彻底解决交通问题,邱玉强决定由村里出资21万元建桥。

  为节省资金,邱玉强带领村民们挖桥墩坑基,镇党委书记何清民也带着40多名镇干部前来支援。两个桥墩一齐施工,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干到半夜12点,挖坑浇筑,80多人的“施工队”连续作业,两个4米深200多立方米的桥墩顺利完成。

  6月25日,“淘气河”钢铁大桥竣工剪彩,村民们在河两岸载歌载舞,孩子们站在桥上不愿回家,张守义老人拉着邱玉强的手说:“这桥不是架在河上,而是架在我们的心上。”

  有了钱就给村民谋福利。2003年至2005年,玉泉村集体出资60多万元,使7个屯的老百姓吃上了自来水。从2002年开始,玉泉村640多名中小学生的学杂费全部由村里支付,已支出了12.4万元。玉泉村维护村屯道路,每年动用集体资金1万多元。

  群众的冷暖胸中装

  2005年5月17日,一场大火,让康宁屯14座草房化为灰烬。当年秋天,14座砖瓦房拔地而起。

  “因祸得福”的村民们说:“要不是村里给上保险,我们哭都找不着北。”因为有保险,受灾的村民户均得到保险赔款1.7万元。

  “艰苦奋斗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得病受灾,往往一下就能让刚刚温饱的农民重新受穷。如何把灾病的损失降到最低,邱玉强想到保险。2004年至今,玉泉村为每户村民出资69元,把990户村民“强行”加入“农村综合险”(财险和人身险),使村民们的生命财产有了初步保障。

  在邱玉强心中,有很多叫他放心不下的人和事。2002年仁政屯学生夏雪松考入石家庄铁道学院,由于父亲早年去世,家庭十分困难,面对高额的学费全家哭成一团,邱玉强知道后,马上协调为其解决了学费。每年开春,他都要帮助种不上地的农户购种子、买化肥。秋收时,他帮孤寡老人将粮食运回家。逢年过节,他都要亲自将米面等生活必需品送到贫困户家中。

  邱玉强依然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但他是村支书、是带头人,比村民有更多的责任,7年的村官生涯,让他体会到“集体经济有实力,干部说话有底气,村民才有凝聚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玉强 | 村民们 | 村民 | 万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