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均GDP北京冲破6000美元(图)

  按常住人口计算,北京市2006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达到发达国家中等以上水平。在今天上午召开的2007北京市发展改革工作会上,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柴晓钟公布了这一组数字。

  数字人均GDP6000美元解读“吃穿用”升级“住行娱”

  6000美元意味着什么?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处长徐逸智告诉记者,这标志着北京已经达到中上等收入国家的水平,北京经济增长的动力将由过去的投资拉动型开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消费由过去的“吃、穿、用”为主向“住、行、娱”升级。
按照发展经济理论的一般观点,这标志着北京市综合发展水平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而这一当初最早出现在北京市“十五”规划的远景目标——到2010年实现人均GDP6000美元。2003年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出,力争2008年实现人均GDP6000美元。北京市提前两年完成。

  数字财政收入超1100亿元解读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柴晓钟在今天上午公布的另一个好消息是,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100亿元,增长20%以上。这也是北京市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

  据了解,2006年,北京市财政收入比2002年翻了一番。全市地方财政收入从50亿元增加到500亿元,用了24年时间;而从500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仅用了4年时间。

  财政收入的增加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梁昌新说,政府将会给百姓带来更多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比如明年对公共交通增补14亿元补贴,对农村实现9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即免学杂费、课本费,对困难家庭的学生还补助一定生活费。近两年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每人每月提高了120元,而在前几年,也就提高几十元。还比如,政府将用更多的钱,投资于地铁,目前北京地铁在施公里数已经超过100多公里,是世界城市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但明年还会有更多的投入,新开一些线路。

  梁昌新告诉记者,北京市政府从去年开始已经确立了政府投资向百姓倾斜的政策,投资重点逐渐由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公共服务转移,并且将建立持续、稳定的增长机制,强调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文化体育、公共安全、社会福利的五大体系建设。

  去年全年政府投入了32.8亿元改善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条件。地坛医院迁建、佑安医院改扩建、北京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改造等9个重点医疗设施的项目提升了北京的医疗服务能力。远郊区县有541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完成新建和改扩建,有效地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此外,全市18所名校在大型居住区、城市新区、城乡结合部、远郊区县建设了分校,7个区县建设了积水潭医院等7家名医院的分院。

  数字经济增速11%以上解读服务业比重首超7成

  北京市经济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柴晓钟介绍,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速度较快、结构较优、质量与效益较好,就业与物价平稳,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的态势。其中,几个关键指标的升降,折射出北京在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转变、新农村建设、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升公共服务等方面发生的变化。

  去年,北京市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70%,产业发展高端化趋势明显。金融业、电子信息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活跃,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增势强劲。奔驰汽车、星网工业园二期、首钢冷轧、现代二工厂、康宁玻璃基板等重大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一批符合首都要求的高端产业项目顺利实施。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发展思路更加明晰。

  去年,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向郊区转移,总量接近90亿元,郊区与城区投资比例达到了52比48。

  北京市去年还以较低能耗支撑了较高经济增长,预计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4%以上,成为全国六个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城市之一。

  去年,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与市发改委签约,计划在未来3年内向北京市中小企业新增贷款规模1200亿元。至今已经提供了超过100亿元的新增贷款。

  数字居民收入增长7%以上解读政府投资8大领域

  柴晓钟说,200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指标为:经济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以上。

  2007年,市发展改革委计划安排政府投资230亿元,比去年增长15%。政府投资重点将投向八个领域:

  60亿元加快城市交通、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及市政工程建设;

  70亿元加快郊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22亿元加大能源、水资源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的支持力度;

  19亿元提高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加强设施建设;

  10亿元优化产业环境建设,培育集聚产业的能力;

  10亿元支持危改文保区、城乡结合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15亿元搞好公共安全、电子政务等政权基础设施建设;

  4亿元用作重点项目前期研究、住房改革等专项资金,政府承诺的银行贷款还本付息和社会投资回报补偿,拟安排20亿元。

  柴晓钟说,今年的发展主题是“又好又快”。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将会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更加注重奥运筹备和环境整治,促进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更加注重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进一步统筹协调发展;更加注重自主创新和解决体制机制矛盾,促进发展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

  本报记者廖雁J165

  刘航摄B128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柴晓钟 | 梁昌新 | 北京 | 亿元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