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10人1年不购物

  现代社会经济和技术的进步促进消费主义文化在人群中产生并蔓延。消费能力一度成为衡量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不过,也有人通过不消费改进生活质量。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4日报道,有10名美国人结成拒绝消费的“友情同盟”,如今,他们已经坚持了1年不购物的生活。

  只买生活必需品

  2005年12月,在美国旧金山一次普通的朋友聚会上,10名收入属于中产阶级的美国人决定尝试1年不消费。在2005年12月至2006年12月的1年间,10位“签约者”只购买生活基本必需品,如食物、卫生纸、内衣、牙刷等,其他物品则通过借、交换、自制和二手交易等方式获取,还有些物品则是循环使用。

  如果需要添置衣物,他们会去二手服饰店或慈善义卖店。如果孩子需要玩具,他们会领着孩子到玩具店过上一天,尽管最后什么都不买,但孩子们还是很快乐。

  受到热烈追捧

  10位“签约者”的本意并不是为了省钱或保护环境,只是想使生活变得简单而美好。但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各种媒体的争相报道已经使他们的口头协议变成一种新兴文化现象、一种抵制消费主义迷潮的大众运动。“签约者”的雅虎讨论社区目前已经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4000多名支持者加入。很多人表示,这项运动具有很大启示性,改变了原来的不良生活方式,他们将继续坚持下去。

  热烈的公众反应中也不乏反对之声。一些保守人士抨击他们“反美国”、“反资本主义”,指责他们制造“经济恐怖主义”。有人批评他们是装模作样的“经济怪人”,并称如果他们这种拒绝消费的行为持续下去,将会给经济发展和美国人的生活方式造成损害。美国商会主席也直言这种行为是在破坏经济。

  不是孤军作战

  “签约者”在抵制消费主义方面并不是孤军作战。杂志编辑考尔·拉森从1992年起就倡导“无购物日”,呼吁人们不要在感恩节后的节日购物狂潮中挥霍。

  2003年,《今日美国报》专栏作家克雷格·威尔逊表示,他将在1年内只购买食物、卫生纸和赠礼。

  最近,作家朱迪丝·莱文的新书《别买它:我的1年不购物经历》也已经出版上市。美国得克萨斯州贝勒大学教授詹姆斯·罗伯茨说:“所有这些都很清楚地表明一点:一个人越重物质享受就越不快乐。

  高洁(新华社专稿)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1年 | 购物 | 12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