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本网综述:埃以峰会凸显双方分歧

  新华网开罗1月4日电(记者郭春菊 林建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4日在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会见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双方就巴以局势、中东和平进程、埃及与巴勒斯坦的边境走私、巴以交换被囚人员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此次会晤中,双方未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并且进一步暴露出了双方的分歧。

  以色列军队4日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城市拉姆安拉进行的追捕行动为此次会晤投下了阴影。就在穆巴拉克与奥尔默特会晤前数小时,以军进入拉姆安拉抓捕巴勒斯坦武装分子,造成至少5人死亡、30多人受伤。

  在会谈后与奥尔默特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穆巴拉克强烈谴责以军当天的袭击行动。他说,只有各方避免使用武力,只有实现公正的和平,以色列和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他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奥尔默特则为以军行动进行辩护。他说,如果无辜平民受到伤害,他表示道歉,但是以色列必须采取行动,以保护其公民不受恐怖分子的伤害。

  在重开巴以和谈问题上,埃以双方的意见也不尽一致。奥尔默特认为哈马斯执政是巴以和谈的一大障碍,以色列领导人随时准备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进行会晤,并把阿巴斯视为“和平伙伴”。穆巴拉克表示,埃及将继续与巴以双方接触,首先促成巴内部达成停火,实现团结,之后巴方才有可能与以方坐到谈判桌前。

  作为中东地区大国,埃及一直在调解巴以冲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穆巴拉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此次他与奥尔默特的会谈是埃及在巴以问题上采取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他说,埃及的努力旨在打破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的僵局,并为巴以双方建立互信、尽快恢复巴以和平谈判铺路。他说,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安全的关键。

  在谈及以色列提出的埃及与巴勒斯坦交界地区的武器和资金走私问题时,穆巴拉克表示,埃及已经在打击边境武器走私方面竭尽所能,而只要从埃及进入巴境内的人员向海关申报所携带的资金,埃及法律就允许这些资金进入巴勒斯坦。

  尽管埃以在不少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协商与会晤。穆巴拉克表示,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四方首脑会晤是有可能举行的。奥尔默特则表示他在过去几周内已经同阿巴斯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了会晤,任何会晤都有利于加强关系、改善气氛,有利于促进巴以双方认真负责地进行谈判。

  关于巴以双方交换被囚人员问题,穆巴拉克表示,埃及将继续与各方紧密合作,希望巴以双方尽快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埃及一直认为巴以重开和谈,可先从达成交换被囚人员协议开始,最后在沙姆沙伊赫举行巴以峰会。奥尔默特对穆巴拉克为争取释放以色列被俘士兵沙利特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埃以峰会所暴露出的分歧体现了当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艰巨性。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久将访问中东,中东和平进程是否会因此有所突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姆 | 沙伊赫 | 巴以 | 埃及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