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强筑“西南防线”(组图)

  日本媒体4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准备调整军事部署,加强所谓“西南防线”,防备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件”。与此同时,美国和日本官员透露,美日两国已经基本达成一致,将就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共同应对“周边事态”展开讨论。

  精简“北方防线”

  共同社报道说,新年伊始,日本军方就展开一系列大动作。日本防卫厅正根据《防卫计划大纲》和防卫力量准备中期计划,加快改编为防备前苏联军队入侵的自卫队“北方防线”。


  冷战时期,作为美国军事盟友的日本将前苏联可能发动的军事入侵行动列为主要威胁之一,在北部地区部署大量兵力和先进武器。

  精简“北方防线”同时,防卫厅还将加强在九州和冲绳等西南方向部队规模和武器装备,打造全新的“西南防线”。

  防卫厅官员说,此次军事部署调整主要目的是防备朝鲜半岛有“突发事件”,使日本军方可以对相应事态作出快速反应。

  强化美日同盟

  与此同时,日美两国军方官员还将从今年2月起讨论如何加强双方协调,应对所谓日本“周边事态”。1999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周边事态法》规定,一旦发生周边事态,日本应向美军提供包括机场、港口等在内的后方支援服务。但对于哪些属于“周边事态”,日本政府一直态度模糊。

  据《朝日新闻》4日报道,因朝鲜核试验、导弹试射等事件,日美两国从去年12月开始制定应对“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

  修改和平宪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全力领导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胜利,希望本月就在国会推动修改宪法进程。根据自民党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宪法第九条“不保持战力”条款将被全面改写,同时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修改和平宪法建议在日本遭到政界人士和民众强烈抗议。

  链接

  安倍将奉行强势外交

  就日本今年的外交目标,安倍表示,为应对新的地区威胁,日本将奉行强势外交政策并加强与美欧关系。安倍说:“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和财产是我们的基本安全政策,今年我们将坚定地奉行强势外交。”此外,安倍还再次表达了日本的“争常”雄心。

  中国表态

  日美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据报道,日本和美国已就台湾海峡发生事情时做出应对计划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在今年2月展开具体讨论。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日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和美国之间做任何有关台湾的考虑都应该坚持并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刘建超说,目前中美、中日之间的关系在不断改善和发展之中,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在发展双边关系中多做积极、有利的事情。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图1:日本潜艇基地

  图2:日本战机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超 | 日本 | 防线 | 4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