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全国九市区职教协会倡导培养“订单式”学生

  新华网哈尔滨1月5日电全国九市区职业教育协作会第19届年会5日在哈尔滨市举行,与会的职业教育人士认为,当前职业教育的重点是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改变单一办学模式,增强校企合作,培养“订单式”学生。

  参加年会的职业教育人士提出,当前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两大变化,一是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二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这都为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不强、专业设置不合理、就业相对困难等成为制约发展的难题。

  年会代表、哈尔滨市道外区教育局副局长杨光说,大力培养“订单式”毕业生是提高就业率的好办法,他们采取了三个办法:一是师资帮助找订单。近年来,他们聘用社会上能工巧匠和企业高级工程师等为职业学院师资,不仅达到了“所教为所用”的目的,这些教师还把学生带到自己的厂矿企业实习,很多学生就是在实习期间被企业看中的;二是调整专业拉订单。他们将过去的“能办什么办什么”的专业设置思路改为“市场需要什么办什么”,如新增加的“数控机床”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三是建立基地“养”订单。全区职业教育学校与上百家企业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组建实习基地,这些基地每年的用工也基本从实习的学生中挑选。

  全国九市区职业教育协作会常务理事长、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彭汝平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各地的职业教育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积累了经验,但总体上说,加大“订单式”培养,强化“校企合作”,加强专业培养目标建设,提高对口就业率是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全国九市区职业教育协作会是1985年成立的一个全国性的职教协作组织,以省会城市的区或市教育行政部门组团参加。作者:崔峰来源:新华网 编辑: 刘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强奸案引争议 菲考虑修改菲美军事互访协定·····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哈尔滨七名局级干部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生 | 订单 | 职业教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