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账户钞汇合一 取消单笔限额

  央行出台新规放宽多项个人外汇管理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从今年2月1日起,市民到银行办理外汇相关业务就要按照新的规定执行了———央行最近发布了《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对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进行调整,放宽多项管理措施:个人结汇将取消单笔限额,实行年度总额管理,个人现钞账户和现汇账户合二为一,不再区别对待。

  现钞现汇价格或将统一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银行开立外汇账户要分为现钞户和现汇户两个户头,居民个人由境外汇入的外汇或携入的外汇票据只能存入现汇账户,从境外携入或持有的外币现钞只能存入现钞账户。现钞账户的外汇不能划转到现汇账户,现汇只能凭户口簿在直系亲属之间转账,从银行提取或转账给非直系亲属都会变成外币现钞。这样的分账而设,带给市民的直接影响是在办理外币结售汇时,现钞和现汇的挂牌买入价不同。比如1月2日15时,市民到中国银行将100美元现钞兑换成人民币,只能拿到773.06元,而现汇则能按现汇买入价拿到779.17元,比现钞多了6.11元。从2月1日起,市民只需凭本人身份证件,可直接在银行开立外汇储蓄账户,由这一个账户对个人非经营性外汇收付统一管理。现钞现汇户统一后,两个挂牌价格也将可能合二为一,但该价格具体如何执行尚需等待细则出台。

  个人结售汇按总额管理

  此次新规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还有关于结售汇的规定。《办法》指出,将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内,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在银行办理;超过总额的,需经必要的核准。“也就是说,只要在年度总额内,不需提供任何证明材料,也不需要到境外旅游、出差等,就可以单凭身份证到银行购汇和结汇。”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实际上,为方便居民个人购汇,从去年5月起,我国境内个人购汇已开始实施年度总额管理,目前额度设定为每年2万美元。但结汇的额度央行此次并未明确,尚需等待细则。此外,《办法》还明确个人外贸经营者也可开立外汇结算账户,只要有真实贸易行为,结汇和购汇的额度完全自主决定,不再有限制。此前只有机构法人才可开立此账户。个人在履行必要的核准、登记手续后,还可通过具有相应业务资格的银行、基金公司等,进行境外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的交易买卖。(卓珩/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账户 | 现钞 | 现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