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叫停煤气初装费后 新建小区仍然要交费

  新用户呼吁:退还煤气初装费

  “我刚交了3000元煤气初装费没几天,物价局就出了取消煤气初装费的通知,真是冤。”近日,类似的话经常从一些新建小区居民的口中说出。一些准备收楼的业主更是人心惶惶,当初签合同时把煤气初装费写进去了,如今到底要不要交呢?大家纷纷建议,对一定时期内新交初装费的用户退还相关费用。

  才交费就取消觉委屈

  去年12月27日,省物价局正式叫停煤气初装费,全城一片叫好。刚在天河区龙口东路买了二手楼的谢小姐心情却有点不畅快,原来她两个星期前才刚交了煤气初装费。“本来我也觉得煤气初装费是不应收的,可为了生活方便,还是给煤气公司吃了这个‘霸王餐’。可没几天煤气初装费就毫无征兆地取消了,我白交了3000多块钱。”同样满腹委屈的还有海珠区泓景花园的刘小姐和游先生,他们都是两个月前收的楼,也都交了煤气初装费。“这样对我们这些刚交钱的人太不公平了。”刘小姐对记者说。据了解,下半年是收楼和装修的高峰期,不少新建小区居民都对此颇有同感。

  取消后收楼钱还得交

  同样郁闷的还有住在广州大道北梅花园的张小姐,她是在取消煤气初装费后一个星期收的楼,本来还期望能免去初装费,可当初的购房合同上却写着由开发商先行垫交。虽然煤气初装费取消了,但张小姐还是要把钱交给开发商,填补开发商已垫交的初装费。“如果不交煤气初装费,我们就不能收楼了,张小姐无奈地说。与张小姐情况一样的还有2月将在华南碧桂园收楼的范小姐,“估计我们收楼是也要填上煤气初装费,虽然不甘心,却又无可奈何”。

  煤气公司暂未收到退费通知

  前日,记者在龙口东路的广州市煤气公司营业窗口看到,几乎已没有人再来交煤气初装费,但却有市民前来咨询是否可退回煤气初装费。窗口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接到公司关于不收煤气初装费的具体通知,也没有通知说可以退回已收的煤气初装费,让市民过段时期再来看看。

  政协常委建议变股份

  2005年1月的广东省两会上,省政协常委王则楚提交了《取消公共事业垄断行业“霸王条款”》的提案,矛头直指管道煤气初装费。近日,记者就市民的疑虑再次采访了王则楚。王则楚建议,最好是把市民所交的初装费转化成股份,让煤气公司成为一个市民入股的公共事业。由于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共事业,可能没有分红,但煤气公司就必须像上市公司那样,定时向“股民”公布它的经营情况。也就是说,如果市民要求,煤气公司必须像公众说明它的气价成本,以及预算支出,既不能轻易涨价,也不能任意收费,要接受股民监督。或者把这笔钱建立平衡物价基金,在气价成本上涨时避免煤气费也暴涨。

  交初装费要索要发票

  另外,对于煤气初装费取消后收楼却仍要交钱给开发商的业主,王则楚提醒,一定要看到煤气公司开具的发票。他表示,虽然售楼合同上写了要交煤气初装费,但也点明了只是开发商代收。如果开发商确实在初装费取消通知下发前交给了煤气公司,就会有相应的发票,那业主可以交钱给开发商。但如果没有发票,就千万不要交钱,以免被不良开发商吞为己有。

  人大代表建议电脑排位

  说起煤气初装费的取消,不能不提另一个人,那就是当时的市人大代表朱永平。在去年的广州两会上,他向物价局等有关部门发起询问,建议政府依法取消这一违法收费。对于物价局已下发通知,但目前安装管道煤气还要收费的现象,朱永平表示,行政性收费的取消,要有个实施日期,没有日期,那就应该从颁布之日开始取消,因此,广州市煤气公司及其主管部门应尽快制定具体细则,早日取消收费。他赞成对已收费用户实行气价优惠,他建议,可将新老用户进行电脑排位,按缴费时间先后,决定优惠的多少,离取消收费时间越近的优惠越多。(记者夏令)新闻来源:信息时报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则楚 | 朱永平 | 煤气 | 初装费 | 取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