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中国企业深入非洲大陆必然面对安全挑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1月5日中午,远在非洲尼日利亚的5名中国工人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绑架,下落不明。尼当地安全部门称绑架者很可能是当地民兵想通过绑架谋取钱财。本网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教授。

  记者:贺老师您好。据了解,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可能和当地人谋取经济钱财有关。您是如何看待尼日利亚屡屡发生的绑架事件的?

  贺文萍:这些年来,尼日利亚南部的武装分子屡屡对外资机构人员实施绑架,直接原因在于武装分子发现绑架往往都以交付赎金方式解决,当地外资机构为了石油利益宁愿息事宁人,武装分子得手很容易。另一方面,尼日利亚早期军人当政,有大量的武器散落民间,武装分子很容易可以找到实施绑架的武器。

  记者:如此之多的绑架事件,深层次的原因何在?

  贺文萍:刚才说到了,尼日利亚盛产石油,是非洲第一石油出口国,而90%的日产原油却来自动荡贫穷的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绑架的深层次根源有三:经济利益、政治权利、部族矛盾。

  一方面,丰富的石油出口换回的大量外汇,并未给当地居民带来实惠。非洲地区大多数国家政治动荡,经济落后,政府治理能力差,腐败现象严重。尼日利亚南部很多人生活极端贫困,对于官员腐败吞噬大量国家钱财心生怨恨以久。

  另一方面,尼日利亚武装分子希望通过绑架,给国家政府制造更大的政治和社会压力,引起国际社会对尼日利亚政府问题的重视;在这里面,当地的部族为了争夺更大政治权力,多多少少都卷入了冲突绑架事件。

  记者:中国人和中国企业正在更加积极的走进非洲大陆,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企业在当地的情况。中国人如何在当地来保护自己的安全利益?

  贺文萍:中国企业开拓尼日利亚市场是近几年的事情。一方面,尼日利亚有我国发展需要的能源矿产;另一方面,尼日利亚政府对中国友好,欢迎中国企业当地发展。

  据我了解,中国企业目前不仅仅投入当地的石油矿产开发,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电信、铁路等领域都有大规模投资。我们目前在尼日利亚的铁路改造投资项目资金高达83亿美元,贯通尼日利亚南北,有“新时期坦赞铁路”之称。

  不过我们在当地市场开拓毕竟刚刚开始,目前在当地员工估计也就400人左右。随着我国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中国人在非洲、东南亚、南亚这些比较复杂地区的安全问题,必然会出现。我们只有加强自身的安全保护意识,加强和当地政府的合作。(东征)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非洲 | 尼日利亚 | 绑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