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日报

用科技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

  毛凤藻

  未来五到十年,是我省制造业发展极为重要的时期。以科技为支撑,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对于顺应国际制造业发展大趋势,构建中部地区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基地,提升我省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实现把湖北建设成促进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一五”期间,我省制造业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制造业信息化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着力点,作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提高湖北工业整体素质的突破口,继续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推进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与制造企业设计、生产、管理的融合,切实做好应用示范推广工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加快发展、引领未来,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我国最具活力的制造业基地之一。

  基于以上总体要求,我省在“十一五”期间即将实施的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其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围绕一条主线,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把握两大趋势,即制造业信息化的集成化、协同化发展趋势;突出三个层面,即突出企业信息化示范推广、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四大重点,即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重点推进汽车、船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化工等我省具有优势的行业信息化建设。为提升我省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增强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加快制造业信息化进程,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力求取得重点突破。

  首先,深入开展企业应用示范与推广,在重点行业的深化应用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要分别实施以“甩图纸”为标志的企业设计制造信息化和以“甩账表”为标志的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示范工程。所谓“甩图纸”示范工程,就是针对企业提升产品创新开发能力和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以三维产品模型为核心,开展产品设计、分析仿真、工艺规划和数控加工、检测监控等集成技术应用示范,实现设计制造一体化和无纸化应用。所谓“甩账表”示范工程,就是针对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需求,开展以ERP为核心的生产管理、经营管理集成技术应用示范,实现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及经营管理信息集成及业务协同。从而使企业产品研发周期明显缩短,制造与管理成本明显降低,经济效益明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其次,大力组织技术攻关,在具有特色和优势的行业应用软件研发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无论是设计制造软件的开发还是管理软件的开发,都必须以企业应用需求为牵引,注重面向重点行业,为企业提供实用化、专业化、系列化的产品。着重开发一批与制造业业务流程紧密结合的专业工具与集成平台,培育一批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推动制造业的技术升级。

  第三,加强制造业信息化咨询服务工作,在形成较为完善的信息化服务体系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和具有较强实力的重点咨询服务机构,形成多层次、专业化技术咨询服务网络。推动全省制造业信息化服务机构向专业化、市场化和平台化发展,不断提升其服务功能与质量。积极建设面向区域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的实施。一是完善组织基础,形成协调机制。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具有需要多技术支撑、多体系联动、多方面协同的特点。要形成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有关企业共同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工作的合力。进一步发挥专家作用,为制造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咨询,协同做好项目管理。二是加强战略研究,落实发展规划。在信息化建设中,要坚持通盘考虑、总体规划、科学论证、分步实施。三是组织重大专项,推动项目建设。每年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示范与推广,组织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支持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开展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制造业信息化重要意义的宣传和基本知识的普及。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培训工作。注重培养既懂生产管理又懂信息技术的企业信息化复合型人才。五是形成多元投入,保障经费落实。各地要积极落实地方财政支持经费,引导企业成为制造业信息化的投入主体、应用主体和受益主体。(作者系省科技厅副厅长、省制造业信息化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制造业 | 信息化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